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産代理個人牌照數字至6月底微升至39724人

观点网

2020-07-28 16:18

  • 監管局在上半年共對95位持牌人采取行動或作出處分,合共撤銷了20個牌照及暫時吊銷7個牌照。

    觀點地産網訊:7月28日,香港地産代理監管局回顧2020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及公布下半年的工作重點。主席梁永祥表示,根據政府數字,今年上半年香港樓市交投錄得跌幅,加上疫情影響下,對行業形成挑戰。今年截至6月底,地産代理個人牌照數字較去年12月微升至39,724人,持牌人數增加基于不同的原因,如政府一次性的現金津貼或其他行業人士轉投地産代理工作等。同時,監管局在上半年共對95位持牌人采取行動或作出處分,合共撤銷了20個牌照及暫時吊銷7個牌照。

    另外,監管局上半年共接獲148宗的投訴,較去年同期輕微減少6%,整體的投訴數字雖然有所改善,惟最常見的投訴類别的數字卻錄得升幅,當中有關「發出違規廣告」的投訴由去年的29宗按年上升至41宗,升幅最高。而「未有與客戶訂立或解釋《地産代理協議》」以及「提供誤導按揭資料」的投訴類别則有明顯改善。

    期内,在一手樓盤銷售處進行了227次巡查,巡查地産代理商鋪403次,及檢視業界有否遵守反洗錢及反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指引554次。網上巡查則加重了力度,包括抽查網上物業廣告403次,及抽查了227次不同網站,數字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33%及35%。監管局在巡查期間發現92宗違規個案,當中有61宗與「發出違規廣告」有關。由于網上廣告日益普及,局方會繼續加強監察物業廣告,尤其是經網上平台發布的廣告。

    踏入下半年,監管局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确保業界守法循規,並就常見的違規事項(如發出物業廣告)教育持牌人。其他巡查工作亦會繼續進行,尤其有關 一手樓盤銷售點的秩序。梁教授譴責近期涉及地産代理的打鬥事件,並提醒地産代理公司的管理層須為其前線員工的行為負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中介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