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路勁春秋

观点网

2020-04-15 02:01

  • 收購順馳,使路勁一下打響了名堂,但随後而至的糾紛與消磨,卻也使他蹉跎了3年光陰。

    觀點地産網 春秋時代,諸侯群雄紛争,而在商界,無時無刻沒有紛争,端看最終誰能稱王稱霸。

    在進軍房地産之前,單偉豹早已有“公路王”之稱;自2003年進入内地房地産市場時,單偉豹也曾憧憬借助潛力巨大的中國房地産市場拓出另一片天,2006年收購孫宏斌的順馳更是成為一時熱話。

    也許是受港企開發周期緩慢的風氣影響,也許是年事漸高而更為謹慎,又也許是收購順馳時的糾紛與“補漏”磨去了火氣,單偉豹的路勁發展得不緊不慢。

    十多個春秋過後,東山再起的孫宏斌,帶領融創将2019年合約銷售沖到了5562.1億元,其中權益合同銷售金額亦達到3839.2億元。而單偉豹歷時3年收編整頓後的路勁,同期合約銷售約為459.27億元,其中物業銷售額427.65億元。

    但74歲的單偉豹似乎對此並不執着,他還有其他事務需要投注心力,因此,他宣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辭任路勁基建執行董事一職。

    下一個春秋,或許又有另一番景色。

    前傳

    對于單偉豹和路勁的前半生,相信很多人並不陌生,他的經歷和事業也因此不能僅用一個詞進行界定。

    1946年,單偉豹在上海出生,16歲便跟随父母定居香港,其與建築的緣分在很早已種下。

    上世紀60年代香港經濟開始騰飛,乘勢而起,1970年,單偉豹父親創立了香港知名土木工程公司惠記集團有限公司,並于1992年在港交所上市,2005年時名列香港土木工程業第五名,惠記還擁有一家上市建築公司利基控股。

    關于道路橋梁等土木工程建設業務,他們不僅僅局限在香港市場,眼光也早已投到了内地。

    1982年回到内地投資後,直至現在,單偉豹還一直做着父親創辦惠記集團時傳下來的主營業務——道路橋梁等土木工程建設,成為中國公路行業的主要投資商和發展商之一。

    1990年度,中國内地經濟同樣在快速發展,适逢其會,1994年,惠記集團與AIG(美國國際集團)聯手創立起了路勁基建,主要業務繼續是開拓内地收費公路業務。

    設立僅兩年,路勁基建便于1996年登陸港交所,打破了彼時香港上市需要3年業績的紀錄,成為香港首家申請豁免三年期被批準的公司。

    有意思的是,“路勁”與英文名“Road King”是音譯,但由于業績一直不俗,路勁還被港媒意譯為“公路王”。

    另外,2017年路勁計劃将高速公路業務成功分拆上市,但最終未能成行。

    數據顯示,2019年,路勁收費公路項目的分占合作企業的經營溢利(扣除所得稅及預扣稅後)由2018年的6.32億港币上升至2019年的6.85億港币,同比增加8%。2019年集團内地收費高速公路項目的總車流量為9,488萬架次,路費收入為人民币31.62億元,同比增加3%。

    雖然繼承着公路業務,但除了公路發展商,路勁還是一家房地産開發商,而這又是第二段故事了。

    進退

    上世紀90年代,内地快速發展起來的還有商品房市場,不過路勁一直到2003年才正式進軍房地産市場。

    可以說,在家族企業的基礎上,單偉豹完成了路勁基建公司的創立,並主導進入了房地産企業。

    彼時,單偉豹說,中國房地産市場發展潛力巨大,並表示董事會決定在傳統公路業務以外,加快發展房地産業務,以開拓另一個主要利潤來源。

    最初幾年,單偉豹旗下雖有一個“隽禦地産”,2004年購入了廣州三個項目。但由于路勁在内地房地産行業名不見經傳,一直沒能找到突破口,直到2006年,孫宏斌和他的順馳出現了。

    當年,因順馳資金鍊崩潰而四處尋找買家的孫宏斌,經深圳控股營運總監張化橋牽線,認識了單偉豹,雙方一拍即合。

    根據2006年9月孫宏斌與路勁的協議,孫宏斌向路勁出讓順馳中國控股有限公司55%的股權,作價人民币12.8億元。

    完成順馳集團的收購後,房地産資産占路勁整體資産由2005年底的20%增至超過60%,地産成為這家“公路王”的主營業務。

    路勁基建收購順馳後,對戰略理念和人員管理模式逐步進行調整。單偉豹當時認為,未來三到五年内,順馳可以與中海、萬科、世茂等房地産公司相抗衡。

    收購順馳,使路勁一下打響了名堂,但随後而至的糾紛與消磨,卻也使他蹉跎了3年光陰。

    問題在于路勁收購順馳時,不是簡單地全盤收購,而是根據項目好壞分成順馳A和順馳B。優質資産劃入歸順馳A,其他資産則歸屬順馳B。2007年4月至5月,路勁又單獨從順馳B當中挑選出順馳新地和順馳融信等六家公司轉到順馳A。2007年8月,路勁宣布完成了並購順馳地産集團的程序。

