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回復深交所年報“九問”:為什麼董事張強對多項議案投棄權票

观点网

2020-04-23 22:16

  • 深交所提出“為什麼董事張強對多項議案投出棄權票”,以及“在借入大額有息負債的同時,對外提供大量财務資助的原因和合理性”等九大問題。

    觀點地産網訊:4月23日,金科地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就深圳證券交易所年報問詢函的9個問題,進行回復。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公告,其中深交所關注並問詢“為什麼董事張強對多項議案投出棄權票”。

    據了解,張強為融創派往金科地産的董事,他此前針對金科第十屆董事會第四十五次會議幾項議案投出棄權票,並表示“本人無法獲取公司經營情況、經營思路及重大變化情況,無法對公司決策做判斷”,或“不了解實際情況”等。但在此種情況下,張強仍對金科地産年報投出同意票。

    金科地産回答稱,在公司董事開展履職工作和行使董事職權時,公司均予以積極配合。如董事對審議事項發表意見時,需要公司予以提供資料或者其他配合工作時,公司也會積極予以配合和協助。

    同時,張強回應稱,自擔任公司董事以來,他一直認真履行董事職責,對于上市公司所提出的所有議案始終認真審閱並發表意見,尤其對于關聯交易、财務資助、對外擔保、資金使用等涉及上市公司及中小股東利益的議案,均重點關注並提出意見或者建議,謹慎投票。

    “上市公司對外披露的年度報告旨在全面反映公司整體的經營情況,對市場而言具有重大的影響,本人對上市公司整體的經營成果是認可的,因此投贊成票。”

    另外,深交所也關注到,金科年報顯示,該公司其他應收款期末賬面價值為224.98億元,同比增加72.76%,主要為聯營、合營企業往來款和合作方經營往來款,金科對這兩類應收款項組合的壞賬計提比例分别為 0.1%、0.2%。

    其中,“合作方經營往來款”期末賬面余額為80.24億元,同比增加589.08%,主要繫金科控股子公司其他股東同股同權調用資金增加所致。

    同時,金科地産有息負債(含短期借款、長期借款、應付債券、應計利息)期末余額約為992.25億元。

    深交所請金科地産說明在借入大額有息負債的同時,對外提供大量财務資助的原因和合理性。

    金科地産回應稱,為保證房地産項目的順利進行,公司通常采取借款方式來籌措項目運營前期所需的資金,即在項目銷售前期向銀行等金融機構申請以開發貸為主的項目融資。此有息負債的借入是房地産行業的慣例,與房地産公司的經營模式相關,與公司對外提供财務資助無關。

    至于對外提供大量财務資助,金科回應稱,加強合資合作已是房地産行業的大勢所趨,越來越多的房地産公司選擇合資合作方式開發項目,既是獲取項目所需,也是擴大經營規模、化解市場風險所需。

    金科續稱,參股的合作模式下,公司前端向參股房地産項目公司投入債權資金的行為構成公司向參股房地産項目公司提供财務資助。

    而在公司控股的合作模式下,随着項目開發建設達到一定階段,資金回籠能滿足房地産項目公司日常經營後,往往還存在較大金額的富余資金。

    為了加快資金周轉,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公司需要調用房地産項目公司閑置富余資金,根據公平對等原則及合資合作協議的約定,其他合作方同樣享有按出資比例同等條件調用資金的權利。

    此時,合作方調用公司控股房地産項目公司資金的行為,也構成公司控股房地産項目公司對合作方提供财務資助。

    金科表示:“公司所有的财務資助均繫房地産項目開發過程中而産生,不存在單純資助他人或為了賺取利息而向他人提供借款的資助行為。“

    另外,還有七條問題則有關金科地産員工持股計劃、存貨情況、聯營、合營企業往來款和合作方經營往來款以及分紅情況等。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問詢函

    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