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料經濟最快要第三季才現轉機

观点网

2020-05-15 17:40

  • 于樂觀情境下,若歐美疫情可于短期内受控,國際貨币基金組織相信明年全球經濟可迎來反彈。

    觀點地産網訊:5月15日,香港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表示,新冠疫情于全球仍未受控,歐美經濟受到嚴重打擊,令香港經濟前景短期仍然充滿不确定性,但内地疫情已受控,且最新的工業生産數據已回復過去的水平,經濟下半年亦有望重拾增長趨勢,對亞洲地區相對有利。

    他補充,于樂觀情境下,若歐美疫情可于短期内受控,國際貨币基金組織相信明年全球經濟可迎來反彈。未來會持續關注中美貿易關繫及環球金融市場的波動,而疫情即刻有所減退,但威脅仍然存在,本地經濟復甦需時。

    問及今年次季經濟表現,歐氏指,外圍經濟仍然不明朗,影響香港出口表現,故次季經濟出現明顯改善存有難度;但在政府逆周期措施下,相信最快要第三季才出現轉機,惟仍然要視乎疫及外圍經濟發展,及預計不會有“V型”反彈出現,較有機會以循序漸進方式復甦。

    失業率方面,他指,失業率于首季急速上升至4.2%,去年第四季為3.3%;且其為經濟表現的滞後數字,加上受到疫情拖累,料對服務業、建築業及文化事業影響均較深遠。相信數據未來仍然有上升壓力,而政府保就業計劃要于下半年才可反映,故相信失業率至6-7月才會穩定下來。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