    但孫宏斌顯然對這種做法不滿意,2007年9月,他“大鬧”順馳地産天津公司,並向公安、司法部門舉報路勁收購不符合程序,收購變得舉步維艱,也令單偉豹感慨不已。

    但既然已經踏出了第一步,便沒有退路,只有前進才能抵達終點。對簿公堂,整頓業務,單偉豹終于将這頭“牛”啃了下來。

    回憶起這場收購,單偉豹曾表示:“收購順馳後,發現窟窿遠比想象大,路勁足足用了3年時間才消化了收購順馳獲得的項目,直到2009年路勁地産才開始真正賺錢。”

    收購完成後,2007年,路勁的土地儲備達到了610萬平方米,第二年的房地産銷售擴大了近一倍。也是在這一年,路勁提出了分拆房地産集團上市的計劃。随後幾年間,房地産業務收入很快蓋過了公路路費收入。

    靜流

    事實上,在2007年未與孫宏斌撕破臉時,單偉豹曾預計,“2009年(地産業務)銷售額應該達到200億”。

    但或許是受港企開發周期緩慢的風氣影響,又或許是收購順馳時的糾紛磨去了銳氣,這個目標直到2017年才終于實現。

    在2017年6月,單偉豹曾稱,路勁于2004年開始做房地産,運氣是較好的,因為2004至2014年是房地産“非常好的時間”,所以路勁在地産方面發展較快。

    但顯然在這段好時光里,相比其他企業,路勁的地産業務銷售額增長並不突出。2017年,200億是一個分水嶺。

    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路勁基建實現營運數據約為289.65億元,其中包括物業銷售263.04億元及高速公路項目路費收入26.61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4月,路勁基建宣布将公路業務分拆上市,按單偉豹的說法,分拆之後,路勁可以專門開發房地産業務,而基建的業務會被裝進新的上市平台,此後,對房地産感興趣的投資者可以只投資路勁,而關注公路的投資者将被分流到新上市平台。

    路勁基建方面也曾表示,分拆将令路勁基建專注于在中國大陸、香港及其他地方投資及發展、營運及管理物業發展。

    但3個月後,有序進行的分拆上市計劃戛然而止,路勁基建表示,就建議分拆勁投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于聯交所主闆獨立上市售股股東及勁投未能與聯席全球協調人訂立定價協議。有分析認為,或許是勁投股份定價過高。

    雖分拆不成,但随着地産業務占比越來越大,2018年1月起,路勁基建将中文股份簡稱更改為“路勁”,淡化基建色彩。

    除了内地以外,自2016年中開始,路勁還參與了香港房地産開發業務,其現時在香港投得了新界元朗凹頭、黃竹坑及新界屯門管翠路三幅地塊。

    踏過了200億之後,一切似乎都變得順理成章了,但地産業務仍關山重疊。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數據,2018年,路勁合約銷售約為375.82億元,同比增長29.5%;其中包括物業銷售345.03億元,同比增31.2%,高速公路項目路費收入30.79億元。2019年,路勁合約銷售約為459.27億元,同比增長22.2%;其中包括物業銷售人民币427.65億元,同比增長24%,及高速公路項目路費收入人民币31.62億元。

    而關于拿地方式,路勁還有着自己的路徑,時下流行的文旅便是一途。

    此前路勁曾透露:“對于城區的建設,路勁身體力行,對于古鎮和新城的探索路勁亦是不遺余力。從廣東惠州,到江蘇無錫、安徽滁州以及山東濟南的特色新城鎮,路勁在文旅地産的腳步從未停歇。2018年,路勁還将全面啟動在泉州、鄭州、長沙、成都等10個城市12個特色産業小鎮項目。”

    2019年度報告中,單偉豹表示:“集團将繼續通過地産基金及文旅商項目,在可控風險的條件下,增加住宅土地儲備及尋找新的商機和利潤增長點。”

    資料顯示,路勁2019年全年合共取得15幅土地,樓面面積合共149萬平方米,以補充土地儲備及支持未來兩年的發展規模。2019年末,集團土地儲備約為735萬平方米。

    從公路業務到房地産,歲月水靜流深,單偉豹要轉身其他事務了。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劉滿桃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路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