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風險及挑戰史無前例 李澤钜稱長實要做好準備

观点网

2020-03-20 00:19

  • “全球經濟正面臨史無前例的風險及挑戰。”李澤钜認為,疫症對經濟層面的影響還未完全體現,公司要做好準備。

    觀點地産網 長實集團業績會現場,五張鋪着紅色綢布的長桌弧形排開,李澤钜坐在正中央。肺炎疫情蔓延,他和他領導的團隊全員做足防護措施,每個人的位置都保持着一段距離。

    經濟低迷的2019年,“長和繫”沒有停下腳步,繼續按部就班地拓展其商業版圖。

    推進5G業務、收購英國啤酒商Greene King、鹽田港增設泊位投入使用、零售品牌屈臣氏在中國内地新開了450間分店。

    長和繫截至目前在全球約50個國家,雇用着超過36萬名員工。

    “還是強調保持個人清潔,我們會盡量(為各地員工)提供口罩。”業務廣泛、雇員衆多,面對公共衛生事件,李澤钜要處理的問題也是全球化的。

    “談論影響為時尚早,還未知疫情對公司整體的影響程度。”李澤钜說,公司部分業務的表現甚至比疫情前要好。

    以零售業務為例,據了解,該公司零售部門在全球25個市場共擁有15794家各類店鋪,而在歐洲則主要經營藥房,“人們對藥品的需求正在增加,而且當地政府指示藥店要維持營業。當地市民花更多時間留在家中,對電訊的需求亦有所上升。”

    同時,農業、基建及飛機租賃業務受到的影響也不大。李澤钜稱:“公司與航空公司有長期合約,客戶無論如何也要交租。”目前,長和繫旗下129架窄體飛機和5架寬體飛機,平均余下租賃期還有4.7年。

    但能源業務的情況就不是那麼樂觀了,全球能源市場需求正疲軟不堪,國際油價連日持續下跌,失守“30美元”關口。其中,美國原油期貨價格在3月8日至3月18日短短時天内,下挫56%,創造了該合約有史以來最差的表現。

    “旗下赫斯基能源,油價至少每桶38.5美元才不會蝕錢。” 集團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甯表示,油價急挫已經低至約25美元,“今年還有9個月來計算,油價每跌1美元就會導致5100萬加元的損失。”

    “38.5美元與25美元差價13.5美元,相當于赫斯基已蒙受7億加元(折合37.57億港元)捐失。”他補充道,若加上赫斯基石油現有儲備2000萬桶原油,成本價49美元即約4億加元(約21.47億港元)。

    “如果油價繼續維持25美元水平,按長和持有赫斯基權益(持股比例約40.2%)計算,我們将會錄得約24億港元虧損。” 霍建甯稱,赫斯基能源過去幾年曾是長和繫靓麗業績的重要支撐之一,但在去年的表現不盡如人意。

    赫斯基能源2019年單單在第四季就錄得虧損23.4億加元(折合約136.46億港元),全年經營溢利亦同比下跌74%至31.39億港元。

    這一定程度上拖累了長和去年的表現,包括總收益額錄得4398.56億港元,同比減少了2.95%。

    “但我們的整體表現依然穩健。”李澤钜表示,公司期内經營溢利同比增加了19.78%至1360.49億港元。

    賺了更多錢,派息也慷慨。按計劃,長和2019年将派發股息每股3.17港元。

    “同時我們仍然維持着穩健的負債水平。”截至2019年末,長和淨負債比率從2018年末的26%進一步下降到24.8%。

    “另外,長實集團基本上也沒有任何負債。”李澤钜說,良好的财務狀況有利于集團度過風波。

    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末,長實集團擁有流動資金603億港元,雖然總負債有801 億港元,但還款期攤分為17年之久,真正于1年内需要償還的借款僅有68 億港元,淨負債率也、僅約5.2%。

    作為長和繫旗下最重要的地産平台,長實集團去年實現了823.82億港元收入,同比大增63.56%。

    有賴于住宅項目進入收成期,位于香港的君柏、海之戀、海之戀·愛炫美、My Central 和維港頌,内地的東莞海逸豪庭、廣州逸翠莊園、青島曉港名城、上海湖畔名邸、重慶禦峰、武漢觀湖園,英國的 Chelsea Waterfront,新加坡Stars of Kovan等各地住宅項目,一口氣進行了結轉。

    報告期内,長實集團物業銷售确認收入達到641.8億港元,同比上升超過8成。最新購入的英國啤酒商Greene King也開始産生貢獻。

    去年10月,Greene King以27億英鎊為代價,成為長實集團附屬公司。該公司目前在英格蘭、威爾士及蘇格蘭經營超過2700間英式酒館、餐廳及酒店,並擁有自己的釀酒品牌。

    Greene King2019年為長實提供了36.11億港元進賬,彌補了投資物業租賃業務和酒店業務收入下降的缺失。前者去年收入同比減少1.85億港元,後者自年中起受社會事件所影響,收入減少了9.67億港元。

    土地方面,長實近年來動作一直不多,但勝在舊有項目資源充足,該公司在2018年下旬至今推動了多個香港地産項目重建或改規,在内地也有“余糧”。

    截至期末,長實擁有可開發土地儲備(不包括農地)約9200萬平方呎,其中400萬平方呎、8400萬平方呎及400萬平方呎分别位于香港、内地及海外。

    “面對疫情,公司的推盤步伐不會放慢,只要政府一批出預售樓花同意書便會推售。”李澤钜提出,無論香港還是内地,剛性需求仍然強烈,集團有充足資源。

    但李澤钜指出,雖然公司會繼續尋找新的投資機遇,但2020年在資本方面會較保守。

    “全球經濟正面臨史無前例的風險及挑戰。”李澤钜認為,疫症對經濟層面的影響還未完全體現,公司要做好準備。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長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