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世聯行” 陳勁松棄購同策、引資珠海大橫琴

观点网

2020-07-03 00:44

  • 面對轉型困難與業績縮水,如今世聯行在多個層面都面臨着不小的挑戰。

    觀點地産網 在那個被稱為國内房産代理公司“巨無霸聯盟”正式宣告終結後,陳勁松轉身快速引入“金主”。

    6月28日,深圳世聯行(002285.SZ)發布公告稱,決定終止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産,並募集配套資金購買同策房産81.02%股權事項。

    三天後,世聯行再度透露,收到控股股東世聯地産顧問(中國)有限公司通知,獲悉世聯中國與珠海大橫琴集團有限公司簽署《股份轉讓協議》。其中,世聯中國向大橫琴轉讓2.01億股世聯行股份,占世聯行總股本的9.90%。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這場股份轉讓價款約為5.65億元,每股受讓價格為2.80元,股份轉讓價並未明顯折價,接近世聯行10日均線價格2.81元,以及20日均線價格2.89元。

    轉讓完成後,世聯行控股股東世聯中國持股比例将由原來的39.51%降至29.61%左右;實際控制人陳勁松合計持股比例則降至29.71%左右。

    另悉,此次交易是世聯中國時隔多年首次轉讓所持股權,轉讓後将不會導致公司控股權發生變更。

    對于轉讓股份的影響,雖然世聯行集團在公告中稱,實為響應發展規劃與轉型機遇,優化公司融資渠道和完善股東結構,有利于維護公司及中小股東的利益,但短時間内連續的棄購與引資操作,背後或許是一場典型的“自救”。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3月初世聯行2019年度致投資者報告中,曾簡單透露與同策合並進展。其中,世聯行表示這是一場最終實現1+1>2價值的合並,並測算出雙方合並後,一年交易GMV便可達6000+億元。

    而在戰略考量上,世聯行更透露,與同策的合並不僅将鞏固新房代理市場第一排名,還将突出雙方的優勢互補,貫通新房代理的發展新模式。

    但僅僅是過去4個月時間,就已經“時過境遷”。

    引資珠海國資背後

    一直以來,上市企業引資國企,一方面突出了資本對其價值認可,利于後續資金擴展打開渠道;另一方面,也促進了資源共享,促進雙方更多合作。

    此次世聯行引資珠海大橫琴,在“自救”之余,也是對“新出路”的探尋。

    資料顯示,珠海大橫琴成立于2009年,由珠海市橫琴新區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持股100%,業務涉及項目投資及投資管理,如基礎設施項目投資、建設以及房地産開發等。

    截至目前,珠海大橫琴總資産為811.28億元,淨資産397.58億元,項目總投資約2760億元,擁有11家全資子公司,3家控股公司、6家參股公司及29家成員企業。

    作為珠海市國有産業發展平台,珠海大橫琴一直定位于橫琴新區的“城市運營商+産業發展商”,致力于橫琴新區全島工商物業和城市配套設施的集中運營管理,並擁有建設開發、招商引資、運營管理的城市發展全鍊條服務業務。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得知,珠海大橫琴除投資建設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項目之外,還開發建設了橫琴科學城、粵港澳物流園、環島東路立交工程等一批對澳重點工程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有業内人士表示,世聯行成功引入珠海國資入股,日後将在資源、産品以及各類服務上有所融合,合作想象的空間十足。

    反觀棄購同策一舉,似乎早也有迹可循。

    2019年12月,世聯行一紙公告透露,拟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方式購買同策控股權,並募集配套資金。彼時,陳勁松直言,這是一場代理行業的“強強聯手”。

    但事實卻是,世聯行與同策在業務上的同質性,成為了市場“诟病”所在。

    最突出的在于,世聯行與同策重心都是一手市場的新房業務,而當前國内房地産存量市場加速來臨的背景下,對着力盤活存量房源的二手房業務並不具備優勢,若一昧地並購擴大同質市場份額,簡單的“大魚吃小魚”,很大程度上無法帶來突破性的業績增長。

    因而,短暫半年過後,曾預想與同策的“抱團取暖”終究散場。

    這不禁令人回想到四年前,世聯行也曾終止4.2億元收購Q房網15%股權。彼時,世聯行曾委托機構對Q房網進行調查,最終未達成一致意見而決定終止。

    轉型難題與業績壓力

    近兩年“渠道為王”的壓力之下,世聯行代理業務頗受沖擊,而此前轉型金融、産業地産以及長租公寓的投入,也並未一帆風順,傳統代理業務進入“瓶頸期”,新業務發展受限,盈利點不突出,生存壓力可想而知。

    因此,2019年8月,世聯行曾聯合58同城與同策,共同規劃在分銷渠道服務方面的合作,並積極推進“互聯網+”,打造“新房聯賣平台(PMLS)。

    有業内人士表示:“世聯行此舉旨在進入新房渠道分銷市場,将純代理改為銷渠一體,提振業績。”

    陳勁松于1993年在深圳創立世聯行,前身為“世聯地産”,後于2009年上市,成為境内首家登陸A股的房地産綜合服務提供商。

    一直以來,世聯行都主營“交易+顧問策劃”雙輪驅動業務模式,目前擁有69家分支機構,服務遍及中國200多個城市。

    2014年更名後的世聯行,啟動祥雲戰略,開始探尋轉型;兩年後的2016年,世聯行覆蓋交易、運營、投資等涉及資産全生命周期的三大核心業務,核心闆塊基本成型。

    截至2019年底,世聯行的業務分為交易服務、交易後服務、資産運營服務和資産管理服務四大闆塊,業務占比分别為64.89%、11.26%、14.14%、9.71%。

    事實上,自上市後的世聯行,多年處于“一路順意”,直到2018年,國内房地産行業調控趨嚴,行業整體進入“寒冬”後,世聯行業績也迅速下滑。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2018年全年,世聯行營收與利潤雙降。其中,營收縮減至75.34億元,同比下降約8.26%;淨利潤則縮水至4.16億元,同比下滑約58.59%。

    進入2019年,世聯行的境遇並未改善,依舊處于明顯下滑趨勢。截至2019年12月底,世聯行實現營業收入66.5億元,同比下降11.73%,歸母淨利潤8194.23萬元,同比大幅下滑約80.29%。

    此外,世聯行2019年全年毛利率進一步下滑至12.69%,歸母淨利潤率縮水為1.23%。截至2019年年底,賬面貨币資金為25.82億元,占總資産比重為22.14%;總資産約116.16億元,較期初減少了12.14%。

    對此,世聯行公告中解釋道,一方面,由于交易服務業務受政策調控和市場波動等因素影響,收入下降影響當期利潤;另一方面則為金融服務業務嚴控風險、主動控制規模,導致收入下降所致。

    雖然不斷加大新業務投入和摸索,嘗試減少對基礎代理業務的依賴,在2020年疫情沖擊疊加行業下墜的雙重影響中,世聯行依舊持續面臨虧損。

    報告顯示,2020年第一季度,世聯行預計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錄得虧損15500萬元至17050萬元,去年同期錄得虧損2465萬元,虧損幅度擴大528.8%至591.68%。

    面對轉型困難與業績縮水,如今世聯行在多個層面都面臨着不小的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7月2日,世聯行股價于A股市場開盤後一度漲停,漲幅10.03%至3.18元/股,或與近期事件不無關繫。

    撰文:塗夢瑩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中介代理

    世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