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中南建設信披違規背後的資金“烏龍”

观点网

2020-05-08 00:16

  • 依照中南的解釋,這次收到監管函似乎只是企業在操作層面上出現了“烏龍”。

    觀點地産網 小長假剛過, 深交所的工作人員們便開足了馬力,並在5月7日這天連續給兩家房企送去了監管函。

    其中,有一份送到了中南建設的手上。

    深交所指出,于2016年至2019年里,中南建設存在向公司合並報表範圍外,或所占權益比例不超過50%的房地産項目公司提供财務資助,但未履行相關審議程序和披露義務的情形。

    從表述上看,中南的問題主要集中在于“應盡披露義務而未盡”之上。對于向項目公司提供财務資助這個點,深交所並未提出太多異議。函中表示,深交所要求中南吸取教訓,嚴格遵守相關規定,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寥寥三百余字的監管函,看起來問題似乎並不大。

    雖然函中未曾明确要求中南對于此事進行回復,不過,衆人心中的疑問仍然存在——為什麼這部分對子公司的财務資助沒有進行披露?

    對此,中南方面回復觀點地産新媒體,公司作為主業包括房地産開發的企業,發展過程中為了提高資金利用效率,的确存在投資的房地産項目公司注冊資本小,公司更多通過對項目公司股東借款的形式進行投資的情形。

    據中南解釋,有關投資雖然形式上表現為股東借款,但跟監管規則關注的财務資助有關很大不同,有關資金並不獲得固定的資金使用成本,而是根據投資項目的實際回報,分享項目的利潤;從形态轉化角度看,有關資金不存在歸還問題,而是在有關項目利潤分配後進行清算。

    “由于有關股東借款實質上是公司主營業務的投資,不存在侵害公司和股東利益的情況,公司過去在經營管理過程中沒有把它視為财務資助。因此沒有按照《深圳證券交易所規範運作指引》履行相應的審核和披露程序。”

    該人士進一步指出,深交所在對公司的日常監管過程中關注到了有關情況,認為有關股東借款雖然實質是主營業務投資,但形式上構成規則要求的财務資助,不能免去規則要求的責任。因此,中南根據深交所要求也進行了整改,接下來會對發生的财務資助進行審核和披露。

    依照中南的解釋,這次收到監管函似乎只是企業在操作層面上出現了“烏龍”。

    不過,畢竟事情牽扯到了财務上的問題,中南建設的股價也難免受到了一些影響。截至5月7日收盤,中南建設每股報7.94元,跌幅1.37%。

    另外,監管函中還提到,中南在過去三年時間里,除了未披露向項目公司提供财務資助的同時,還有使用閑置募集資金補充流動資金的行為。也正因為此,未披露的這部分财務資助,自然也就引起了坊間對中南資金情況的諸多猜測。

    從方式來看,對于各家房企,尤其是像中南等奉行“高周轉”擴張模式的房企來說,這種母公司直接進行“輸血”的行為實屬常事。

    能夠看到,就在放假之前,中南才剛剛公布了一筆對子公司的借款事宜。4月30日,中南建設表示,為了促進南通閱湖項目發展,公司拟向持股45%的南通唐盛房地産有限公司提供借款2.1億元,用于項目的運營開發,借款期限6個月,按天計息,年化收益率12.5%。

    再往前一個月,3月31日時,中南宣布拟向各持股34%、30%的重慶南唐府和重慶金南盛唐分别提供借款10.42億元、2.76億元,以用于項目的運營開發,借款期限為18個月和13個月,年化收益率分别為11.32%和10.4%。

    而除了已經公布出來的财務借款事宜外,早在2019年12月6日時,中南董事會已經審議通過了一份财務資助方案,其中提到,中南決定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在人民币86.9億元以内向公司合並報表範圍外的主體,或所占權益比例不超過50%的並表公司提供财務資助。

    如今看來,深交所“盯上”中南的由頭,似乎就是關于這一部分财務資助的去向。

    此外,相比起财務資助,中南其實更喜歡通過提供融資擔保的方式去解決子公司的資金問題,“擔保”的對象包括了表内和表外的子公司。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中南共進行了13次為子公司融資提供擔保的動作,被擔保的子公司超過60家,擔保的融資金額超過了250億元。

    最新一筆擔保發生在5月6日,中南發布公告稱,為促進南通、嘉興項目發展,中南建設為兩家子公司融資提供擔保,擔保總額6.7億元。本次擔保後,中南及控股子公司對外擔保總金額為695.4328億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經審計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權益的324.37%。

    其中,中南建設及控股子公司對合並報表外單位提供的擔保總金額為131.22億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經審計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權益的61.21%。

    從擔保總金額看,中南目前似乎正處于一個較高的位置。關于公司的資金情況,中南則回復稱:“公司的資金寬裕度良好。”

    根據其去年業績報告顯示,于2019年末,中南建設保有的現金余額為254.1億元,同比增長24.5%,現金余額基本能覆蓋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動負債。

    過去的2019年里,中南淨負債率為165.96%,較上一年下降25.56個百分點,資産負債率為90.77%,同比下降0.92個百分點。中南方面則表示,希望今年的資産負債率能夠降到88%以下,長期目標是在80%以内。

    受到政策和市場變化的影響,堅持穩健的财務策略似乎已經是大多數房企的選擇。不過,由于前期速度過快,對于許多“高周轉”的企業來說,想要調整融資和改善負債,或許還需要一段時間。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陸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中南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