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維持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1.5%

观点网

2020-05-25 14:28

  • 預期今季經濟較首季大幅反彈,但由于部分行業仍未復蘇,會有輕微收縮,到第3季刺激政策逐步發揮效果才有好轉,預測增長可能達5-6%。

    觀點地産網訊:5月25日,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指,中央未有提及今年經濟增長目標,認為在目前定調下,今年中央政策的刺激力度将進一步加強,並更為針對性,維持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1.5%。且預期今季經濟較首季大幅反彈,但由于部分行業仍未復蘇,會有輕微收縮,到第3季刺激政策逐步發揮效果才有好轉,預測增長可能達5-6%。至于明年因為基數較低,預測全年增長7.5%。

    不過,汪濤指,中國經濟復蘇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例如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是否順利;第二波疫情如果爆發會對出口造成影響,加上世界經濟能否在第3-4季度復蘇仍是未知數,都令中國經濟面臨負面下行風險。

    同時,汪濤推算,在目前内地财政刺激措施下,今年赤字率約5.4%,又估算今年财政刺激的整體規模可能達4.8萬億元,占國内生産總值4.8%,如果包含财政收入下降的自然損失,規模可能超過5.5萬億元。又認為中國目前未有必要推行财政赤字貨币化,因為人民銀行可以用更寬松的貨币政策配合增加債券發行。她預期,降準仍有50個基點的幅度,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仍會下降20個基點,下半年或會下調存款基準利率25個基點。

    她指,市場憂慮債務加速會令中國金融風險上升,中小型銀行尤其面臨較大困難,但由于中國儲蓄率非常高,加上央行未來仍會提供足夠流動性,亦預期中小型銀行會注資充實資本金,認為金融繫統性風險較少。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經濟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