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想搞科技”的佳兆業二代郭曉群上位

观点网

2020-04-07 03:15

  • 郭曉群正式加入佳兆業,從深圳區域總部開始做起的同時,其也參與了多宗收並購。

    觀點地産網 被郭英成當衆稱之“想搞科技”的小孩終于還是走進了佳兆業的董事會,正式擔起了集團繼承人的擔子。

    4月6日晚,兆業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發布公告,宣布上海區域主席及總裁郭曉群和集團控股首席營運官李海鳴正式進入董事會,當選為執行董事。

    分析稱,董事會成員郭曉群的上位,反映了佳兆業集團創始人郭英成正在加速接班人的培養。

    同日,公告還宣布,翁昊及鄭毅各自已提交辭呈,不再任佳兆業集團執行董事一職,自2020年4月6日起生效。公告稱,二人将投放更多時間處理個人事務。

    翁昊和鄭毅,年紀雖然不算大,但都是佳兆業“老人”。

    據佳兆業官網顯示,翁昊于2003年6月大學畢業後即加入佳兆業,先後擔任集團工程管理部部門總經理助理、地産集團南京公司總經理、地産集團常務副總裁、總裁,地産集團上海區域主席、總裁,集團控股執行副總裁、總裁等職務。

    2019年初,翁昊在佳兆業迎來職業生涯的職位高點,同時擔任了多個重要職位。當年1月,他獲委任為佳兆業集團執行董事,以及佳兆業集團執行總裁。

    現年還不滿38歲的翁昊已在佳兆業17年,現在他要離開自己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據此前媒體報道,翁昊已經在3月底辭任了佳兆業執行總裁的職務,且當時佳兆業公司内網已經下發了通知。

    另一位辭職的執行董事鄭毅比翁昊大一歲,但比其晚加入佳兆業一些時候。按此前官網披露,鄭毅是2007年7月加入佳兆業,先後擔任集團投資副經理、董事長秘書、置業集團總裁、集團控股總裁等多個職務。

    可以說,離開的兩位都見證了佳兆業從一家地區小房企成長為現在的準千億房企,也伴随佳兆業走過了之前的“至暗時刻”。

    和這兩位相比,“太子爺”郭曉群在佳兆業的任職時間顯然短很多。

    “郭曉群”這個名字第一次出現在公衆眼前,是2015年。

    當年,郭氏家族以家族信托瑞信信托(Credit Suisse trust limited)所持有的佳兆業股權發生變更,郭英成兄弟郭俊偉将原本持有的16.42%股份轉讓給郭曉群。

    當時港交所資料顯示,郭曉群持有佳兆業股東“大昌投資”12.19%的股權。

    短暫一瞥,郭曉群這個名字又歸于低調。直到2017年召開業績會,郭曉群和妹妹坐在了台下。于是,當場有媒體就佳兆業的接班問題發問,郭英成當時的回復是,還沒有接棒的可能。

    郭英成進一步表示,“小孩有小孩的愛好,小孩想搞科技;我們是搞磚頭、搞房地産,還是有些不同。”

    其實,郭曉群當時表現出的興趣不僅僅是“想搞科技”,更多是對“投資”的熱情。而這被外界解讀為“地産二代與父輩主業之間的差異性”也並不完全準确。

    事實上,在郭英成三兄弟的生意版圖中,佳兆業這家房地産公司只是其中一塊。在成立佳兆業的1999年同年,三兄弟還在香港成立了富昌金融集團,只不過,郭英成将自己的重心放在了佳兆業,並不參與富昌金融集團的實際管理,富昌金融集團的主席是大哥郭俊偉。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富昌金融集團在香港市場已經頗具規模,屬于大型金融集團,旗下包括富昌證券、富昌期貨、富昌融資、富昌金業及深圳富昌易貸,其中富昌證券為香港50大券商之一。

    在這樣的生意環境中長大,郭曉群熱愛投資,出手控股上市公司,也稱得上“家族淵源”。

    于是,郭曉群正式加入佳兆業,從深圳區域總部開始做起的同時,其也參與了多宗收並購。

    2017年9月,佳兆業商業集團旗下一家公司以約17.58億元的代價收購明家聯合21.25%的股份,溢價率達50.39%。當時就曾有傳言稱,這筆溢價收購主要是由郭曉群推動完成的,但郭曉群其後予以否認。

    然而,更名為佳雲科技後,2019年底,上市公司發布公告,宣布郭曉群成為新任董事長。

    郭曉群還在2017年底曾耗費近8億港元,舉牌香港金融公司康宏環球,以29.91%持股量成為單一最大股東後,提出了召開股東特别大會罷免8名董事,試圖獲得公司控制權。

    雖然直到今天康宏環球仍在停牌,並受到香港廉政公署的調查,但郭曉群和該公司之前的紛争並未結束。

    這場被郭英成稱為和佳兆業並沒有任何關繫的投資,被外界視為郭曉群的練手之作。至于成績如何,看起來還不可打分判斷。

    但不可否認的是,從郭曉群加入集團開始,佳兆業在資本市場動作頻頻,先後入主香港上市公司佳兆業健康、美股上市公司南太地産、A股上市公司佳雲科技,並入股振興生化,與浙民投展開控制權争奪戰。

    佳兆業物業在港分拆上市後,郭英成實控的上市公司包括佳兆業集團在内已達五家,且通過其與中信信托合作的深圳航運健康持有振興生化18.57%股權,為第二大股東。

    再加上郭曉群為大股東的康宏環球,佳兆業及相關的上市公司版圖越來越龐大。

    而“想搞科技”,喜歡投資的郭曉群在其中扮演了什麼角色,佳兆業“接班人”培養加速後其還會為公司帶來什麼樣的變化,都是值得關注的事情。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非言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人事

    佳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