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張華綱“十年蹉跎”

观点网

2020-04-10 00:17

  • 對于張華綱而言,金地似乎已成為回不去的時光。

    觀點地産網 随着佳兆業“二代”陸續上位,郭英成逐漸退居幕後。

    近日,佳兆業繫上市平台進行了一繫列人事變動,最核心地産業務——佳兆業集團交給兒子郭曉群,物業闆塊佳兆業美好劃給女兒郭曉亭,最後一個帶佳兆業三字的上市平台,則迎來了前金地總裁張華綱。

    4月9日下午,佳兆業健康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披露公告稱,郭英成辭任董事會主席及公司提名委員會主席,但仍繼續擔任執行董事。同時,張華綱獲委任為主席、提名委員會主席及執行董事,即日起生效。

    而在此前一天,張華綱正式從上海證大房地産有限公司離職,原因是需要投放更多時間于個人事業。

    目前,張華綱已與佳兆業健康訂立服務合約,自2020年4月9日起至2023年4月8日止(包括首尾兩日)為期三年,並提供稅前薪酬及董事袍金每年400萬港元。

    張華綱地産從業經歷很長,作為金地集團創辦人之一,在2010年離開金地後,一直沉寂——雖然前後任職中國天地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北京中天頤信企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以及北京康頤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主席、證大地産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以及上海禧悅養老服務有限公司主席等。

    外界對于張華綱的印象始終停留在金地期間,似乎只有金地前總裁五個字才會讓人想起,張華綱也曾經有過高光時刻。

    1988年,作為國内第一批海歸MBA,張華綱與很多人一樣,選擇來到了深圳。最開始是一名音響銷售人員,憑着優秀的業績成為電器公司高管。直到1993年,他加入大學同學淩克正在籌建的團隊,正式涉足房地産行業。

    于佳兆業健康的履歷介紹中,張華綱是于1993年5月至2010年7月為金地集團創辦人之一、董事及總裁。在期間,更是創立金地/UBS中國房地産美元基金,並多次領導金地集團與ING及平安信托等金融機構進行股權投資合作。

    事實上,正是因為他和淩克搭檔,形成今天的“理科金地”風格。彼時,張華綱也被稱為“不冒險的總裁”,但也因為這種風格,張華綱與金地分道揚镳,理性思維的另一面是制約了企業的快速發展。

    2009年後的張華綱認識到了這個問題,開始調整金地土地策略,並得到了時任金地上海公司總經理趙漢忠的支持。

    在争取上海格林世界項目時,盡管“填價填的手抖”,但金地還是出高價拿下了這塊地。

    彼時,張華綱用“地産界的驚蟄”來形容金地2009年在土地市場的蘇醒,以及理性的激進。

    只是,随着傳統開發模式問題越來越顯著,張華綱提出的轉型建議雖與淩克意見相似,但在執行方面卻産生了沖突。2010年,金地出現了一場人事上的大震蕩。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當年,金地包括董事郭國強、蔣躍敏,高級副總裁趙漢忠,總裁張華綱,監事長王培洲等均因工作崗位變動離任,最受關注的自然是金地“三駕馬車”中的趙漢忠、張華綱。

    對于離職原因,張華綱最初給出的答案是“個人管理風格與集團發展吻合度不是很高,公司目前抓住機遇的能力與執行力與所期望的差距比較大”。

    離開金地後,張華綱看中了養老地産,在2010年8月至2016年4月期間擔任中國天地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負責養老小區相關項目。

    彼時他滿懷信心地跻身養老地産這片藍海,通過三年考察,于2013年7月帶着開發團隊亮相上海,為天地控股第一個養老地産項目天地健康城造勢。

    張華綱将這一年稱為“養老産業發展元年”,他希望将天地健康城打造成一個樣闆性項目:一方面将標準固化,降低對人的依賴;另一方面借此項目形成健康地産培訓體繫,甚至讓天地健康城成為未來産業内的“黃埔軍校”。

    2015年底,張華綱在公開場合表示,五年來在全國已經進入七個城市,投資規模在750億元。

    只是,隔年4月,張華綱便離開了,随後加入北京中天頤信企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

    這一次,張華綱的任職時間也不長,于2017年4月起前往上海證大擔任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以及上海禧悅養老服務有限公司的主席。

    這一時期的業績更是平淡無奇,他在上海證大三年任職生涯間,有兩年錄得業績虧損,分别于2018年度、2019年度虧損9.05億港元及10.58億港元。

    可以看到的是,雖然自2012年開始,國家加大了對養老産業的政策扶持,促進了行業發展,但是養老地産項目面臨資金回籠周期長,盈利模式尚不清晰等問題,因而盡管試水者衆多,但都尚未形成規模,且沒有公認的行業標杆和成功樣本。

    或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張華綱選擇放棄過去堅持的養老地産,重返深圳,入主佳兆業健康。

    但新公司依舊充滿挑戰,數據顯示,佳兆業健康2019年收益約達2.52億港元,同比增加4%;公司股東應占虧損約3.5億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理科”金地則已今非昔比,于2019年銷售同比增長23%,達到了2106億元。

    只是,對于張華綱而言,金地似乎已成為回不去的時光。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廖堯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人事

    金地

    佳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