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央企地産整體上市 南國置業六年終合並電建地産

观点网

2020-06-05 23:05

  • 等了六年多時間,南國置業與電建地産終于要迎來整體合並的一刻。

    觀點地産網 成為第一大股東六年之後,電建地産終于要整體合並至南國置業了。

    6月5日,中國電力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披露,間接持股100%的子公司中國電建地産集團有限公司下屬控股子公司南國置業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籌劃重大資産重組事項。

    該公告雖然沒有披露具體方案,但指出南國置業拟通過向電建地産全體股東,即中國電建及其全資子公司中電建建築集團有限公司非公開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對南國置業控股股東電建地産進行吸收合並,並募集配套資金。

    吸收合並完成後,電建地産将注銷法人資格,由南國置業作為存續主體,中國電建将成為南國置業的控股股東。目前,中國電建已與相關主體就本次交易簽署框架協議。

    簡而言之,若合並成功,電建地産将正式成為歷史,並入南國置業整體上市。

    事實上,南國置業這家原為民企的上市公司,早在2012年便開始與電建地産合作。首先由原大股東許曉明轉移29.75%的股權正式引入電建地産。其後電建地産通過要約收購正式成為控股41%的大股東。

    這一刻開始,南國置業也由民企正式變為了央企電建地産旗下上市平台。

    時間回到2012年11月,彼時南國置業公告表示,控股股東許曉明聯合其兄弟許賢明拟向中國水電地産公司(電建地産曾用名)間接轉讓公司29.75%的股份,轉讓完成後,電建地産将成為南國置業的第二大股東。

    交易條件顯示,許曉明将和許賢明将持有的武漢新天地投資有限公司100%的股權整體轉讓給電建地産;同時,南國置業控股股東許曉明還将向電建地産轉讓其所持有的不超過公司總股本8%的股權。

    轉讓完成後,許曉明仍為公司的控股股東,持股比例為42.56%,而電建地産将合計持有南國置業總股本的29.75%,成為第二大股東。其中,通過武漢新天地間接持有南國置業21.75%的股權,合計20881.06萬股。

    在合並之時,時任南國置業證券代表的湯偉表示,公司希望能走出武漢,走出湖北,實現全國化發展,而電建地産在全國有很多地産項目,且項目都有一定的商業配備,這就是雙方合作的基礎。

    之後短短不到一年時間,南國置業原第一大股東許曉明同意在作為公司第一大股東期間,放棄所持有的占公司總股本15%股份表決權,並認可電建地産擁有公司的實際控制權,電建地産正式成為南國置業實控人。

    随後于2014年4月,電建地産為進一步增強對南國置業的影響力,取得南國置業控股權,更好地促進南國置業發展,推動電建地産業務和南國置業業務的互補發展,電建地産計劃對南國置業實施部分要約收購事項。

    其中,于要約收購之前,許曉明和電建地産簽署《關于預先接受收購要約的協議》,許曉明承諾在電建地産發布的要約收購報告書載明的要約收購期限内以其持有的南國置業全部無限售條件的股份(共計約9965.28萬股),按照法律法規規定的方式不可撤銷的預先接受水電地産的收購要約,且在要約收購期限内不會撤回其對要約的接受。

    最後,電建地産以每股7.70元的要約收購價格,溢價約10%收購數量約為1.1億股,占南國置業截至2013年12月31日總股本的11.39%,電建地産至此成為南國置業第一大股東。

    其後,雙方在拿地以及融資方面多有合作,並在2016年4月與湖北省電力建設第一工程公司在武漢市簽署了《合作備忘錄》。省電力一公司是中國電建下屬公司,雙方就改造利用省電建一公司旗下老舊廠房資源,進行城市更新,打造文化創意、創新産業等産業園區達成合作意向。

    2016年5月,南國置業完成董事會換屆,由電建地産黨委書記薛志勇擔任公司董事長,南國置業與電建地産的合作又推進了一大步。

    只是雙方的合作效果並不是太好,甚至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南國置業淨利潤首次出現虧損。年報顯示,2019年,南國置業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虧損3.55億元,同比減少520.39%。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並且,南國置業規模也並未做大,2019年營收剛剛超過60億元。

    反觀電建地産,據中國電建年報披露數據顯示,房地産闆塊全年累計簽約銷售合同額329.16億元,同比增加4.88%;地産闆塊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32.79億元,同比增長17.27%。

    這樣差異的表現顯然讓投資者難以滿意,在南國置業與投資者的交流中,将電建地産整體並入南國置業的聲音比比皆是,更是希望管理層打造真正的“電建地産”品牌。

    實際上,早在電建地産成為大股東之初,便有市場消息稱電建地産将與南國置業謀劃上市雙平台,或重新整合上市。只是電建地産方面很快否認了,表示工作重點在兩個公司業務的整合上,還沒有對上市有進一步想法。

    等了六年多時間,南國置業與電建地産終于要迎來整體合並的一刻。

    撰文:廖堯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重組

    南國置業

    電建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