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殼研究院:今年上半年0開發商進軍長租公寓

观点网

2020-07-02 15:34

  •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以來,新進入長租公寓的開發商數量連續三年降低,今年上半年新入場的開發商數量為0。

    觀點地産網訊:7月2日,貝殼研究院住房租賃分析師黃卉在線上活動中指出,2020年上半年集中式長租公寓門店拓店速度趨于停滞,聚焦維持已有單店運營。

    以TOP10品牌為例,其上半年新開門店共93家,新開店率為8.2%,部分品牌門店數量負增長,部分門店關停。同時,疫情加速了“高收低出”“長收短付”等模式等風險暴露,據不完全統計,已有16家中小公寓陷入資金鍊斷裂、跑路、倒閉等。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以來,新進入長租公寓的開發商數量連續三年降低,今年上半年新入場的開發商數量為0。截至目前,共有44家開發商進入長租公寓領域,其中2019年只有上海實業、正荣、寶龍和俊發四家入場。

    談及相關政策,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進展,政策導向從防疫管理向市場監管和資金扶持轉變。同時,多數準一線城市推出了較為開放的落戶政策,人才補貼政策增多,且高端人才更為搶手。

    談及相關融資,貝殼研究院稱住房租賃領域今年上半年已經發行的公司債券及ABS融資金額分别為111億元和15.66億元,融資主體均為開發商。就長租公寓,其融資以頭部企業和大型開發商為主,中小企業融資渠道收窄。

    此外,據統計,目前還有拟發行金額共405.6億的公司債券和ABS正在交易所申請流程當中,尚未發行,其中137.6億的融資項目已經審批通過。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長租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