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指本港經濟表現可望在下半年逐步改善

观点网

2020-05-15 16:53

  • 随着疫情在三月演變成在全球大流行,對經濟的影響變得更為嚴重。本地生産總值在第一季按年實質大幅收縮8.9%。

    觀點地産網訊:5月15日,香港政府修訂今年全年經濟預測,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表示,由于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威脅以及必要的防疫抗疫措施對本地廣泛的經濟活動以及區内供應鍊構成嚴重幹擾,香港的經濟衰退在2020年第一季加劇。随着疫情在三月演變成在全球大流行,對經濟的影響變得更為嚴重。本地生産總值在第一季按年實質大幅收縮8.9%。

    他又指,未來,雖然多國央行及政府已推出龐大的貨币及财政支援措施,但由于多個主要經濟體仍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嚴重威脅,環球經濟在短期内或會繼續嚴重收縮。主要經濟體重啟經濟的進度,以至環球經濟復蘇的時間及速度,将取決于疫情的發展及環球公共衞生情況,當中存在極大的不确定性。此外,美國與内地的經貿關繫、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及環球金融市場波動,亦須繼續關注。在外圍環境仍然嚴峻的情況下,香港的出口表現短期内将持續受壓。而雖然近期有迹象顯示香港的疫情正逐步受控,但本地經濟活動仍需時完全復元。由于環球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威脅仍未消除,再加上環球經濟衰退,将繼續影響經濟情緒。事實上,最近的大型企業及中小型企業調查均顯示本地營商氣氛仍然低迷。由于訪港旅遊業在疫情受控及旅遊限制逐步放寬前料會維持停頓,與消費及旅遊相關的行業面對的經營環境短期内仍會充滿挑戰。

    歐錫熊說,考慮到經濟在第一季大幅收縮、疫情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環球經濟情況困難,以及政府推出大規模纾困措施所帶來的緩沖作用,财政司司長陳茂波已于4月底公布,2020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産總值增長預測向下修訂為-4%至-7%。若本地疫情持續受控,而本港的主要貿易夥伴能成功重啟經濟,香港的經濟表現可望在下半年逐步改善。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及采取必要措施撐企業和保就業。

    另外,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由上一季的3.0%微跌至第一季的2.9%。短期内通脹壓力料會減弱。在嚴峻的本地經濟形勢下,本地成本壓力應繼續緩和。鑒于環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加上近來港元跟随美元走強,外圍價格壓力料會進一步減退。考慮到這些因素及第一季實際數字,2020年全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别向下修訂為2.2%及1.4%,《财政預算案》公布的預測為2.5%及1.7%。

    樓市方面,他稱,市場氣氛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經濟的沖擊而受到嚴重影響,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一季出現顯著調整。住宅物業市場缺乏明确方向,反映疫情以及主要央行因而大力放寬貨币政策的影響存在巨大不确定性。住宅物業交投活動顯著放緩,售價在季内微跌1%。但交投活動顯著放緩。第一季住宅物業交投量較上一季顯著下跌21%至10204份,較一年前則下跌26%。住宅售價在第一季内微跌1%,但2020年3月的住宅售價仍較1997年的高峰高出117%。市民的置業負擔指數在第一季仍然處于約73%的高水平。同時,在經濟疲弱下,住宅租金在季内繼續下跌,跌幅為4%。商業及工業樓宇市場更趨淡靜,交投活動急挫至紀錄低位,主要市場環節的售價呈現不同走勢,租金則下跌。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