陳茂波指多個新發展區項目将帶來超過21萬個房屋單位

观点网

2020-02-26 12:18

  • 同時待立法會通過撥款後,政府會在下半年展開洪水橋及廈村新發展區的首期工程。至于元朗南發展的法定規劃程序亦快将展開,争取第一批公營房屋單位在2028年落成。

    觀點地産網訊:2月26日,香港财政司司長陳茂波于公布新一份财政預算案時表示,政府致力解決土地及房屋問題,去年年初接納了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正全力落實各項建議。

    中長期而言,他指,多個新發展區項目将帶來超過21萬個房屋單位。當中東涌東填海工程的首幅房屋用地下個月已可交付使用,預計2024年首季可提供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的收地程序去年正式展開,預計居民可在2027年遷入首批公營房屋單位。同時待立法會通過撥款後,政府會在下半年展開洪水橋及廈村新發展區的首期工程。至于元朗南發展的法定規劃程序亦快将展開,争取第一批公營房屋單位在2028年落成。

    改劃房屋用地方面,他表示,過去六年已完成135幅,涉及超過14.7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及約4.4萬個私營房屋單位。另有十二幅正在改劃中,預計可提供約1.1萬個房屋單位,超過九成為公營房屋。另有二十五幅的改劃工作會在明年陸續展開,涉及近8.5萬個單位,逾九成為公營房屋。而規劃署會就在首階段被評估為适合作公營房屋發展的棕地群,盡快展開技術研究,估計能提供超過2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發展局稍後會公布詳情。發展局亦正統籌茶果嶺、牛池灣、竹園三個市區寮屋區的技術研究,以興建6300個公營房屋單位;亦會就約十組已規劃作高密度房屋發展,但因各種原因仍未有發展計劃的用地,研究是否适合作公營房屋發展。

    此外,陳茂波指,為期三年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将在今年上半年開始接受申請,以150公頃土地為上限,相信可以補充短中期的公私營房屋供應。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