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小涌村方略 卓越灣區舊改檔案

观点网

2020-04-24 21:14

  • 除了小涌村之外,有消息人士透露,卓越目前在南海也已布局多個舊改項目,遍布三山新城、大瀝等地。

    觀點地産網 卓越舊改版圖成功在佛山再次鋪開,這一次拿下的是順德第一宗整村改造項目——樂從小涌村。

    4月23日,佛山順德樂從鎮小涌村召開會議,就1479畝整村改造項目公開遴選前期服務機構,經過層層選拔,最終确定卓越集團将負責推進小涌村改造的前期服務工作,並交納2000萬履約保證金。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本次共有4家房企參與現場評比,分别是卓越集團、美的置業、景業名邦、海倫堡。當日早上9點開始,小涌村開始對四家房企的方案進行初評,其中,卓越、美的置業、景業名邦進入下午的復評。

    復評環節,評選方式亦改為由71位村民代表評選,通過投票選擇最終前期改造服務商。據了解,投票過程中,卓越從開始便取得票數領先,能夠競争的只有美的置業。

    據了解,招標前卓越便介入了小涌村舊改,在村内設置了舊改咨詢點。但随着《關于佛山市順德區樂從鎮小涌村整村改造前期服務機構競選項目競選文件》于4月1日正式登上招標平台,有着本地優勢的美的置業亦想分一杯羹,在4月上旬報名介入。

    樂從鎮黨委委員王豐在招標會上表示,前期服務機構的任務在于摸查基本情況,了解改造意願,制定計劃、規劃,讓村民認可方案。或許更多的溝通,令提前介入的卓越更具優勢。

    資料顯示,小涌村毗鄰佛山新城,面積210畝,片區功能定位為高端商住區,這或許是多家房企搶奪的主要原因。

    事實上,小涌村早在2015年就開展了整村改造土地測量和确權工作,由湖南省第一測繪院執行。同年,樂從鎮城市重建局、小涌村黨支部、小涌村民委員會、小涌股份合作經濟社聯合制定了《樂從鎮小涌村解決留用地等歷史問題及整村自主改造方案》。

    該方案主要依據五大思路,涵蓋等面積調換燈籠島;政府征收並建設部分道路以及廣佛環線實施範圍的拆遷補償;落實留用地、補償歷史堤圍誤差面積和邊角置換;整村改造;落實大社保等。

    根據舊方案,小涌村整村改造項目将委托政府以公開招拍挂形式出讓給開發商,開發商負責項目中所涉及的拆遷補償及公建配套、基礎設施、安置住宅和集中物業建設等,規劃用于改造的總面積約1596畝,規劃村民住宅安置區約406畝,總建面49.19萬平方米;集體物業獨立復建用地約80畝,建面30萬平方米;融資地塊面積約725畝(含留用地約287畝)。

    彼時方案拟立足于土地一級市場,直接通過公開招商引資方式引進開發商實施改造建設。但經過5年時間,改造一直沒有推進,小涌村村書記曾钜雄在今年便曾指出,通過整村改造方案後,改造一直無法推進。

    背後原因,有佛山業内人士指出,或因村内訴求復雜。

    改變的機會或許在2019年中佛山發布《佛山市東平新城南片控制性詳細規劃修編》公示之時,彼時方案涉及規劃區内兩個主要村落小涌村及嶽步村。其中,小涌村将拆村,與南側大片農林用地一同開發為宅地。

    據市場人士指出,小涌村因為處于佛山新城核心區南部腹地,項目的推進能有效地解決佛山新城發展過程中缺乏面狀發展縱深的問題,使佛山新城從點、線建設,推進到面的建設。

    換而言之,小涌村改造屬于重點項目。今年3月13日,佛山市委副書記、順德區委書記郭文海帶隊到小涌村開展調研工作。據官方通報,由樂從鎮鎮長冼英偉挂村第一書記,成立鎮村工作領導小組,接下來将多個部門聯動,推動小涌整村改造。

    之所以有此次公開招標,亦是小涌村改造思路的轉變,由直接通過公開招商引資方式引進開發商實施改造建設,改為競選市場主體做前期改造。如冼英偉所指,推進小涌村整村改造的最關鍵環節是優化改造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2015年表決通過的《樂從鎮小涌村解決留用地等歷史問題及整村自主改造方案》未能推動小涌村的舊改進程,並因新舊改政策等或已不适用,但消息人士透露,卓越的改造方案會适當參考該方案,關于土地置換的思路大概率将保留下來。

    除了小涌村之外,有消息人士透露,卓越目前在南海也已布局多個舊改項目,遍布三山新城、大瀝等地。公開消息能确認的是,在不完全統計的佛山五區33條整村改造動作中,卓越還前期介入了瀝東荔莊舊村。

    實際上,2013年5月卓越集團便成立了全國第一家城市更新集團,過去開發了深圳皇崗城市更新項目、崗廈城市更新項目、鹽田城市更新項目以及辛養城市更新項目等代表項目。

    目前在粵港澳大灣區内,卓越的土地拓展以城市更新為主要方式。其中,去年12月,确認為深圳南頭街道田廈南新路西片區城市更新項目實施主體;11月,成為珠海香洲舊改項目實施主體;位于深圳龍華的丹坑工業區城市更新項目納入計劃;9月,成功簽約東莞橫瀝隔坑城市更新項目;3月,成為中山市西區廣豐片區舊改項目前期咨詢服務合作企業。

    據不完全統計,卓越目前在深圳已有30多個舊改項目,包括鹽田橋東舊改項目、龍華牛湖北片區項目、坪山湯坑片區項目、卓越九珑項目、卓越譽珑(沙井辛養工業區)、葵涌譚屋圍項目、葵涌橫頭雙伍、橫朗城市更新項目、松崗商業中心、寶安翻身47區項目以及福田竹園小區項目等均已啟動。

    去年末卓越集團副總裁陳林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則表态,城市更新方面,卓越累計成立項目部超過50個,有5000萬平方米開發量,每年釋放數百億貨值。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廖堯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舊改

    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