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香港内地“雙跌” 嘉里建設:今年必須保持審慎

观点网

2020-03-17 23:59

  • “作為一間房地産公司,集團一定會增加土地儲備,不過面對目前經濟環境,必須保持審慎态度。”

    觀點地産網 新冠肺炎是今年三月份年報業績發布季的最大主題。

    集團會如何應對疫情?有什麼具體計劃?幾乎每一位出席媒體會的公司管理層都不可避免要回答類似的問題,嘉里建設主席黃小抗和他的拍檔首席财務主管王志剛也不例外。

    過去一年,這家港資開發商内地香港物業收入繼續出現下滑。其中,在内地已落成物業銷售錄得收入61.5億港元,同比下跌18.2%。而香港物業銷售錄得收入約62.86億港元,亦同比減少22.61%。

    可以看到,嘉里建設過去幾年較為保守的發展态度已經産生實際影響。所以,即使投資物業仍是最亮眼的業務部門, 住宅部門表現不理想仍然令總收入減少15.9%至180.3億港元,股東應占溢利則為68.97億港元,較2018年74.99億港元下降了8%。

    加上肺炎疫情影響,發展關鍵是如何部署今年的策略。

    “疫情肯定對我們的銷售有一定影響。”黃小抗說,但公司等疫情防控有所放緩,就會立即開展銷售活動。

    他表示,今年公司會采取比較積極的應對态度,“在香港,我們都注意到有買家來參觀公司的項目,所以會盡量配合買家的需求(推盤)。”

    按照計劃,嘉里建設2020年内地方面将要推出4個新盤,包括最快在第二季度推出福州的一個住宅樓盤榕城·江上圖,第三季度推出深圳前海嘉里中心項目一期的第二棟公寓樓,第四季度則會有鄭州·嘉里中心,及沈陽·嘉里中心第三期的住宅部分入市。

    “我們也會繼續推出香港項目的存貨。”黃小抗透露,即何文田皓畋、掃管笏滿名山及畢架山缇山三個主力項目等。他表示,對接下來一年公司物業銷售有信心,因為“疫情爆發之後,也有推出大量政策支持房地産行業,所以對内地的銷售是比較樂觀的。”

    “最近各國央行都很積極地增加流動性,幫助經濟,我們覺得這應該對房地産市場是一個利好。” 黃小抗同時認為,目前内地及香港仍存在大量剛性需求,這對樓市有強力的支撐作用。

    但其亦提出,目前整體環境處于下滑态勢,所以相信並非是一個十分明朗的環境。比如香港,“失業率的上升和收入的減少,當然會影響樓市”。

    資料顯示,截至2月末,香港失業率達到九年來的高位,上升到3.7%。

    所以嘉里建設對今年物業銷售定下了80億港元的目標,與去年持平,其中40%是香港,60%來自内地。

    撇除疫情的影響,王志剛表示公司每年銷售目標的厘定,還要參考每一年工程費用的支出,同時“會留一些空間去償付上一年購買土地的余款”。

    2019年,嘉里建設土地收購動作不多,但金額總數不少。

    5月17日,在杭州奪下了由 5宗土地組成的連體商住地塊,合共花費68.14億元人民币,溢價率29.94%。更早之前的3月,嘉里也向同繫嘉里物流斥資36億港元收購了兩個貨倉。

    “兩個倉庫,一個在柴灣一個在沙田,目前正在研究是采用重建還是活化,未來幾個月内應該會有具體方案公布。”管理層說。

    至于今年的買地計劃,黃小抗表示,作為一間房地産公司,集團一定會增加土地儲備,不過面對目前經濟環境,必須保持審慎态度。未來一年沒有投地的具體準備金額,不過過去一般是參考公司的負債比率而定。

    資料顯示,到去年末,嘉里建設負債淨額為272.86億港元,股東權益為1017.05億港元,按此計算資産負債比率為26.8%。王志剛補充:“公司的目標是借貸比率不超過35%水平,所以還是有買地的資金空間。”

    其稱,執行時還會考慮每一幅地的具體素質。過去一段時間,有不少港資開發商因内地調控政策造成公司項目利潤率下降,而提出要謹慎投地。

    截至目前,嘉里建設在全國範圍擁有(以樓面面積計算)的土地儲備,包括發展中物業2682萬平方呎,作出售用途的物業共204萬平方呎。

    已落成用作出租的投資物業則有1447 萬平方呎,酒店物業467萬平方呎。“它們有利于增加公司的經常性收入。”黃小抗透露,深圳前海嘉里中心一期寫字樓亦已經開始招租。

    “我們在内地的商場,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因為疫情停止營業。”但黃小抗也表示,因為疫情影響,比較少市民外出消費,所以對旗下商場及辦公室業務有一定影響。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