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濟南推六大新措施開放落戶 6月1日起實施

观点网

2020-05-28 15:45

  • 《細則》指出,拟從求學、就業、居住、投親、人才及其他等六方面放開濟南落戶限制,並将于今年6月1日起實施。

    觀點地産網訊:5月28日,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解讀了《濟南市公安局貫徹落實<濟南市委辦公廳濟南市政府辦公廳關于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集聚的若幹措施>全面放開落戶限制實施細則》。

    《細則》指出,拟從求學、就業、居住、投親、人才及其他等六方面放開濟南落戶限制,並将于今年6月1日起實施。

    一是,按人才途徑落戶,取消中專學歷人員參保限制、技術技能職級限制。其中,“具有全日制普通中專(含技工院校、職業院校畢業學歷)及國家承認的大專以上學歷的學歷型人員;具有專業技術職稱或技術技能等級的技術技能型人員;經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認定的各類專長型人才。”上述人員在本市無合法産權房屋或使用權住房,可自願選擇在區(縣)人才集體戶、單位集體戶、租賃住房處、就業地或居住地社區集體戶、近親屬家庭戶落戶。

    二是,按院校學生途徑落戶,並全面實施大學生留濟創業就業工程。其中,駐濟普通大中專院校(含技工院校)在校學生,在就讀學校學生集體戶落戶;非駐濟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學生,在濟南市、區(縣)人才集體戶落戶。

    三是,按居住途徑落戶:其一是“在城鎮擁有合法産權房屋人員,或近親屬擁有合法産權房屋(限申請人在本市無合法産權房屋,且該房屋上無戶口)供其居住的人員,在産權房屋處落戶。有使用權住房的,參照本款執行”;其二是“租賃居住經住建部門登記備案住房的人員(限申請人在本市無合法産權房屋),在租賃住房處或租賃住房地的社區集體戶落戶。”

    四是,按就業途徑落戶:按照“就業地或居住地落戶”原則,錄(聘)用、務工經商、創業等人員,在本市無合法産權房屋或使用權住房的,可自願選擇在單位集體戶、租賃房屋處、就業地或居住地(租賃房屋地或借住地)的社區集體戶、近親屬家庭戶落戶。

    五是,按投靠途徑落戶,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外)祖父母、(外)孫子女、兄弟姐妹間的投靠。

    六是,按其他情形落戶。這是對按意願落戶政策提供的兜底落戶途徑。對通過上述途徑仍存在落戶障礙的靈活就業人員,可選擇在現借住地社區集體戶落戶。

     

    審校:黎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