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劉賽飛與世茂姐弟接班終曲

观点网

2020-07-12 23:01

  • 這位已有17年“世茂工齡”的老臣子,的确見證了世茂從許荣茂時代過渡到姐弟接班,再逐漸進入許世壇時代的整個過程。

    觀點地産網 年初時曾退任世茂房地産非執董的劉賽飛,如今再度卸下了其在世茂股份的所有擔子。

    7月8日,世茂股份董事兼總裁劉賽飛因個人原因,于當日提交了辭職報告,辭任後其不再擔任世茂股份的任何職務。

    随着時代的推進,前浪與後浪總有一天會完成交接。從2003年加入世茂至今,劉賽飛陪着世茂從一家區域公司成長到如今的行業前十。

    曾歷任世茂房地産執行董事兼副總裁、世茂旅遊總裁、世茂股份總裁的他,過去這些年幾乎是“走遍了”整個世茂繫。

    讓人好奇的是,今年4月,許世壇曾卸任徐州世茂置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暨執行董事等職務,由劉賽飛接任。而據企查查顯示,劉賽飛目前還擔任着世茂旗下多家子公司的執董職務。

    這次離開世茂股份,究竟是徹底的告别還是暫時的調整,或許只有許家和劉賽飛自己清楚。

    有人總結說,劉賽飛所經歷的幾次職位調動,背後所折射出來的是世茂内部戰略方向與權力變遷的軌迹。

    不管這種猜測是否精準,但确定的是,這位已有17年“世茂工齡”的老臣子,的确見證了世茂從許荣茂時代過渡到姐弟接班,再逐漸進入許世壇時代的整個過程。

    從世房到世茂股份

    網上關于劉賽飛的個人資料很少,從僅有的寥寥數筆中不難看出,劉賽飛在世茂擔任過的職位雖然不多,但卻深得許家看重。

    回到千禧年初,當時的世茂仍是許荣茂掌舵,不過,時任世茂房地産執行董事的許世壇已經開始嶄露頭角。在其帶領下,世茂房地産2001年-2004年在上海地區的銷售額連年保持在第一位。

    當時那個時間節點,對于許氏姐弟和劉賽飛而言都有着不同尋常的意義。

    2003年,剛過不惑之年的劉賽飛加入世茂,擔任執行董事兼副總裁一職。次年,世茂首個商業項目“上海世茂國際廣場”開業,首次涉足商業地産;住宅方面,世茂在這兩年分别進入福州、南京,全國化進程加速。

    如今回頭去看,許荣茂讓許家姐弟接班的計劃其實早有預兆。姐姐許薇薇畢業後直接進入世茂股份,弟弟則是一開始便在世茂房地産中接觸住宅市場。

    2008年開始,許荣茂第一次向姐弟二人交出權杖。這一年,許世壇被任命為世茂房地産的副主席;次年,許薇薇接任世茂股份總裁職務。

    與漸成氣候的住宅業務不同,許薇薇剛接手商業闆塊時,公司只有4個商場。幾年之後,許薇薇掌舵下的世茂股份營收超過了100億元,商場數量擴張至20多個。

    這時的姐弟倆已經隐隐有了“競賽”的味道,世茂房地産與世茂股份在同業競争的話題上也是從未缺少過議論。

    這個時候的劉賽飛無疑已經成為許世壇手中的一員猛将,已經接任了旅遊地産業務的他高光時刻頻現。

    經其之手所打造過的項目包括了上海世茂深坑酒店、大連世茂禦龍灣、晉江世茂禦龍灣、海南世茂怒放海等。

    2014年開始,曾經持續高增長的世茂房地與世茂股份陸續陷入瓶頸期。該年,世茂房地産累計合約銷售額702.16億元,同比增幅僅有4.7%。另一邊,許薇薇掌舵下的世茂股份雖然完成了年度目標,但簽約額的增幅卻遠低于上一年52%的水平,僅為23%。

    在這種情況下,讓許家人眼前一亮的是,劉賽飛率領的旅遊地産團隊在這一年里為集團貢獻了163.1億元的銷售收入,占世茂房地産總銷售額的23.2%,並連續兩年蟬聯世茂房地産内部銷售團隊冠軍。

    2015年初,許薇薇因個人原因辭去公司總裁職務。在旅遊地産方面擁有豐富經驗,且在銷售方面頗為強勢的劉賽飛被許家選中。一紙調令下,劉賽飛從世茂房地産轉戰至世茂股份。至此,世茂換代這場戲碼,以姐姐許薇薇先退出一線舞台而暫時告一段落。

    許家權杖最終歸屬

    劉賽飛五年前上任時,曾有人猜測,在世茂房地産任職超過十年的他,或許會帶着世茂股份往住宅開發上投入更大力量,憑借現有資源向旅遊地産方面深度開發。如果這一猜測成真,整個世茂體繫内住宅部分的占比将進一步擴大,商業地産闆塊的貢獻比例或許會越來越小。

    也不知是不是因為劉賽飛出身于世茂房地産的緣故,僅從數據變化曲線來看,劉賽飛掌權這幾年世茂股份與世茂房地産的發展經歷頗為類似。

    能夠看到,2015年里,世茂股份實現營收150.33億元,增長為18.36%;淨利潤為29.19億元,增幅為11.93%。到了2016年,世茂股份營收、淨利、銷售等數據均出現下滑。

    反觀世茂房地産,其2015年累計實現銷售為670.4億元,僅完成全年目標的93%,2016年累計合約銷售總額約681.2億元,同比增幅僅有2%。

    變化出現在2017年,世茂房地産與世茂股份在這一年里均有明顯回升。2017年,世茂股份

    實現營收186.67億元,同比增長36.17%;實現淨利潤37.14億元,同比增長35.92%,實現合同簽約額216億元,同比增長45%。

    世茂房地産的勢頭也不弱,這一年里,其從上一年的不到700億元一下子躍升至千億,實現合約銷售總額約1007.7億元,同比增長了48%。

    後來的故事衆人也就不陌生了,2019年初,許世壇被任命為世茂房地産總裁,同年,世茂房地産重回前十。從千億到兩千億,許世壇只用了兩年時間。另一邊,許薇薇幾乎已經完全淡出了人們的視線,而劉賽飛掌舵下的世茂股份,也僅僅是保持着一種平緩的增長速度在前進着。

    不得不說的是,如今看來,住宅業務在世茂内部占據絕對比例的現象似乎已經出現,但這一現象的原因卻並非是劉賽飛帶領世茂股份往住宅方面傾斜所致,而是世茂房地産的增長速度已經遠遠快于世茂股份。

    2020年,世茂房地産正式更名為“世茂集團”,有人指出從世茂的住宅闆塊平台上升至集團,這或許是許世壇正式執掌整個世茂體繫權柄的一個開始。

    或許能夠佐證這一說法的是,今年3月,許世壇首次提出“大飛機戰略”,宣布世茂集團的多元業務将以地産開發為核心,而包括酒店管理、物業服務、商業辦公、文化娛樂等部分為“雙翼”。

    随着老将退出新人上位,在許世壇的規劃中,世茂股份這個曾經被自己姐姐執掌的上市公司或将成為自己手中發展商業闆塊的一個關鍵平台。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陸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人事

    世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