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億增城再投資 新世界廣州最大舊改與重倉大灣區

观点网

2020-06-09 00:11

  • 至于為什麼如此大力布局大灣區,鄭志剛也在業績會上作出了回答,據他表示,新世界中國在内地的毛利率高達60%,大灣區的毛利率更是達到73%之高。

    觀點地産網 如果要算近幾年在内地投資最多的港資房企,或許非新世界繫莫屬。尤其在粵港澳大灣區,新世界更是以接地氣的方式拿下了多個舊改項目。

    昨日,新世界又在廣州城市更新領域再下一城。

    6月8日,新世界中國地産有限公司宣布,經夏街村村民代表大會表決同意,公司正式成為廣州增城區荔城街夏街村舊改項目的合作意向企業。

    據悉,這是新世界中國繼深圳南山區西麗項目、廣州荔灣區山村項目、廣州海珠區南箕村項目、廣州增城區塔崗村項目之後,在大灣區的第五個舊改項目。

    200億投資增城第四子

    據新世界披露,夏街村舊改項目坐落于廣州增城中心城區,項目占地面積約37.36萬平方米,區域範圍内現狀總建築面積約65萬平方米,村民住宅總建築面積約55萬平方米,未來改造後總建築面積約為132萬平方米。

    新世界中國拟将其打造成以精品街區、高端酒店為中心,集創新産業、品質居住、商務辦公、特色商業、創意文化以及休閑體育于一體的復合功能居住産業區,預期投資總額逾人民币200億元。

    事實上,新世界在廣州的項目不少,如嶺南新世界、凱旋新世界、新世界凱粵灣等。而增城,更是新世界深耕了20余年的地區。

    1999年,新世界中國首進增城,開發新塘新世界花園。

    2017年10月,新世界通過旗下全資附屬公司百寶投資有限公司,以20.85億元人民币競得廣州增城永甯街長崗村一商住地塊,按此前公布的規劃,新世界拟将其發展為集聚商業、辦公、住宅及酒店的城市綜合體,並建有高度不低于240米的標杆式雙子塔樓。

    2019年9月2日,新世界中國宣布,以人民币34億元底價摘牌廣州市增城區永甯街塔崗村83101234A19094地塊。這也是新世界在增城獲得的第三個項目。該地塊用地面積138.9畝,容積率3.5,總建築面積32.42萬平方米。其中包括約7.00萬平方米将由政府以成本價回購的安置物業。整個項目預期投資總額逾50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此前兩宗地塊新世界是通過公開市場競得,但其實這都是廣州城市更新項目地塊。

    新世界在内地做舊改項目歷史已久,源頭可追溯到1993年其在北京崇文門區域舊改工程,即後來的北京新世界中心。

    而這幾年,新世界舊改項目的重心則集中在華南,尤其是大灣區的廣深地區。

    早于2018年6月,新世界中國行政主席鄭志剛就曾表示将投放約200億元在大灣區擴大土地儲備,“尤其廣州、佛山、東莞等一些地區會做城市舊村改造,大力增加大概8到10個項目。”

    如此看來,新世界目前只有5個舊改項目,還有繼續增長的空間。

    重倉大灣區

    雖然比不上内地房企的拿地速度和規模,但和其他香港企業相比,這幾年新世界在内地稱得上“大手筆”,内地所貢獻銷售也在一衆港資企業中名列前茅。

    以香港四大家族為例,長實在經歷前幾年“撤離”之後,如今内地項目已經寥寥可數。按2019年年報顯示,長實去年物業銷售收入為641.08億港元,同比增長84.39%。其中香港地區為500.2億港元,同比增長335.07%;内地為130.59億港元,同比減少41.02%。

    而新鴻基公布的經營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六個月,其連同合作項目的收益,物業銷售收益為162.85億港元。來自物業銷售的溢利為68.5億港元,上一年同期為66.94億港元。按所占權益計算,集團在期内錄得的合約銷售額約216億港元。這是包含了香港和内地兩部分的數據。

    至于恒基兆業,則幹脆沒公布内地銷售數據,只表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自占的香港住宅物業銷售總額達港币89.68億元。但據平日對恒基兆業内地動态的關注,其内地銷售金額也不會有太大驚喜。

    新世界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六個月,其在内地整體物業合同銷售總額約為人民币116億元,已完成2020财政年度人民币200億元銷售目標的58%。

    大灣區更是成為新世界内地業績的重要貢獻之地。

    在今年2月舉行的業績會上,鄭志剛表示,大灣區貢獻了在内地總體合同銷售的50%。

    至于為什麼如此大力布局大灣區,鄭志剛也在業績會上作出了回答,據他表示,新世界中國在内地的毛利率高達60%,大灣區的毛利率更是達到73%之高。

    這或許是本來就喜愛華南地區的新世界進一步重倉的重要原因,對于向來秉持“做多不如做精”“将項目收益最大化”理念的港資企業來說,大灣區顯然更值得集中資源發展。

    這樣的局面,也是新世界繫早在四年前就開始着手進行調整的結果。

    2016年前後,新世界中國、周大福企業總共向恒大集團出售了八個位于内地的二三線城市項目,總價值超過300億元。

    當時,主席鄭家純曾解釋,出售内地地産項目目的是重組旗下資産。實際上,新世界重組的主要策略就是從收益不高的二三線城市項目徹底抽離,将人力财力都投向投資收益更好的一二線城市。

    2018年,鄭志剛曾明确表示,土地儲備方面接下來會希望增多華南區域的土地,以及其他一線二線城市土地。

    于是,在廣深兩地頻頻增購土地,或取得城市更新項目,或與如招商蛇口等地方龍頭房企合作,成為新世界這幾年常見的操作。

    撰文:武瑾瑩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