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為未來打下基礎 景瑞控股規模突圍與轉型選擇

观点网

2020-04-01 17:32

  • “哪怕今年的業績沒有增長,但是要為未來打下一些增長的基礎。”

    觀點地産網 四月的第一天,景瑞控股“壓軸”發布過去一年的成績單,並舉行2019年度線上業績會。

    景瑞控股聯席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闫浩帶領首席财務官陳超、聯席公司秘書兼資本市場中心總經理蔣冰弦,出現于直播視頻中。

    年報顯示,2019年全年,景瑞控股收入為132.85億元,同比增長約17.9%;毛利為26.85億元,同比增長約5.42%;毛利率為20.2%,同比下降2.4個百分點;經營利潤、年内利潤、公司權益持有人分别為20.73億元、12.85億元、9.04億元,分别下降5.77%、1.37%、12.44%。

    雖多項指標均有略微的下降,但闫浩說,去年景瑞控股各項指標都保持基本穩定:“總體上,這幾年的經營業績還是保持了非常的穩定,在經營過程中,景瑞一直貫徹審慎穩健的财務管理政策。”

    作為中型體量的房企,很難在日益分化的房地産業實現短期跨越。正如闫浩所說:“市場波動性大,不确定性大,應該要更穩健才能走得更遠。”

    2020年将更加復雜,景瑞管理層對于未來的規劃中,提到最重要的是保證現金流安全,把安全放在首位。截至去年底,景瑞控股未償還借款總額增至190.05億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借款占借款總額比重達到49.5%,短期償債壓力較大。

    按照景瑞控股以往的數據,一年内到期債務均維持在30%-35%左右。對此陳超回應,随着債務償還以及債務結構調整優化,截止到2020年3月底,一年内到期債務占比回落至35.6%。

    另一方面,截至2019年底,景瑞控股淨債務資本比率約為58%,處于較低水平。對于接下來的淨負債率目標,闫浩表示,淨負債率希望控制在80%以内,“景瑞還是一個成長過程中的企業,所以不會刻意把淨負債率放得非常低,合适是最好的。”

    闫浩稱,今年會适當加杠杆。

    規模如何突圍

    “哪怕今年的業績沒有增長,但是要為未來打下一些增長的基礎。”闫浩在會上表達了對于規模增長的懇切。

    相較于行業内龍頭房企傾向于求穩,景瑞的規模渴求或許更大一些。2019年,景瑞控股累計簽約銷售額約為251.59億元,同比下降0.31%;合同銷售面積約為120.85萬平方米,同比增長4.05%;合同銷售均價約20819元/平方米。

    去年,景瑞控股首次出現簽約銷售額的同比下跌,僅完成年度目標的89.85%。事實上,這幾年景瑞控股的規模發展不夠快,自2016年發力突破150億之後,歷時三年增長100億銷售額左右。

    關于今年的推盤計劃,闫浩介紹,2020年會推出355億的貨值,預測去化率70%以上,銷售規模會跟2019年基本持平,貨量集中在杭州、蘇州、甯波、天津、上海、武漢、重慶等一二線城市。

    至于此前提及的2021年銷售目標600億,闫浩在會上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任何目標都是在一個特定環境下提出來的,在經營過程中,我們還是會按照目前的市場狀況去定更可行的目標。”

    闫浩坦言:“如果有好的土地儲備增加,2021年一定會有好的增長。”他認為,目前景瑞控股主要還是土地儲備貨值不夠,“不夠的問題還是比較明顯,現在的土地儲備還不能支撐我們兩年的持續發展。”

    數據顯示,于2019年末,景瑞控股土地儲備約為470.84萬平方米,與上年期末相比基本持平,多分布于長三角地區一二線核心城市。年内,其在天津、武漢、蘇州、杭州、甯波、上海、南京及嘉興獲得10個項目,增加土地儲備總建築面積約130.02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額約為85.83億元。

    “今年我們也有計劃,希望能夠在土地價格保證盈利的情況下,适度增加一些土地儲備,土地投資額會以銷售回款40%作為指標控制投資。”闫浩表示。

    他進而介紹,城市布局上,還是以一二線核心城市為主,新進城市主要是完善成渝都市圈的發展,也看重合肥,進一步完善長三角都市圈。

    投資計劃方面,闫浩認為,上半年會有拿地的小高潮,並不一定是最合适的時機。因而景瑞控股的投資節奏以上半年為輔,下半年為主,全年投資計劃90-110億。

    “投資要保證盈利,不會去拿地王,将以一二手並重的方式進行投資,招拍挂和收並購都會涉及。”他續稱。

    存量的焦點

    景瑞控股房地産主業增長放緩的另一面,是其輕資産轉型的發展。2017年,景瑞控股提出向輕資産轉型的道路,分出辦公、公寓、房地産基金、産業鍊投資等多條戰線。

    2019年年報中提及,圍繞房地産主業,集團在2020年3月初将原有的五大業務平台進一步調整優化為優钺資管、景瑞地産、景瑞不動産、景瑞服務和合福資本五大平台。

    其中景瑞地産主要負責房地産開發,優钺資管從事房地産基金募資和資産管理,而景瑞不動産專注上海、北京等一線及強二線城市的城市更新,公寓及辦公樓開發、持有及租賃運營管理。

    而景瑞控股對于存量資産的投融管退能力,成為本次業績會中關注的焦點。據陳超介紹,到目前為止,景瑞控股實現了三個項目的退出,其中收益最好的是北京NAGA項目,淨利潤是1.2億左右。

    資料顯示,于2018年3月,景瑞控股锴瑞辦公通過法拍方式獲取北京NAGA上院項目,成本為3.2億。

    此外,陳超也提到于2019年退出的還有北京程遠大廈項目,收益130萬左右,是基本持平的一個退出,“另外還有一個退出交易還沒完成,是北京新華文化大廈項目,在價格上也有一定優勢。”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此前報道,3月23日,景瑞控股公告稱,交易雙方已于當日就出售北京新華文化大廈項目簽訂協議,預計景瑞控股将自出售事項中錄得收益約5617.7萬元。

    至于持有型物業的投資標準,闫浩在會上表示,退出時IRR不能低于15%。

    “從現在來看,這三個項目的平均收益回報率超過15。”他認為,存量持有市場還是有非常大的機會。

    另外,會上透露,今年大概有一兩個項目會安排納入退出計劃。闫浩表示:“至于最後是不是退出,要看價格,以及市場是不是有合适的機會。”

    撰文:許淑敏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景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