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創投與保利資本 50億合作産業鍊基金的資本路徑

观点网

2020-05-26 12:28

  • 在投資回報率方面,業内人士估計,“只要不涉及利益輸送,能到30%以上。”

    觀點地産網 低調與高調,近段時間的碧桂園創投選擇了後者。

    認購帝歐家居、蒙娜麗莎、惠達衛浴等公司的股份,似乎還遠不能滿足碧桂園創投實現更大發展的需求,這家龍頭房企旗下的股權投資公司想要的更多。

    5月25日,碧桂園創投微信公衆号宣布,近期,碧桂園創投和保利資本正式宣布将共同發起設立一支規模為50億元、首期10億元的“房地産産業鍊賦能基金”。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該基金将由碧桂園創投和保利資本将作為基石投資人出資,目前已有多家市場頭部投資機構确認作為基石投資者加入。

    作為龍頭房企,碧桂園、保利其實在地産之間合作也並不多見。此次以旗下股權投資公司進行合作,兩者之間會産生哪些化學反應,不免惹人關注。

    地産主業之外,人們也更好奇,這樣的股權投資公司是如何進行運作的。關于這兩家公司的投資能力、資産管理能力又是如何?

    合作下的産業鍊基金

    按照官方口徑,本次設立的“房地産産業鍊賦能基金”将以助推房地産全産業鍊技術創新為總投資方向,主要聚焦房地産産業鍊上下遊進行投資。

    包括生産制造、服務、運營及相關産業;地産供應鍊的建築裝飾、建築材料、建築新工藝以及家居消費、人工智能物聯網(AIoT)、建築信息一體化繫統等多個關聯行業。

    總體而言,此次基金投資主要圍繞的還是房地産相關行業。不過在房地産基金的類型中,像這樣的産業鍊基金並不多見。

    一名從事證券業務的業内人士稱,房地産行業設立基金管理一般為了某個地塊和大型綜合項目,比較少做房地産産業鍊上下遊的基金。

    對此次碧桂園創投與保利資本的試水,上述人士認為,一般公司做這個肯定做不來,但碧桂園和保利作為房企巨頭在産業鍊上也有很強的話語權,做起來會容易得多。

    至于該基金的治理機制,則是以雙方共同決策,采用更加市場化的三種投資邏輯:地産上遊集采賦能邏輯、地産下遊物業平台物業賦能邏輯、參與産業鍊已上市公司再融資邏輯。

    據業内解釋,第一種投資邏輯是以上遊集中采購降低成本,第二種是給下遊的物業公司更多資源,而第三種則是認購上市公司股份。

    雙GP的管理模式也體現了雙方皆有利益訴求,並且需要進行合理分配。至于管理難度,業内人士則認為,保利資本在資本運作上經驗較足,加上碧桂園創投的加持,基金管理起來難度不會太大。

    業内也都表達了對這次基金設立前景的看好。在投資回報率方面,業内人士估計,“只要不涉及利益輸送,能到30%以上。”

    一業内人士解釋,“憑碧桂園和保利的地位不太可能有太差的投資標的,因為可以給上遊足夠的訂單,扶持起數個利潤過億的企業。”

    而50億的投資規模,在房地産基金的規模水平處于中等。據悉,一般房地産基金的規模是在10億到100億之間。

    按照碧桂園創投官微的說法,本次兩大産業資本強強聯合,将賦予基金強大的産業鍊賦能優勢,未來有望形成“大地産行業的産業鍊生态集群”。

    兩大巨頭的股權投資

    近些年,關于房地産拐點的說法不盡,早有業内提出房地産産業鍊相關行業存在業績反轉預期,包括家電、廚電、空調、裝修材料等行業,而投資介入機會正是在這兩年。

    而碧桂園更是不會放過這樣的風口。2019年1月,碧桂園創投正式成立,成為碧桂園集團下屬的一級股權投資部門,負責集團除地産投資外的股權投資業務。

    成立一年多,房地産産業鍊的相關布局一直是碧桂園創投重要的戰略投資方向。在實現财務投資之外,針對地産生态鍊上下遊企業,将碧桂園所擁有的資源賦能給投資標的,由此實現所謂的戰略協同。

    近期,碧桂園創投也接連實現3家上市公司的定增,包括以不超5億元認購帝歐家居2676.66萬股股份、以約5億元認購蒙娜麗莎非公開發行的不超過2712.97萬股股份、以4.15億元認購家居企業惠達衛浴
    5060.98萬股非公開發行的A股股票。

    這三家公司均有共通點,均為家居相關的企業。帝歐家居主要是發展定制衛浴産品、高端陶瓷牆地磚産品,蒙娜麗莎主要經營陶瓷磚、陶瓷大闆、陶瓷岩闆、等陶瓷建材和家居類産品,而惠達衛浴則涵蓋衛生潔具、陶瓷磚及裝配式整體浴室等産品。

    梳理這幾次簽訂的協議内容,碧桂園創投均是通過定增認購的方式進行戰略投資,成為企業持股5%以上的股東,並将提名1名董事參與經營管理。

    值得關注的是,碧桂園創投都會向其提供具體資源,雙方會在一定範圍内進行合作。而在更早之前,碧桂園早已與這幾家企業有所合作。

    數據顯示,于2019年,帝歐家居、惠達衛浴來自于碧桂園的銷售收入占比超過20%,蒙娜麗莎則在10%左右。上述企業對于碧桂園的依賴性不言而喻。

    業内人士表示,碧桂園創投進行投資的這幾家企業還有一個特點是規模小,“定增入股價低,戰略投資後,碧桂園方面給予訂單支持就很容易造成利潤大增,股價翻倍套現,便能獲得一大筆利潤。”

    在上述人士看來,地産主業是賺“股權錢”的基礎。

    目前,碧桂園創投核心團隊累計投資額已經超過116億,投資項目超過45家,包括企鵝杏仁、貝殼找房、藍箭航天、塞飛亞農業科技等企業,投資領域涵蓋大健康、大消費、大教育、AIoT、房産科技、物流及供應鍊。

    碧桂園有着自己發展路徑,已在市場上摸爬滾打五年之久的保利資本也不例外。資料顯示,保利資本是由保利地産、保利投資及中金公司于2015年聯合設立,2016年成為經中國證券業協會審核通過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其核心業務包括開發類地産股權投資基金管理、商業不動産投資基金、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管理、創業投資基金管理等資産管理業務。

    其中,股權投資闆塊覆蓋包括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AIoT、地産産業鍊、教育等領域的投資,曾投資滴滴出行、第四範式、商湯科技、每日優鮮、斯維登、超級智慧家、大勢智慧、青團社等企業。

    保利資本總經理吳海晖曾表示,保利資本依托保利發展布局在全國的多個項目及資金實力,立足資本市場,将對標KKR、黑石等頂級金融機構,並以千億規模作為公司遠景定位。

    但其實歸根結底,保利資本的核心目的仍是完善房地産開發産業鍊,提升産品、服務的内涵。

    那麼此次連同碧桂園創投設立上述産業鍊基金便不難理解。根據業内人士對比,保利資本管理更規範、穩健一些,重在布局,但碧桂園創投的敏銳度和活力會更強。

    兩者發展路徑既有重合又有各自的特色,後續碰撞的火花值得期待。

    撰文:許淑敏    

    審校:黎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碧桂園

    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