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如果經濟再現大變化 我們還留有政策空間

观点网

2020-05-28 16:35

  • 但是如果經濟方面或其他方面再出現大的變化,我們還留有政策空間,不管是财政、金融、社保,都有政策儲備,可以及時出台新的政策,而且不會猶豫,保持中國經濟穩定運行至關重要。

    觀點地産網訊:5月2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李克強表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沖擊,我們既要把握力度,還要把握時機。在新冠疫情蔓延的時候,我們也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是當時復工復産還在推進中,復業復市還受阻,一些政策下去不可能完全落地,很多人都待在家里。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也積累了經驗,正是根據前期的經驗,也是判斷當前的形勢,我們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推出了一個規模性的政策舉措,應該說是有力度的。

    李克強重申,過去說不搞大水漫灌,現在還是這樣,但是特殊時期要有特殊的政策,我們叫做放水養魚。我們采取的措施要有針對性,也就是說要摸準脈下準藥。不論是籌錢或者說錢從哪里來,用到哪里去,都要走新路。

    具體而言,這次規模性政策籌措的資金可以說分兩大塊,一塊是新增赤字和發行抗疫特别國債共兩萬億元。

    還有另外更大的一塊,就是減免社保費,動用失業保險結存,推動國有商業銀行讓利,自然壟斷性企業降價,以降低企業的經營成本。這一塊加起來比前一塊,大概是它的兩倍。而且我們是要推動這些資金用于保就業、民生和市場主體,支撐居民的收入。這和我們現在全部居民收入40多萬億的總盤子相比,它的比例是兩位數以上。

    李克強表示,上述規模性政策,可以說叫作為企業纾困和激發市場活力,主要是來穩就業、保民生,使居民有消費能力,有利于促消費、拉動市場。“這可以說是一條市場化改革的路子。”

    他還表示,我們一定要穩住當前的經濟,穩定前行,但也要避免起重腳,揚起塵土迷了後人的路。但是如果經濟方面或其他方面再出現大的變化,我們還留有政策空間,不管是财政、金融、社保,都有政策儲備,可以及時出台新的政策,而且不會猶豫,保持中國經濟穩定運行至關重要。

    同時他表示,經過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會戰勝當前的困難,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經濟保持穩定、穩住基本盤,本身就是對世界的貢獻,而且會為世界經濟恢復增長、實現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審校:黎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