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指香港樓市走勢缺乏明确方向 未來會持續監測

观点网

2020-06-01 12:24

  • 政府會繼續尋找土地增加市場供應,根據最新估算,未來3至4年私人住宅供應量達95000個,而未來5年每年平均落成量約為19600個,較過去5年的平均數增加約25%。

    觀點地産網訊:6月1日,香港财政司司長陳茂波于立法會财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過去四個月,香港樓市走勢缺乏明确方向,首四個月樓價下跌1%,教去年高位下跌5%。但随着疫情緩和,市場有回暖的迹象,加上全球實行低利率亦會影響市場走向,未來會持續監測樓市發展。又指政府會繼續尋找土地增加市場供應,根據最新估算,未來3至4年私人住宅供應量達95000個,而未來5年每年平均落成量約為19600個,較過去5年的平均數增加約25%。

    另外,他說,4月底時因考慮到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因素,故下調今年全年經濟預測至增長負4%至負7%。而近期因港區國安法立法令市場對前景出現疑問,但他強調,政府有就立法與商界及投資界等持續溝通,指其反應正面,相信立法可以有助降低危害社會安全及政治穩定的風險,有利維持本港營商及投資環境,長遠可鞏固本地作為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地位。基于上述回應,認為暫需要檢讨今年全年經濟預測,但會持續留意經濟情況發展,适時作出回應。

    陳茂波補充,《基本法》第112條列明,香港不會實施外匯管制,強調港币可自由兌換,資金可自由進出。而聯繫匯率制度是本港自設機制,制度自1983年實施以來,經歷過多次考驗,並與1992年才在美國國會通過的《香港政策法》沒有相關性。而金管局及銀行界在過去一周都指出,並無顯著資金外流情況。

    他又指,且每年本地制造並出口到美國的貨物,只占本地制造業不到2%,貨值占本港總出口不到0.1%,高端敏感設備和技術一向也不容易從美國進口,而美國在港就有着龐大經濟及其他利益。過去10年,美國在港累計賺取近3000億美元貿易順差,本港是美國最大貿易順差單一經濟體,認為美方的任何限制措施,會同時損害美國企業在港的利益。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