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世茂海峽百億“造島”里的文旅邊界

观点网

2020-06-11 21:35

  • 該人士進一步強調稱,雖然現在是海峽先自己做,但未來在世茂内部,文旅這條線仍将由集團層面來進行統籌。

    觀點地産網 閩繫出身的世茂,對海島似乎情有獨鐘。

    繼去年一個名為“印山海”的項目落地福州粗蘆島之後,世茂于6月10日再發消息稱,世茂海峽已取得位于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大練島兩宗地塊,總面積接近350畝。

    根據規劃,世茂将在大練島上打造一個名為“平潭海峽戀島”的文旅項目,将依托大練島的歷史人文遺迹和自然地貌等資源,打造一個集文化探秘、自然探索、生态旅遊、康體療養、養生度假等功能于一體的國際旅遊度假區。

    不得不說,這個項目早在去年便飽受關注。原因是有市場消息指出,世茂海峽拟在大練島上打造一個國際旅遊度假區,總投資或達600億。“600億可能到不了,不過(投資)接近百億應該是沒問題的。”

    而這個百億的文旅項目,顯然已經有資格在世茂海峽的文旅版圖中占據一席之地。

    世茂海峽文旅軌迹

    這不是世茂海峽第一次“上島”了。除了踏足同在福州的粗蘆島之外,早在2013年時,其就已經在海南推出了一個名為“文昌怒放海”的文旅項目。

    有趣的是,說起世茂海峽為何會踏足大練島,或許還和海南島上的開發經歷有着某種關聯。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根據2016年8月國務院正式批復的《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方案》,平潭島是繼海南島之後的中國第二個國際旅遊島。

    從位置上看,大練島是距離福州平潭島最近的離島之一,随着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的貫通,大練島的交通問題得以解決。再加上此前在海南島嘗到了“甜頭”,早就在平潭上布局了多個住宅項目的世茂海峽顯然不會放過這一片具有旅遊政策利好的區域。

    市場人士指出,由于項目類型相似,世茂海峽或許會在大練島上“復制”此前在海南島、粗蘆島上的開發模式。

    簡而言之,即是先以較快的周轉速度将住宅部分開發售出,随後再進一步落地酒店、商業、樂園等其他的文旅設施。

    能夠看到的是,在海南島,世茂海峽推出了文昌月亮灣住宅項目;在粗蘆島上,世茂海峽開出住宅項目“印山海”。而本次拿下的兩宗地塊,根據該區域較低的容積率猜測,世茂海峽或會在該兩宗地塊上建設别墅項目。

    業内人士指出,在打造文旅項目的過程中,對于原本就擁有較為成熟的酒店、樂園業務體繫的世茂來說,引入其他業态時相比起其他同行更為輕松一些。從這一角度看,世茂海峽似乎也是沾了世茂集團層面的“光”。

    “沾光”的說法似乎不太恰當,說到底,世茂海峽仍是隸屬世茂集團。但不得不提的是,随着自身規模漸漸逼近千億,世茂海峽的定位早已不限于“區域公司”。除了區域上跨界之外,其在業态布局上同樣出現了“跨界”,而文旅便是世茂海峽最為重要的多元業務之一。

    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世茂海峽手中共有9個文旅項目,總貨值超過600億元。據介紹,世茂海峽整體貨值超過3300億。由此看來,文旅版塊在世茂海峽整體業務中占比接近20%。

    從布局情況來看,世茂海峽的文旅軌迹頗為簡單清晰。或許是名字中帶“海”,世茂海峽的文旅項目幾乎全分布在沿海地區。

    除了海南島、粗蘆島和此次拿地的平潭大練島之外,世茂海峽手中的福州世茂鼓嶺文化小鎮、泉州石獅摩天城、江門世茂碧海銀湖等均為沿海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世茂海峽真正開發並進行擴張文旅業務的年頭並不長。

    其中,鼓嶺文化小鎮落地至今剛三年時間;而總用地面積達3500畝的“超級大盤”碧海銀湖項目,則是世茂海峽去年7月才從粵泰手中收購得來。

    有市場人士猜測,規模的做大是世茂海峽有能力騰出手去擴張文旅業務的主要原因之一。“再加上,世茂集團内部其實還沒有一個明确的文旅管理條線,因此很多在世茂海峽管理範圍内的項目自然就歸到了它的旗下。”

    世茂or世茂海峽

    在盤清世茂海峽的文旅版圖後,衆人難免會産生一個疑問——世茂在做文旅業務時,究竟是将這一闆塊全部下放給了世茂海峽操作,還是集團和區域“各做一攤”?

    能夠看到的是,世茂集團首個小鎮項目“世茂鼓嶺文化小鎮”、首個文旅商綜合體“石獅摩天城”和首個樂園項目“石獅世茂茂險王”,均是由世茂海峽經手打造。

    雖然世茂沒有披露過整個集團的文旅發展概況,但世茂海峽在個中擔任的重要地位似乎並不難看清。

    有說法表示,但凡這些項目的開發主體換成另一家區域公司,或許都不會這樣引人關注。但當事情發生在世茂海峽這家“千億”級别的區域公司身上時,一切不禁會打上一個問号。

    讓人好奇的是,世茂海峽的文旅業務是否會和集團之間産生沖突?開拓文旅業務究竟是這家區域公司自己的意志,還是世茂集團層面的決定?

    對此,接近企業的相關人士表示,世茂海峽說到底仍是世茂的地區公司,二者並不會完全分開,世茂海峽目前應該只是先一步将文旅業務做起來。

    相關人士指出,雖然許多項目是由世茂海峽在負責,但該等項目大部分位于大灣區或者大福州區域,均在世茂海峽的管轄範圍之内,交由世茂海峽進行開發管理並不難理解。

    市場對此看法不一,也有人對上述說法反駁道,並不排除世茂海峽未來會在華南以外的更多區域布局文旅項目的可能性。

    該說法的依據則是,就在去年,世茂的集團層面聯合區域,組建起了文旅大盤專題工作小組,並制定相應的標準化體繫,旨在推進世茂海峽文旅項目的落地。

    據世茂海峽董事長呂翼介紹,世茂海峽已經先後成立了璀璨地産研究院和延展業務中心。前者作為智庫為公司戰略提供前導性支撐,後者作為遠郊大盤、小鎮生活的運營和發展中樞,以“打造理想生活服務平台”為使命。

    而據接近企業的人士透露:“現在世茂的集團層面正在統籌梳理文旅産品線,但還在過程中。”

    如此看來,世茂海峽更像是在擔任着一個“先鋒”的角色。該人士進一步強調稱,雖然現在是海峽先自己做,但未來在世茂内部,文旅這條線仍将由集團層面來進行統籌。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陸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世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