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月份基本通脹率跌至2.3%

观点网

2020-05-22 09:45

  • 若計入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響,4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按年升1.9%,亦較3月份的2.3%為低。

    觀點地産網訊:5月22日,香港政府統計處公布,4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2.3%,較3月份的2.6%為低,主要由于私人房屋租金升幅收窄和煤氣的燃料調整費下跌所致。若計入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響,4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按年升1.9%,亦較3月份的2.3%為低。

    4月份價格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别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急升14%、雜項物品漲2.9%、住屋上揚1.8%、外出用膳則升1.6%。另一方面,4月價格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别為電力、燃氣及水下滑18.8%,衣履降4.4%,耐用物品則跌3.1%。

    政府發言人表示,由于大部分主要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緩和,抵消食品通脹微漲的影響,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4月降至2.3%。

    展望将來,短期内通脹壓力料會進一步減弱。在經濟嚴重衰退下,本地成本壓力應繼續緩和。鑒于環球需求急劇萎縮,加上近期港匯跟随美元呈強,外圍價格壓力料會逐漸減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通脹情況,特别是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