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地産圈最大的豬倌京基

观点网

2020-05-24 21:23

  • 對比起新希望、牧原股份等傳統養豬大戶,像京基等跨界養豬的企業,目前在成本上並不具備優勢。

    觀點地産網 在萬科宣布進軍養豬行業,並将外界的眼光全部拉向有多少龍頭房企也開始養豬的時候,早已成為養豬大軍中一員的京基,已默默開始其豬事業的擴張。

    5月22日,深圳市京基智農時代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表示,于當日與廣西賀州市人民政府簽署《京基智農賀州市年出欄500萬頭生豬全産業鍊項目合作框架協議》。

    公告指出,項目建設規劃内容包括含原“年出欄200萬頭生豬養殖産業鍊項目”在内的賀州市年出欄500萬頭生豬産業鍊項目、賀州農業總部和賀州農業技術學院。

    這已是京基年内第三次簽署養豬相關協議。其還分别于5月18日與汕尾市農業農村局簽署《京基智農汕尾市年出欄60萬頭生豬養殖産業鍊項目投資框架協議》,以及于1月20日,與廣東省開平市人民政府及江門市農業農村局、新會區人民政府及江門市農業農村局、台山市人民政府及江門市農業農村局就建設生豬養殖基地項目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實際上,從康達爾(京基智農曾用名)易主至今,京基智農已與各個地方簽署下數個生豬養殖産業鍊項目。據不完全統計,其中涉及投資金額超300億元,計劃年出欄豬數950萬頭。而剛剛宣布進入養豬事業的萬科,小目標尚不及京基零頭。

    地産圈最大豬倌

    盡管豬價已經回落,但是随着萬科成立食品事業部,進軍養豬事業後,豬也再次重回熱點,企業家們對養豬事業可謂是熱情高漲。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近一年以來,養豬業入局企業規模暴增1.4倍,據工商信息顯示,國内目前共有74萬家在業、存續的豬養殖企業。2020年3月以來,新增了約4萬家相關企業,同比增長149%。房地産行業中,碧桂園、恒大、萬達等龍頭房企也早已幹起了養豬生意。

    對房地産行業而言,京基雖然不是參與養豬企業中最大的房企,但養豬事業規模做得最大卻是它,稱其為地産圈最大的豬倌也並不過分。

    而京基養豬事業的快速擴張,則要從康達爾(京基智農曾用名)正式易主開始說起。彼時,為了避免與母公司的同業競争,京基選擇不再新增康達爾的房地産項目,而是選擇以農業發展為核心。

    據了解,在2018年8月,康達爾原董事羅愛華因涉嫌背信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采取刑事拘留之後,熊偉正式被選舉為第九屆董事會董事長,随後,康達爾的命運便産生了轉折,京基繫逐漸掌權。

    随後10月份,京基集團發起要約收購,並于11月正式完成,最終持股41.65%成為ST康達最大股東。但随之而來的,是京基集團與康達爾之間的同業競争問題。

    後來,康達爾明确以農業為核心發展戰略,于今年4月7日,也正式更名為“深圳市京基智農時代股份有限公司”,證券簡稱變更為“京基智農”。彼時的變更理由有兩,一是公司發展戰略以農業為核心,二是公司控股股東發生變更。

    自2018年末易主之後,京基智農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發力養豬事業。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京基智農合計簽署有10份養豬相關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計劃年出欄豬數950萬頭,涉及金額至少334億元。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統計

    (注:2020年5月22日廣西賀州協議500萬頭含2019年12月2日200萬頭)

    而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宣布要進入養豬行業的萬科,雖是房地産行業的龍頭,但其在養豬事業上的目標顯然沒有京基宏大。據了解,萬科招聘照片顯示,“聚落化豬場總經理”工作内容包括參與制定25萬出欄生豬聚落規劃,而這也許就是目前萬科的養豬小目標。這一數字尚不及京基的零頭。

    跨界豬倌們的難題

    康達爾曾有着中國農牧第一股之稱,更名之時,康達爾便公告表示其以農業為核心發展戰略的原因是是其結合市場行情、資源優勢以及公司實際情況。

    康達爾也指出,公司将加大農業投入,加強技術研發,在廣東及周邊地區逐步建設畜禽標準化規模養殖加工基地,重點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利用先進技術構建農業全産業鍊。而對于養豬事業的重視,從鮮有在公開場合露面的陳華也親身出現在廣西賀州考察養豬項目便可見一般。

    事實上,走上養豬的道路,對于京基而言也有着必然的因素。一方面,康達爾房地産業務與京基之間存在同業競争關繫,平台之間相互掣肘,其中一個平台必然要抛開或縮減房地産業務;另一方面,康達爾另一大業務——飼料生産的營收占比年年未有起色。

    解決同業競争的路徑有很多條,對比起一直将房地産把控在手的京基,顯然讓這家以農業發家的上市公司重新聚焦農業主業才是最簡單的。而撇開房地産而言,康達爾最重要的營業收入來源是飼料生産,但從2016年-2019年四年間,這項業務營收均在10億元左右,上下浮動,難有起色。

    待剝離的房地産業務,難有起色的飼料生産,或許正是陳華瞄上豬肉的原因。可以看到的是,僅目前而言,京基是在養豬事業上投入最大的房企。

    不過,當一個行業大量涌入新的生産商,這個行業也将逐漸變成完全競争行業。換而言之,利潤水平會因為新的供應商的增加,逐漸被攤薄。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近日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這次的“豬周期”,可能會延續更長的時間,但随着許多企業加入生豬養殖産業,豬肉的産能會不斷恢復,到後年存在出現供大于求和價格跌破成本線的可能。

    據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目前全國批發市場豬肉價格已降至20元/斤以下,全國生豬和豬肉價格已連續13周下滑,較最高時期價格下降了23%,每斤大約下降6元錢。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表示,随着生豬生産恢復,供求關繫也會逐步改善,後市豬肉價格不會再大幅度上漲。

    而值得注意的是,對比起新希望、牧原股份等傳統養豬大戶,像京基等跨界養豬的企業,目前在成本上並不具備優勢。

    就在2019年末康達爾更名京基智農之時,在北京,農業農村部會同國務院扶貧辦在京舉行集中簽約活動,15個生豬養殖龍頭企業與多地政府簽訂生豬産業發展合作協議,集中簽約項目19個,計劃總投資近500億元,建成投産後,可新增年出欄生豬2200萬頭的産能。

    國内養豬大戶新希望集團,彼時也透露了其生豬新增産能規劃,将再投90億元建9個大型養豬場,用“新好養豬模式”,再養680萬頭豬。

    而不管是500億元、2200萬頭還是90億元、680萬頭的投入産出比,均遠低于京基智農目前已披露協議金額334億元,對應900萬頭的投入産出比。簡而言之,成本上京基就比新希望等養殖大戶高上不少。

    顯然,在面對未來預期穩定的價格,以及沒有成本優勢的競争環境,京基們應該思考,怎樣發展才能養好豬?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廖堯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京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