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 | 一家嘗出“鍋氣”的餐廳 探店機器人餐廳

观点网

2020-06-28 22:16

  • 說到最後,要留住食客,味道才是王道。

    觀點地産網 蔡瀾先生的書中曾說過,“食在廣東,其實是食在順德”,順德這座美食之都,滿足了對食物異常挑剔的廣東人的味蕾追求。

    最近,一家坐落“鳳城”順德的餐廳開業了。餐廳開業本身並沒什麼稀奇,不過這是一家号稱全流程機器人作業的餐廳,還是開發商碧桂園跨界打造的。

    在不少人的記憶中,早些年也不是沒有體驗過所謂的“機器人餐廳”,大多都是用AGV移動機器人代替了人工上菜這一工序,其他步驟還是依賴人工。

    一家餐廳的靈魂是廚師,如果把做菜這個核心工序都交給機器人,這會是一家嘗得出“鍋氣”的餐廳嗎?

    與餐廳外“天降美食王國機器人餐廳”的牌匾顔色相同,走進餐廳内,一眼望去也是以金屬粉紅色調為主,輔以純淨的白色,與數十種運作的機器人相互交錯,頗有一種未來科幻風。

    餐廳很寬闊,基本劃分為三個分區,對應涵蓋中餐、火鍋、快餐三大業态,占地面積将近2000平方米,可同時容納多達600余人就餐。

    興許是為了突出機器人,餐廳的布置裝潢都十分簡潔統一,也沒有多余的壁畫、裝飾元素。

    最吸引人的是透明玻璃内的20余款烹饪機器人,基本無間斷地在挑揀菜品、煎炒烹炸。據介紹,機器人提供的各式菜品近200種,實現最快20秒出餐。

    由外而内,先是餐廳外分布着幾款早餐機器人、咖啡機器人、雪糕機器人等小巧的機器設備,而後走進餐廳内,煎炸機器人、漢堡機器人等悉數出現,這些均是掃碼下單後便可快速出餐的小型菜品。

    三大分區里,快餐區陳列着一排不同價位的小碟菜品,價格在4到10元間。一位大堂經理告訴我們,為了滿足商圈來自不同地區上班族的口味和飲食要求,除了順德菜,快餐品類其實更多還是外地口味。

    其次是火鍋區,這里並沒有傳統火鍋店的煙霧缭繞,更多是一人一個小鍋。由火鍋雙臂取餐機器人根據客人所點菜式,将菜品挑選出來送進送餐通道,這是在制菜方面機器人參與程度較低的一項。

    最後則是中餐廳,這里是機器人最為“繁忙”的區域,近三十多口炒鍋一字排開,高峰期時每個炒鍋都在翻炒出菜,可以同時、不間斷制作,平均烹饪時間在5分鐘左右;另外還有2二十余個煲位的煲仔飯機器人。

    到底能不能實現全流程機器人服務呢?

    我們在快餐區進行了體驗,與外面快餐店不同的是,這里出餐環節並沒有人工參與,均是機器軌道将一小道菜運送至自助式蒸箱。據介紹,當單樣的菜品不足3份的時候,後廚機器人就會再次啟動炒菜,保證供應的充足。

    在手動挑選完菜品後,比較驚訝的是,結算過程也是采用機器結算。工作人員介紹,只需将盛放各道菜品的托盤放置在結算區,上方的掃描區就會根據每道菜品的樣式自動感應識别出對應的價錢,只需掃碼通過支付寶等方式就可以完成支付。

    而在火鍋區,雖制菜過程機器人發揮效果有限,但在送餐環節則是深刻體驗到了“天降美食”,這也就明白了餐廳取名的寓意。

    在火鍋區可以看到,天花闆上有一條完整的雲軌軌道,這也就是菜品傳輸通道。

    整齊劃一的雲軌機器人小車時刻待命,只要有訂單下達,機器人小車就會在統一的地方将菜品裝至車内,並通過雲軌将火鍋菜定點送到相應餐桌的上方,緩慢下降,停留時間多達四五秒,待客人把餐取走之後又關上了門,重新回到軌道中進行工作。

    據介紹,雲軌機器人的傳菜效率可以達到每小時850盤,一條線可以同時服務12桌客人。

    如果說機器人炒菜更多是屬于大廚、機器人、研發工程師之間的交流,那在雲軌送菜環節則讓客人體驗到了機器人的神奇。可以看到,現場不少用餐客人都拿出手機記錄機器人“天降美食”的過程。

    此外在中餐廳還可看到,有些不規則的菜品如清蒸筍殼魚則是通過地面AGV機器人送餐。不過,因開店等原因當天餐廳里還是有不少服務人員,尤其是進行桌面收碗清潔,據悉收碗機器人仍在研發過程中。

    說到最後,要留住食客,味道才是王道。

    煲仔飯應該是評價較高的一個菜品,經常有玩笑稱,廣東人吃煲仔飯是能夠吃到流淚的。煲仔飯、老婆餅,這些聽起來“駭人驚聞”的名字,在廣東人眼里都是一道道接地氣的家鄉美食。

    一煲由機器人制作新鮮出爐的臘味煲仔飯,淋上醬汁,吃一口非常的滑嫩。特别的是,菜品連飯焦這個煲仔飯的精粹都了保留下來,最後吃上幾口嘎嘣響的香脆飯焦才算完成了品嘗。

    而在中餐廳,我們品嘗了清蒸筍殼魚、白切雞、小炒肉、雞湯芽菜、清炒菜心等等,經典的粵菜尤其順德菜都在菜單中可以看到,此外點菜界面中每個菜都標識了卡路里。

    相比于煲仔飯的一致好評,一行人對于一盤盤中餐的評價則褒貶不一。有人喜歡吃清淡口味覺得正是合适,有人則覺得味道過于平淡;有人覺得肉炒得很入味、很有嚼勁,有人則覺得肉質太柴了。

    人人都可以是自己的美食家,而美食家本來就有自己挑剔、不可置疑的味蕾標準。

    我們很難去評判機器人做出來的飯菜味道到底好不好,但用一位朋友的話說:“還原度很高,有90%以上了”,大概可以形容機器人餐廳的出品。

    如果說還能繼續提升什麼,或許是精準的機器程序之外,炒菜里面最為講究的“鍋氣”。

    不過,也可看到,在疫情或将成為常态化的當下,機器人的備餐、制菜、送餐,一定程度上也減少了人與人、人與菜的接觸,使就餐更加幹淨衛生、快捷方便。

    最後在價格方面,大衆化、性價比高是我們對整個餐廳各類菜品的印象。如在快餐區一份滿滿招牌酸菜牛肉面澆頭僅需6元;在中餐區一道道“硬菜”的價格也在30-40元左右,點五個菜左右的話一桌價格也就在200元左右;火鍋區則更加實惠,如一盤滿滿當當的牛羊肉拼盤僅需68元。

    現場 | 全面還原訪談、對話、問答現場,我們的標準就是“真實、獨到”。

    撰文:林心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多元化

    碧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