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投資接獲深交所問詢函 涉違規擔保、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等

观点网

2020-05-25 23:01

  • 深交所要求海航投資就上述問題做出書面說明,涉及需披露的,請及時履行披露義務,並在6月1日前将有關說明材料報送深圳證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同時抄送派出機構。

    觀點地産網訊:5月25日,深圳證券交易所披露關于對海航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年報問詢函。

    據悉,深交所在對海航投資2019年年度報告事後審查中關注了若幹事項,如質押資金用于收購華安财險股權事宜,事實上海航投資已在4月30日收到深交所發出的針對該收購事項的關注函。

    年報顯示,海航投資以9.12億元銀行定期存單作為質押,為關聯方海航投資控股有限公司9.12億元借款提供違規擔保,相關資金将用于收購海航投資控股股東持有的華安财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7.74%股權以解決公司違規擔保問題。

    另外,海航投資2019年12月31日披露的《關于放棄華安财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權優先購買權暨關聯交易的公告》顯示,廣西北部灣航空有限責任公司收購華安财險股權的價格為3.49元/股,按照相關價格計算,華安财險7.74%股權的價格為5.75億元,無法覆蓋海航投資的質押資金。

    因此,此次問詢函中,要求海航投資說明除收購華安财險7.74%股權外,是否存在其他解決違規擔保的具體措施及解決期限。

    針對營業外收入,年報顯示,海航投資營業外收入3153.60萬元,同比增長71.10%,構成公司本期利潤的主要來源,主要為海航投資以海南恒興創展股權投資基金有限公司(底層資産鐵獅門二期項目為曼哈頓寫字樓)100%股權及6億元債權置換關聯方海投控股所持有的海南海投一号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77.70%有限合夥份額。海投一号底層資産鐵獅門三期項目為紐約市寫字樓。

    海航投資将鐵獅門三期初始投資成本小于應享有被投資單位可辨認淨資産公允價值份額的差額2654.51萬元計入營業外收入,並對出售恒興創展股權确認投資收益2101.44萬元。鐵獅門三期2019年四季度運營報告與前期運營報告内容存在較大差異,存在項目退出時間延後、需要公司額外出資的情形。受疫情影響,鐵獅門三期項目暫停工至6月30日後,後續施工情況視疫情發展而确定。

    深交所要求海航投資說明,鐵獅門三期項目目前情況,與公司前期披露存在的具體差異,後續是否存在較大經營風險,拟采取的應對措施;公司收購鐵獅門三期後其運營報告出現重大變化的原因,在收購前是否知悉可能的變化情況;請結合鐵獅門三期2019年經營财務情況和目前狀況,分析相關股權投資賬面價值是否較大變化,是否需對海投一号相關資産計提減值準備等。

    存貨土儲方面,深交所提及,海航投資多年無新增土地儲備,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連續六年為負。年報顯示,海航投資唯一在售的房地産項目為天津億城堂庭項目,該項目去化率已超過三分之二,且存在銷售進度及回款不如預期的情況。

    同時,海航投資報告期末存貨——開發産品賬面余額為12.76億元(均為天津億城堂庭項目),其一年之後預期收回的金額3300萬元,海航投資未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對此,深交所要求海航投資說明2019年存貨跌價準備測算過程,未計提減值準備的依據,是否充分、合理;公司主營業務的持續經營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為改善持續經營能力拟采取的措施。

    此外,問詢函還針對海航投資财務報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未獲得股東大會授權的情況下與關聯方發生資金往來;控股股東持有公司股票已全部質押並部分凍結;退出大連山東路項目等相關事項。

    深交所要求海航投資就上述問題做出書面說明,涉及需披露的,請及時履行披露義務,並在6月1日前将有關說明材料報送深圳證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同時抄送派出機構。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海航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