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海”的風浪 唐激楊離職深圳萬科里人事起漣漪

观点网

2020-07-24 22:46

  • “大江大海”計劃落實得很徹底,然而成效如何是其留下的懸念。人事震蕩背後,或許可以開始權衡這起計劃利弊。

    觀點地産網 疫情沒有阻止地産行業的人事變動浪潮,反而來得更加兇猛。

    消息稱,原深圳市萬科房地産有限公司總經理、萬科南方區域EMT成員唐激楊因個人原因已于近日離職。

    7月24日,觀點地産新媒體就上述人事變動消息向深圳萬科求證,公司相關人士表示,唐激楊已于一兩周前離職。

    這起離職來得有些突然,按理說,作為萬科老臣,唐激楊自去年上任深圳萬科總經理後,本以為會将深圳作為其職業生涯的主戰場。但随後,唐激楊再被調任至萬科南方區域EMT成員。

    不到一年時間,連續換崗兩次,這是誰都沒有料到的。

    過去這一年,與唐激楊職位頻繁變動的相關人員,一定會想到萬科CFO孫嘉。其在2019年5月,自張紀文手中接下南方區域事業集團首席執行官一職,6個月後,孫嘉代替唐激楊成為深圳城市總。

    彼時,孫嘉曾表示,接下來深圳萬科的日常管理工作還是由唐負責,沒有變化。如今再看這一表述,不禁引人遐想,孫嘉新官上任後沒有留下唐激楊,深圳萬科似乎迎來孫嘉全面掌權的時代。

    郁亮在萬科發起“大江大海”計劃以來,區域和城市間的高管調動變得愈加頻繁,為了尋求内部人才與崗位的适配性,就連老一代的臣子都“連根拔起”,對組織架構和人員調整力度可見一斑。

    “大江大海”計劃落實得很徹底,然而成效如何是其留下的懸念。人事震蕩背後,或許可以開始權衡這起計劃利弊。

    在廣州萬科這八年

    唐激楊在1997年加入深圳萬科,已經是23年的老臣,當中也經歷了從深圳區域本部副總經理、佛山城市總再到廣州城市總經理的轉變。

    可以說,唐激楊做到廣州城市總經理,是其職業生涯中的高光時刻之一,而廣州在萬科南方區域的地位也得到進一步提升。

    事實上,廣州萬科發展時間較早,2003年4月正式成立至今17年。在2011年,伴随着張海遠赴華東出任上海萬科總經理,唐激楊正式被調至廣州,開始了8年廣州萬科總經理職務的任期。

    這是他最熟悉的區域,長期在一線帶兵打戰,唐激楊對廣州萬科的規劃和戰略了如執掌,他曾提出要向日本學習住宅工業化,提高建築質量。

    有市場消息指,2011年萬科深圳區域本部将遷至廣州,廣深将成萬科華南的“雙引擎”。彼時作為廣州城市總經理的唐激楊曾表示,廣州作為集團核心戰略城市,存在着一定的動力與壓力。

    他所說的壓力或許可以通過當年的銷售情況略知一二,2011年房地産市場遇冷,廣州萬科的銷售在80億之上,已經有差不多兩年沒有取得很大的突破。

    到2012年12月29日,這是廣州萬科實現百億銷售的紀念日,一名廣州萬科内部人士曾表示,提前一年完成百億目標,從2004年銷售5億到今天撞線百億,2012年圓滿了。

    時間輾轉至唐激楊2019年離開廣州萬科時,去年萬科南方區域的銷售額墊底,全年完成1274億,但從營收情況看,南方區域的營收突破千億,為四大區域之首,達1163億,占該年總收入近33%,廣州萬科的業績貢獻不在小數。

    去年“大江大海”計劃啟動後,唐激楊成為這場計劃里第一批城市換防大調整的一員,而南方區域也是這次變動中最多的區域。

    2019年1月31日,萬科發布内部任免郵件,南方區域中,唐激楊由廣州萬科總調整為深圳萬科總經理;薛峰由廈門萬科總調整為廣州萬科總經理;常樂則由南甯萬科總調整為廈門萬科總經理。

    只是,從廣州萬科到深圳萬科任職總經理,唐激楊似乎有些水土不服,幾乎沒有适應新工作環境的時間,六個月後他被調任為南方區域EMT成員。

    還來不及大展拳腳,有所作為,唐激楊在如今這個時間節點離職,不禁讓人好奇,在這場“大江大海”計劃篩選下,萬科頻繁調整人事背後的得失。

    “大江大海”的風浪

    歷史總是驚人相似。除了唐激楊職位頻繁變動外,事實上,孫嘉在任13年里也經歷了幾輪自下而上,再到自上而下的調整。

    從上海城市總走出,孫嘉一路闖入萬科集團擔任CFO,再到南方區域的區首,如今再兼任深圳城市總。在唐激楊、孫嘉到深圳萬科前,深圳萬科已經處于群龍無首的狀态很長一段時間了。

    2016年底,原深圳萬科總經理周彤離職後,在2019年以前,深圳萬科總經理的人選遲遲未定,由彼時萬科南方區域首席執行官張紀文兼任,到項目操盤層面則由三位副總經理陸荣秀、馮卷、張海濤輪值擔任總經理。

    去年對南方區域,尤其深圳萬科的人事調整過後,原以為是時候該把重心放在發展深圳萬科上,只是沒想到那次的人事震蕩,至今余波仍未停。

    事實上,年内數家房企管理層變動頻繁,萬科此舉,一方面可以讓提高人員積極性和激發競争意識,走出舒适區,避免管理固化等問題,另一方面也會帶來人員的加速流失和矛盾再生,薛峰或許就是一個例子。

    2019年初,薛峰和唐激楊職務同時發生變動,薛峰由萬科廈門總調任為廣州萬科總經理,半個多月後又轉任萬科長租公寓事業部總經理,但在接手不足一個半月便離職。

    首席執行官祝九勝去年中期業績會上表示,人生有不同階段,有不同需要解決的問題,對薛峰離職表示理解。顯然,薛峰在輾轉萬科多個事業部後仍未能找到未來職業的落腳點。

    在“大江大海”計劃提出時,郁亮曾将它形象地比喻成,球場上需要不斷輪換球員上場踢球,他自認為是懂踢球的“教練”,知道何時該換球員上場。

    在今年初的業績會上,對于公司組織架構調整、大江大海等,郁亮表示,過去一年對組織重建勢能匹配非常多的工作,目前結構已經非常簡單,是三層結構,GP(核心合夥人)、SP(骨幹合夥人)和JP(合夥人)三級架構。

    “大江大海,讓人員内部流動更加活躍。但要看到組織架構調整、大江大海等架構調整的結果,還需要時間。”

    而此前對于“大江大海”計劃的介紹,郁亮很有信心,認為這是根據能力拼圖去找合适的人,大江大海一定不是海盜行動,更多主張從乙方挖人,利用公開競聘的方式。

    撰文:鄭培茵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人事

    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