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什空間獲遠洋資本增持後 突來的“盈利”信心

观点网

2020-04-09 00:16

  • 從被傳出資金鍊危機到主動釋放公司盈利消息,納什空間的“信心”或來自于背後的“大樹”遠洋資本。

    觀點地産網 生意場上,有喜亦有悲,唯有利益才是真實的存在。

    4月8日消息稱,國内共享辦公品牌納什空間再次獲得遠洋資本增持,具體增持金額和股權占比尚未披露。

    關于增持獲得的資金用途,消息指出,在當下特殊時期,納什空間将通過本次增持計劃,繼續和遠洋資本一同為國内中小微企業提供盡量完善的泛辦公領域服務。

    與之相反的是,當日,全球知名聯合辦公品牌WeWork有消息傳出,軟銀撤回30億美元股權收購計劃後,WeWork董事會特别委員會将起訴軟銀放棄30億美元收購要約。

    一個看好選擇增持,一個看跌選擇止損,兩種截然不同的動作,似乎代表着資本市場對于目前聯合辦公行業持有的不同看法。

    就增持納什空間一事,遠洋資本副總經理、股權投資中心董事總經理林川公開表示:“從長期看,寫字樓租戶對靈活辦公的需求日益增強,預計到2030年,20-30%的辦公空間将會是靈活辦公。”

    聯合辦公洗牌

    過去一年,受國内經濟放緩和中美貿易影響,國内寫字樓市場供求關繫受到一定程度影響,全國核心城市寫字樓吸納能力較以往出現下滑,空置率則逐漸攀升,租金也相應下滑。

    據戴德梁行發布的《大中華區寫字樓供應需求核心趨勢》顯示,2019年第三季度,大中華區20個主要城市核心甲級寫字樓存量約5598.34萬平米,較上期增長7%;寫字樓淨吸納量39.29萬平方米,較上期下降62.5%。

    其中,北上廣深空置率均有上升,分别為5.6%、12.9%、3.6%、19.5%,上期為3.4%、9.1%、4.3%、12.9%;同時,每月每平方租金同樣有所下滑,上述四個城市分别同比下跌2%、4.9%、1.3%及9.7%。

    大環境影響下,以“二房東模式”為主的聯合辦公行業同樣未能幸免,特别是去年下半年,頻頻出現聯合辦公品牌“賣身”的消息,包括SOHO 3Q出售11座辦公樓,WeWork股價“腰折”後、賣身軟銀,氪空間棄租香港時代廣場、裁員風波等。

    到了今年年初,又受疫情影響,聯合辦公行業迎來了更加艱巨的挑戰。

    對此,業内人士表示,一方面,中小企業自身面臨生存危機,其中不少企業或将破産,聯合辦公品牌将會損失一部分原有客戶;另一方面,市場下行将進一步擴大,聯合辦公企業獲客成本增加,原本微薄的利潤進一步被蠶食。

    就目前的行業情況,戴德梁行北中國區研究部主管魏東表示,從2019年年初開始,聯合辦公增速有一個非常大的縮減,這與整體經濟大環境有關,“2018年聯合辦公在北京寫字樓整體市場成交占比差不多是17%,2019年只有2%。絕大多數聯合辦公都依靠融資手段維持發展,而但現在融資環境不樂觀。”

    觀點指數研究院在《1-2月中國聯合辦公發展指數TOP10及報告》同樣指出,剛剛過去的2019年,聯合辦公已經歷了洗牌期,在接受資金、運營、市場質疑等考驗之下,部分中小型聯合辦公企業在競争中被淘汰出局,整體行業估值出現了大滑坡。

    盈利信心何來?

    然而,與WeWork被軟銀棄投相比,納什空間有些令人意外地稱:“2019年第三季度北京公司已翻正盈利,2020年預計實現全面盈利。”

    事實上,在獲得遠洋資本增持前幾天,納什空間同樣被傳出陷入資金鍊危機、大面積拖欠租戶押金和房東租金等問題。

    彼時,納什空間方面亦對外表示,現在市場狀況确實不景氣,公司資金也确實特别緊缺。同時,疫情期間租金收不上來,導致資金有點緊張,退得有點慢,退款時間往後拖延。

    觀點地産新媒體進一步了解到,更早之前,納什空間創始人張劍于2019年3月曾發内部信稱“戰場是時候到深水區了”,公司啟動瑞雪行動之“燎原計劃”全員營銷,而該計劃的實質是為了解決存量辦公去化的問題。

    從被傳出資金鍊危機到主動釋放公司盈利消息,納什空間的“信心”或來自于背後的“大樹”遠洋資本。目前,遠洋資本通過間接子公司蕪湖遠翔啟碩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持有前者20%股權,持股比例僅次于創始人張劍。

    關于此次增持納什空間,遠洋資本對觀點地産新媒體回應表示,暫不予置評。

    資料顯示,納什空間2013年7月于北京成立,為一家辦公基礎設施與綜合服務運營商,以小企業為主要服務對象,提供以配備完善、即時入駐的辦公空間為主體的一站式辦公解決方案。管理層方面,創始人張劍及随後加入的現任總裁陳亮,均曾在偉業我愛我家任職。

    簡單來說,納什空間的商業模式也是“二房東的模式”,通過租金差價進行盈利。

    成立兩年後,納什空間于2015年8月獲得由熙金資本、江銅投資、昆侖萬維投資的A輪融資,金額為3000萬元。在資本的推動下,2015年底,納什空間成功落地第一個聯合辦公空間“望京Space”。彼時,其亦稱,公司目前辦公面積為17萬平方米,已經有1700家企業入駐。

    随後三年時間,納什空間亦獲得數輪融資。其中于2016年7月,獲得由永柏資本領投、長安投資等跟投的B輪融資,金額為2億元;于2018年6月,獲得由遠洋資本投資的B+輪融資,金額5億元。

    資本催化下,納什空間辦公面積已超過百萬平方米。據納什空間官網顯示,截至2018年11月,該公司業務布局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四個城市,在管面積超過100萬平方米,累計服務企業1.6萬家。

    本次才獲得遠洋資本的增持,無疑解決了納什空間的“近渴”,但是否能夠持續釋放“盈利”信心,還需後續觀察。

    撰文:利晉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聯合辦公

    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