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黃成都1号項目 長實售南城都匯股權獲益38億港元

观点网

2020-07-24 02:39

  • 成都的南城都匯,或許是長實内地持有時間最長的項目之一了。

    觀點地産網 長實最近有點忙。

    前天才剛剛宣布在香港充當高銀國際的“白衣武士”,昨天又表示将在内地的一個項目部分股權賣給了禹洲暨成都瑞卓。

    7月23日晚,長實發布了一份長長的公告,用香港企業慣用的稍顯晦澀拗口的語句公布了一樁交易。

    觀點地産新媒體仔細梳理了這筆買賣,歸結起來的主要内容是,長實将成都一項目公司部分股權賣給了一家名為RZ3262019 Limited的公司,而這家公司主要有兩大股東,分别為禹洲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和成都瑞卓置業有限公司,各占股50%。

    出讓股權項目公司旗下的項目即在成都已經開發了10余年的南城都匯。

    出售事項代價,相等于2600萬美元及根據交易完成賬目所厘定的目標集團公司資産淨值的總和,並以美元支付。于2020年6月30日,目標集團公司未經審核資産淨值為港币24.95億元。

    此外,長實表示董事會預期集團将就出售事項(經考慮融資安排)錄得約港币38.11億元未經審核得益,出售事項所得款項淨額将用作集團的一般營運資金。

    在随後提供給觀點地産新媒體的查詢回復中,長實方面表示,成都南城都匯項目設有23,253個單位(包括住宅及商鋪),在之前的銷售活動中已售出16,503個單位,最近大手出售的部分涉及剩余6,750個單位及部分車位。

    長實方面還透露,将在項目公司中保留一名董事,其将協助項目運營,住宅單位亦将精裝修升級後推出市場。

    為什麼會突然将成都南城都匯部分股份出售,長實方面並沒有直接解釋,僅表示“過去十年,長江實業在内地的物業銷售收入(包括個别單位出售及大手出售)平均約每年港币280億元,計入是次大手出售成都南城都匯項目單位所獲得收入後,本年度物業銷售步伐預計跟過去十年相若。”

    出售原因昭然若揭,看來在疫情影響下,長實在内地的銷售節奏受壓,為了保持整體業績的不下滑,長實選擇出售項目股權。

    值得注意的是,其並沒有完全退出成都項目,雖然長實方面並沒有披露,但觀點地産新媒體從接近交易的人士處獲悉,長實本次只是出讓了50%左右的股份,其仍是項目公司大股東。

    該人士稱,禹洲與成都瑞卓未來會全面運營南城都匯項目,包括銷售、物業管理等等。

    而經歷了前幾年在内地的“賣賣賣”之後,長實其實在内地的項目並不多了。據長實披露,目前其于中國内地擁有50多個房地産項目,分布于20多個城市。

    而成都的南城都匯,也是持有時間最長的項目之一。

    據公開資料顯示,該項目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004年。當年,還並未被整合的和記黃埔在成都成立公司,而南城都匯,就是和黃成立後的1号項目。

    當時的報道是這樣描述的:“和記黃埔在城南項目上的選址極為有預見性。南城都匯所在的站南片區是以人南沿線為縱軸、南三環為橫軸的‘田’字型區域,外圍有機場路、站華路、元華路、紅星路沿線和府城大道等幹線,而南城都匯正處于正中央。

    另外,從城市布局來看,南三環承載着南北、新舊兩大繁華城區的空間對接與功能傳遞,居住氛圍和商業氣息遲早都會達到一定規模。”

    事實上,南城都匯整個項目的開發進程同樣體現了長實過往在地産項目上一貫的大面積拿地,長時間開發,用時間換取土地及項目價值增長的手法。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南城都匯項目一共規劃了8期,經過了16年後,長實已完成5期交付,23000多套單位賣了16000多套。

    而對于喜歡快開發、高周轉的内地房企來說,這樣的開發節奏顯然是難以想象的。現在在禹洲與成都瑞卓進入並負責全面經營後,南城都匯是否會再有一番新的氣象?

    撰文:武瑾瑩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出售

    長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