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恒大健康決定站上新能源汽車2000億市值潮頭

观点网

2020-07-27 21:07

  • 目前宣布更名,将為恒大健康帶來市值進一步重估的機會。

    觀點地産網 恒大健康正将“新能源汽車”推上新高潮。在經歷接近一個半月的股價飛漲之後,恒大健康更名了。

    7月27日,該公司宣布将其中文名稱由“恒大健康産業集團有限公司”更改為“中國恒大新能源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而簡稱則為“恒大汽車”,意在正式匹配愈發顯得重要的新能源汽車業務。

    “集團已構建覆蓋動力電池、動力總成、先進整車制造、汽車銷售及智慧充電的新能源汽車全産業鍊,在各關鍵環節擁有世界頂尖的核心技術。”恒大健康稱,公司要在力争在3 -5年内成為世界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新能源汽車集團。

    這個目標最早由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在2019年3月16日恒大國能新能源汽車集團全球戰略合作夥伴峰會上提出。

    在不少投資客看來,恒大新能源汽車業務“不單單業務規模上要對標特斯拉,在股價上也能迎頭趕上”,至少它有這樣的雄心。

    過去的兩個月里,全球新能源汽車概念股發生普漲。A股的聖龍股份、A+H的比亞迪、遠在美國上市的蔚來,還有龍頭電動汽車制造商特斯拉。

    其中,特斯拉更在7月1日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公司,打敗豐田、本田、通用等老牌車企。而特斯拉在美國時間7月24日周五,收市報1417美元,盡管當天下挫了6.35%,但市值仍高達2628.19億美元。

    所以這不禁引人發問:當特斯拉的市值超過2萬億港元,那新的恒大汽車估值盡頭又在哪里?

    與其他概念股相同,恒大健康的股價剛剛結束完一波暴漲。在不久前6月10日,斥資3.8億美元收購NEVS剩余股權並100%控股該公司後,恒大健康股價向上的态勢一發不可收拾。

    資料顯示,NEVS原實控人蔣大龍在2012年,以NEVS的名義收購了瀕臨破産的瑞典薩博汽車公司。2019年1月,其引入恒大健康作為股東,以9.3億美元出售了NEVS的51%股權。收購NEVS可以說是恒大介入新能源汽車行業真正的起點。

    6月11日至達到最高價30.7港元的7月14日期間,恒大健康股價上漲了379.7%,随後升跌逐漸平穩。到7月27日收市,恒大健康報27.95港元,總市值為2414.88億港元。

    與之對比恒大集團另一上市平台中國恒大,其最新市值只不過2702.41億港元。但我們知道,恒大地産業務在2019年實現了約6000億元合約銷售,2.93億平方米(還未算上101個舊改項目)的土地儲備,令恒大幾乎成為全球業務規模最大的房地産開發商。

    換句話說,中國恒大長期受到低估值的困擾。其實港交所上市内房股市盈率整體偏低,被低估已經不是新鮮事,現時大部分内房股的市盈率均很少超過10倍。

    過去多年,中國恒大的市盈率亦在4-5倍之間徘徊。雖然在最近股價大漲後(今年5-6月份,中國恒大進行了聲勢浩大的回購行動),恒大最新的動态市盈率達到13.99倍。

    某段時間,有市場的聲音認為這批房地産企業可以通過降負債來打破低估值“魔咒”,但現在看來,更可行的辦法可能是通過多元化業務打開局面。

    之前,恒大健康一直被看作是跟中國恒大類似的房地産股。事實上,雖然有大健康和文旅兩個概念加持,恒大健康截至去年最大的收入來源仍是恒大·養生谷養生空間(住宅或公寓)的銷售。2019年全年,這部分銷售額錄得49.48億元,占公司總收入的87.8%。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車業務仍處于投入階段。2019年恒大為這顆業務新星投入了接近147億元。包括用于第三方收購股權的82億元、汽車基地22億元、廠房15億元、研發支出22億元,還有一些諸如尾款等雜項。

    同時恒大仍計劃在未來2021和2022年兩年,每年投資100億元左右。所以,現時恒大健康的商業邏輯是,通過養生空間及造車項目配套住宅的銷售反哺新能源業務。

    據了解,恒大在全國各地投資汽車項目,都能一口氣打包獲得商業用地和住宅用地。其中,住宅用地面向社會發售,不過所獲得的利潤需全部投入到新能源汽車項目中。

    按照計劃,恒大正同步研發15款新車型,最主要的5個大型造車基地分布在瑞典、天津、廣州、上海、沈陽,未來會拓展至10個。

    根據最新的文宣,恒大首款打造的"恒馳1"繫列汽車預計在2020年下半年面市,恒馳全繫列産品則有待于2021年推進全面量産。

    從該視角觀察,目前宣布更名,将為恒大健康帶來市值進一步重估的機會。在一些不熟悉恒大健康業務的市場人士看來,這次改名恒大健康的“跨度很大”,這恰恰證明了恒大健康的意圖所在。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劉子棟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恒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