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唐軍十年陽光

观点网

2020-05-19 23:32

  • 京基入主不到一個月,唐軍就辭去了董事長一職,他和陽光股份的十年陽光、十年風雨亦落下帷幕。

    觀點地産網 借殼上市、高調轉型、自救與掙紮……陽光股份的每一個重要節點都有唐軍的身影。

    自1995年起,唐軍就擔任陽光房地産的總經理;随後,陽光股份于1997年借殼上市,唐軍成為董事長。

    然而,在歷經日照風霜過後,這位執掌陽光股份二十余年的人物黯然離場。

    5月18日晚間,陽光股份發布公告稱,因公司控制權變更,唐軍申請辭去公司第八屆董事會董事長職務,同時申請辭去第八屆董事會戰略委員會主任委員,提名與薪酬考核委員會委員職務。辭職後,唐軍将不在公司擔任任何職務。

    事實上,因公司控制權變更而導致管理層變動是時常發生的事情,但唐軍的辭職不免讓人唏噓。

    過去這些年,唐軍終究沒能将陽光股份拉回正軌,一切努力最終化為泡影。

    “扶不起的阿鬥”

    唐軍的身份很多,曾經是北京市的官員,是陽光房地産的總經理,是華遠地産的董事等。但他最為外界熟知的身份是陽光股份董事長,也是首創置業前總裁。

    過去十多年時間里,這個地産界的“多面手”輾轉于幾個上市平台之間,但唐軍似乎更偏愛陽光股份,在該公司探索發展道路的這些年里,唐軍幾乎動員了自己的關聯企業“呐喊助威”。

    陽光股份第一次探索是在2007年前後,當時新加坡政府産業投資有限公司的附屬公司RECO SHINE成為陽光股份大股東,且有意将陽光股份打造成中國版“凱德”。

    與此同時,唐軍将陽光股份轉型商業地産的計劃提上日程,逐步進行商業資産的收購、控股與參股。

    數據顯示,截止到2010年,該公司持有及管理商業地産項目25個,總面積超過150萬平方米。同年,該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0.42億元,實現毛利9.69億元,實現淨利潤4.35億元,這是陽光股份的最高光時刻。

    好景不長,自2010年以來,陽光股份所管理的商業項目停滞不前,該公司的業績亦受轉型拖累不斷下挫。數據顯示,2011年,陽光股份營業收入同比下降73.49%至8.06億元,2012年這一數值僅剩下5.46億元。

    為了支持陽光股份的轉型與發展,唐軍擔任執行董事兼總裁的首創置業于2011年伸出“援手”,接盤了陽光股份旗下尚處于開發初級階段的四個住宅項目。

    彼時,有分析人士表示,首創置業是借收購資産之名輸血陽光股份。

    這一次輸血讓陽光股份的業績有所回轉,2013年、2014年分别錄得營業收入6.90億元與13.59億元,同比增長26.35%、96.94%。

    但2015年該公司業績再度下滑,同年,陽光股份向輕資産模式轉型探索。為了幫助陽光股份順利轉型,唐軍開啟第二階段的救援行動。期間,華遠地産收購了該公司于天津津南區的商住項目。同期,唐軍于華遠地産擔任董事職位。

    事實上,同時在多個上市公司擔任職位的唐軍,在“資源調配”方面或許擁有更多便利,這種調配能為各個上市公司匹配合适的項目,亦能為陽光股份轉型提供更多的資金。

    更重要的是,可以不斷通過關聯公司進行扶植與輸血。

    掙紮與妥協

    盡管近十年的輔助與扶植並無明顯成效,但唐軍依舊深信陽光股份是個“扶得起的阿鬥”,還有翻盤的機會。

    2015年,因陽光股份業績低迷,外資開始撤離,領大有限公司成為陽光股份的第一大股東。

    領大的股權結構十分復雜,公司並無實際控制人,但公開資料顯示,唐軍間接持有領大部分股權,無疑是陽光股份的“隐形控制人”。

    與此同時,唐軍亦希望把公司的控制權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據悉,2016年,陽光股份籌劃以發行股份的方式收購體奧動力,但最終因觸及證監會發布的上市重組新規而終止;2017年,陽光股份試圖重組京基集團旗下商業管理平台京基百納,依舊以失敗告終。

    彼時有分析人士提到,唐軍等高管不想放棄公司的控制權,才導致公司多次重組無果。随後,第二大股東旭輝控股提名5位旭輝繫成員進入董事候選人名單遭到拒絕,市場上關于唐軍“一言堂”、“不想放權”等說法甚嚣塵上。

    事實上,唐軍過去十多年時間不斷幫助陽光股份修復補丁、找尋道路,在陽光股份迷航之際仍然奮力掙紮,看起來並不會輕易放手。

    最後四五年時間里,陽光股份開始不斷通過“賣賣賣”來換取喘息的機會。

    2015年,陽光股份通過資産出售扭轉了淨利潤虧損的局面,但這種方式並不能持久,2016年再次錄得虧損4.68億元。

    随後,唐軍通過這種“割一塊肉,補一次血”的方式,讓陽光股份的業績上下飄忽了三四年時間,直到2018年,該公司淨利潤下滑92.48%至1146.40萬元,2019年下滑813.20%至-8176.10萬元。

    與此同時,陽光股份去年全年無新增土地儲備項目,無累計土地儲備情況,無在建項目開發情況。

    資産總有賣光的一天,更何況陽光股份並沒有及時“補貨”。

    當手中所剩的砝碼再無力支撐,唐軍只能無奈交出手中的方向盤。

    2020年4月28日晚間,陽光股份發布詳式權益報告書披露,陽光股份第一大股東 Eternal Prosperity Development Pte.Ld.将全部持有的2.18億股股份轉讓予京基集團,占陽光股份總股本的29.12%。

    由此,京基集團成為陽光股份的第一大股東。

    經過了十余年的挽救與掙紮,唐軍做出了最後的妥協。京基入主不到一個月,唐軍就辭去了董事長一職,他和陽光股份的十年陽光、十年風雨亦落下帷幕。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龔麗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人事

    陽光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