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談規模性政策:注重穩就業、保民生 不是依賴上基建項目

观点网

2020-05-28 17:06

  • 這次所采取的規模性政策,用了70%左右的資金比較直接地去支撐居民收入,因為這樣做就可以促進消費、帶動市場。

    觀點地産網訊:5月2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李克強形容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沖擊,我們不可能輕車走熟路,只能是大車行難路。所以我們在政策上要注重創新。

    他重申,國家推出的規模性政策叫作纾困和激發市場活力,它注重的是穩就業、保民生,主要不是依賴上基建項目。因為現在中國經濟結構發生很大變化,消費在經濟增長中起主要拉動作用,而且中小微企業在吸納就業中占90%以上。

    其中,這次所采取的規模性政策,用了70%左右的資金比較直接地去支撐居民收入,因為這樣做就可以促進消費、帶動市場。而且因為疫情,我們面臨一個很大的難題,就是疫情防控措施會抑制消費。我們按這樣的方向推動實施政策,也是面向市場化的改革。

    李克強表示,我們強調政策資金要直達地方、直達基層、直達民生。新增的赤字和抗疫國債資金全部轉給地方,省里面也就是“過路财神”,直達基層。現在要采取一個特殊的轉移支付機制,這些錢要全部落到企業特别是中小微企業,落到社保、低保、失業、養老和特困人員身上。

    他表示,中央政府這次是帶頭過緊日子,把中央部門的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縮了一半以上,調出資金用于基層企業和民生。

    此外他表示,我們還要擴大有效投資。這次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16000億元,再加上一些國債,有2萬億元的規模,這在規模性政策當中占到百分之二三十。我們投資的重點是“兩新一重”,就是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和涉及國計民生的重大項目,而且要用改革的辦法,用這些資金來撬動社會資金的投入。

    審校:黎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