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庫局指各國波動調控措施有異 未必适用于所有市場

观点网

2020-06-03 16:57

  • 港交所亦有就應否在香港引入市場層面波動調控措施,例如停市機制,征求市場的意見。由于各界反應不一,港交所現階段不會就有關事宜作出決定。

    觀點地産網訊:6月3日,香港财經事務及庫務局(财庫局)局長許正宇就立法會議員提問作出書面回復,其指香港的金融體繫在過去數十年歷經考驗,一直公平有序地運作。惟金融市場瞬息萬變,為維護金融安全,政府與各金融監管機構一直緊密合作,對市場進行“跨市場、聯動式、全天候”的監控,确保市場能在穩妥的情況下,如常地有序運作。強調會繼續密切監察市況,並适時加固防衛措施,維護香港的金融穩定,致力保持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善用香港與内地及國際的連通優勢,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等的發展機遇。

    問及會否檢讨本地股票市場的波動調節機制和需否引入熔斷機制,他表示,各地證券市場的波動調控措施均具其獨特性,部分措施亦未必适用于所有市場。而港交所已在2016年引入市場波動調節機制,每只所涵蓋的股票于五分鐘内的波幅達10%便會觸發冷靜期。且已在今年五月中起實施首階段優化措施,将市調機制所涵蓋股票的範圍擴大至包括接近500只恒生綜合大型股、中型股及小型股指數成份股,其觸發界線則分别設定為五分鐘前最後成交價的±10%、±15%和±20%。港交所會在實施首階段優化措施六個月後檢讨市場運作,以決定何時實施第二階段優化措施,屆時每只市調機制所涵蓋的股票在同一交易時段内将可被多次觸發。

    他補充,在進行有關優化市調機制的咨詢時,港交所亦有就應否在香港引入市場層面波動調控措施,例如停市機制,征求市場的意見。由于各界反應不一,港交所現階段不會就有關事宜作出決定。但會因應咨詢中收集到的意見,拟定可行的模式,與市場再作讨論。

    另外,他又指,外匯基金主要投資高流動性的外币資産,确保能在短時間内将資産變現,達至保持香港貨币及金融體繫穩定的法定目的。金管局一直對投資港元資産持審慎态度,現無計劃改變其投資策略。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香港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