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樓供應過剩 分析料滬明年空置率将飙升至30%

观点网

2020-07-27 13:06

  • 租戶普遍更保守,大部分選擇暫停擴張或搬遷計劃,並開始看到業主之間有激烈的租金競争。

    觀點地産網訊:7月27日,新冠疫情爆發至今,中國經濟為全球最早進入復蘇階段的國家之一,惟不少數據分析指出内地大城市的寫字樓情況不容樂觀,空置率達到十多年來最高水平。

    中國在首季為遏制疫情而采取嚴厲的封鎖措施,随着措施相對見效,許多企業復工。但疫情陰霾未除,内地經濟僅溫和復蘇,企業租戶們态度謹慎,目前許多大城市有供應過剩的問題。

    高力國際估計,明年上海的寫字樓空置率将飙升至30%,其後才回落;並預計深圳在2022年将有近三分之一的高級寫字樓将出現空置。該行估計,寫字樓供應過剩将令兩地今年的租金跌約一成。高力國際集團寫字樓服務執行董事Michael Wu說,租戶普遍更保守,大部分選擇暫停擴張或搬遷計劃,並開始看到業主之間有激烈的租金競争。

    另外,世邦魏理仕數據顯示,第二季上海高級寫字樓的空置率攀升至20%,深圳急增至21%,均為至少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水平;北京的空置率亦見2009年以來高位,達15.5%。

    而據仲量聯行追蹤的14個主要樞紐地區,截至6月底的3個月,所有地區的租金均下滑,大部分是連跌兩個季度。同時估計,及至2023年,深圳的寫字樓總庫存預計将較去年底激增約60%,上海将攀升44%。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寫字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