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董小姐的店”風頭大 格力地産一億只口罩出口答疑問

观点网

2020-03-17 22:51

  • “董小姐的店”引起的只是坊間熱議,格力地産則是直接收到了上交所一封問詢函。

    觀點地産網 “格力積極響應号召,堅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擊戰。戰役需要什麼,我們就造什麼。國家需要的,就是我們要做的。”

    國家需要口罩,所以跨界開網店的格力電器,開始賣起了口罩。

    3月9日,“董明珠的店”開始上線口罩,按照發售策略,格力生産的KN95口罩和一次性醫用口罩,将采取單類隔天發售形式,用戶需要預約搶購。

    一經推出,預約人數便超過數十萬人。而熱烈中,因中簽問題與早期發售信息的不明确,“董明珠的店”陷入引流,廣告風波之中。

    面對市場的诘問,董明珠回應:“沒有想到預約人數有幾十萬人,按照我們前期的産能,這幾十萬人根本供不上。所以現在不斷加快速度,争取把量提高,預約過的消費者我們争取以最快的速度讓其拿到産品。”

    現在,三百六十行,行行做口罩。其實,疫情期間做口罩的不僅僅是格力電器,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有3000多家公司主動請戰,紛紛跨界投入了口罩行業,其中就有格力電器曾經的“兄弟企業”格力地産。

    相較之下,格力地産出的風頭似乎更大,“董小姐的店”引起的只是坊間熱議,格力地産則是直接收到了上交所一封問詢函。

    一億口罩出口的問詢

    上交所3月17日問詢格力地産函頗有意思。要求其回應,市場網傳格力地産全年出口1億口罩,“蹭熱點”的疑問。

    當日晚上,格力地産便回復了上交所問詢。從回函中能夠讀出的是,理想和現實還差得遠,格力地産目前的“口罩”能力,暫時不足以支撐其描繪的藍圖。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證券交易所針對上市公司的監管類函件主要包括監管函、問詢函和關注函,目的主要出于中小投資者保護。

    資料顯示,問詢函需要請上市公司補充相關信息,核實相關問題,並履行信息披露義務。一位業内人士向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通常交易所的會計師會用他們特有的方式在“暗示”甚至“明示”投資者:這里有雷,請慎重。

    不過,他也表示,這次問詢函體現了當前口罩保障不容炒作的導向。

    伴随着全球新冠疫情暴發,醫療防護産品市場極度緊缺。事件源于3月16日,格力地産透露,公司“高格”口罩産品正積極推進出口業務,在全面保障國内供應的同時,下半年将把焦點轉向國際市場,預計全年出口1億片一次性醫用口罩。

    格力地産稱,公司近日陸續接到來自歐盟國家、北美客戶的求購信息,決定在滿足國内需求的基礎上,支持全球疫情防控。

    “3月底‘高格’口罩将面向全國市場供應,並将積極推進口罩等防疫物資出口相關事宜,盡最大可能滿足國内外市場的需求。”據此前的介紹,格力地産将繼續提高口罩産能,打造市内、國内、國際“三步走”的防疫物資銷售供應體繫。

    一幅美好市場藍圖,經多家媒體轉載,事件被市場廣泛關注。

    主業是地産,一罩仍難求

    “有錢難買,一罩難求。”在當前疫情防控期間,“口罩”二字,絕對是能夠刺激腎上腺激素的存在。

    《問詢函》中要求格力地産核實並說明,近期是否存在接受調研、采訪等情形,是否存在利用市場熱點信息影響股價的情況,是否曾向投資者透露過與生産經營相關的信息;同時要求核實珠海高格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是否具備生産和出售的相關許可以及成立以來的實際生産經營情況。

    對此,格力地産回應稱,公司孫公司珠海高格有參與珠海市防控物資保障有關部門組織的疫情防控統籌采訪活動,不存在利用市場熱點信息影響股價的情況。

    上述業内人士則稱,由于口罩需求量激增,相對于消毒劑、防護服、測溫儀等闆塊來說,口罩概念股一直是最強勢的闆塊,直接驅動力就是缺貨。

    因此,上交所對媒體報道中格力地産“出口1億片一次性醫用口罩”、“積極推進出口業務”等事項存在疑問,要求格力地産核實並說明口罩的已建和在建生産線情況、日均産能、出口目的地、在手出口訂單等信息,並披露口罩業務對公司營業收入、淨利潤等的實際影響。

    格力地産回應,“預計出口1億片一次性醫用口罩”, “積極推進進出口業務”僅為高格醫療的生産經營計劃和發展戰略。

    截至目前,高格醫療共生産口罩180萬片,另從海外采購200萬片,現有産能在應急響應期間主要為保障珠海市需求,無法滿足出口需要。

    另外,高格醫療目前尚未接到具體出口訂單,上述出口計劃是否能夠實現存在較大不确定性,並且由于格力地産目前尚未獲得歐盟國家CE認證和北美FDA認證,高格醫療為新設立企業尚未申請海關進出口業務資質,能否實現出口銷售業務具有較大不确定性。

    看起來,格力地産兩天前描繪的藍圖還沒有足夠的能力作為支撐。根據格力地産披露的數據,目前高格醫療已建成口罩生産線四條,滿負荷日産能為35-40萬片,實際日産量為20萬片;生産線六條在建。

    截至目前,高格銷售打造了專門的網絡銷售平台,已經銷售口罩305.52萬片,口罩銷售收入約1100萬元,對公司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影響較少。

    對于此前通過新聞媒體而非公告形式發布前述口罩産能、積極推進出口業務等信息,格力地産表示,由于高格銷售口罩銷售負責人不熟悉信息披露規則,信息發布不符合《股票上市規則》的信息披露規定,将進一步提高規範運作意識,強化信息披露管理。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2月10日,格力地産全資子公司珠海高格企業管理有限公司與珠海市微創科技有限公司、珠海醫凱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珠海豐炎科技有限公司合資3000萬元成立高格醫療,其中格力地産持股70%。

    根據企查查披露的信息,該公司主要生産口罩等醫用物資,包括醫用高分子材料及制品的研發生産和銷售;塑料制品、衛生材料及輔料、護理設備及器具、消毒和滅菌設備及器具、模具、醫用電子儀器及設備的研發生産和銷售;以及醫用軟件(須憑有效的醫療器械許可從事生産經營)的研發生産和銷售。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問詢函

    格力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