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疫情持續 標普或降三分一内房評級

观点网

2020-03-03 10:15

  • 在基本壓力測試情景下,新增病例将于3月達到峰值,預計今年内地住宅銷售額将下降5%至10%。

    觀點地産網訊:近期,内房銷售活動大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3月3日,標普表示,中國政府因應疫情而采取的嚴格防控措施,對房地産業帶來前所未有的影響。

    標普為評級内房進行壓力測試,在基本壓力測試情景下,新增病例将于3月達到峰值,預計今年内地住宅銷售額将下降5%至10%;在此情況下,房産銷量将于年中恢復正常,至年底将有溫和反彈。而更嚴峻的壓測情景是疫情于4月才觸頂,房地産月度銷售7月才開始復常,則總體反彈将推遲至第四季度。

    該行指,在疫情持續較長時間的情景下,其所評級的内地房地産開發商中,有近三分一可能觸發或接近評級下調指標;即使是較為溫和的基本情景,亦有将近四分一開發商可能面對評級或展望下調的壓力。

    在上述兩種壓力測試的情形下,標普考慮66家受評地産相關公司的銷售和租金降幅預測,以及該些企業的支出削減程度。

    由于銷售收入是内地開發商最大和最重要的資金來源,因此標普估計在前述兩種情景下,最先受到沖擊的是流動性,而標普授予評級的開發商中,有幾家将面臨嚴重的流動性問題,其中絕大部分屬CCC類評級。

    標普補充,在基本假設情景下, 24%房地産公司的評級或将面臨壓力,這主要歸咎于企業須持續應付開支致杠杆率上升。在更嚴峻的設想下,将有32%的企業受壓。該行認為,這種情形可與内地房地産業2008年最嚴重的一次衰退相提並論,當時全國住宅銷售額減少19%。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評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