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闵與觀點對話:中原文化之旅里的寫詩人 | 博鰲20年

观点网

2020-07-29 15:38

  • 如果人生是一場文化之旅,闵闵已經找到了自己的遠方。

    編者按:二十年時光,無論是對人的一生還是一個行業的歷史,都是厚重而且無法割裂的。

    對于中國房地産而言,過去二十年是高速發展的黃金年代;對于博鰲房地産論壇而言,二十年就是過去的全部——她從創立以來就伴随着房地産一路向前,記錄着這二十年恢弘的歷史。

    歷史給我們的最好的東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熱情。值此“博鰲20年”之際,觀點地産新媒體遍尋二十年來中國地産商業領袖們的傳奇故事與獨特視野,並推出“博鰲20年”繫列采訪特稿。

    未來,我們還将繼續見證。

    觀點地産網 闵闵要出詩集了,就在近期。

    彼時,她剛剛結束長達兩天的封閉式年中會議,而後又馬不停蹄地奔赴下一個項目。

    出了一山又一山,盡管電話信号時斷時續,我們也從柔和的聲音中感受到了她發自内心的喜悅,並為她感到由衷的高興。

    從校園到媒體,從地産到文旅,多元化的社會角色既賦予了闵闵獨一無二的閱歷,也為她的創作提供了源源不斷的靈感。

    “未有天地之時,唯象無形,幽幽冥冥,茫茫昧昧,幕幕闵闵,鴻濛澒洞,莫知其門。”人生若是一場容易迷失的文化之旅,她便以23年的耐心不斷奔向自己的方向。

    立足中原大地,心繫詩和遠方。

    作為建業文旅總經理,闵闵帶領着她的團隊在新冠肺炎疫情突發的上半年取得了接近預期的好業績,並向觀點分享了她的經驗和感受。

    北宋一夢,東京繁華

    新冠肺炎疫情的“黑天鵝”至今未散,文旅大概是地産行業里面受影響最為嚴重的一個分支,景區封閉、人員限流、保持社交距離……便是國内數一數二的華僑城、融創文旅,在面對2020年慘淡的開端時也不得不停了下來。

    偉光匯通副總裁王軍更是直言,僅一季度便讓公司承受了至少4個億的損失。

    然而,建業文旅是一個例外。

    闵闵向我們透露,在公司一手抓防控、一手抓運營的情況下,依靠建業在河南28年的品牌,今年也還算是接近預期。

    她的聲音中也透露着滿滿的自豪:“這個可能在很多企業來說,真的是創造了奇迹,對員工也是很大的鼓舞。”

    建業在河南紮根了28年,闵闵也在建業紮根了23年。

    2012年起,建業開始布局文旅。作為建業地産副總裁,闵闵兼任河南建業文化旅遊地産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她全身心投入國内外文旅的結構研究,尤其是文化景區。

    闵闵透露,今年疫情期間電影小鎮有50多萬遊客,疫情後已在3月28日恢復運營。

    即便如此,她也忍不住連連感慨:“太難了,太難了!”從定位到創意再到每一個空間産品,整個過程如履薄冰、戰戰兢兢。

    文旅業内流傳着這麼一種說法,七分看出身、三分靠運營,同時也遵循着“二八法則”:一成生存得還可以,一成在平衡線上,基本上都很艱難。

    然而,什麼是一個好的項目?就建業文旅而言,中原文化是靠其背後的文化IP與靈感來源支撐。

    截止目前,建業旗下已有以雜技文化為特色的濮陽大集古鎮,以傳承鈞瓷文化為特色的禹州神垕小鎮,以電影場景為形、以城市記憶為魂的建業·華誼兄弟電影小鎮,以體育、休閑、娛樂融合為特色的鄭州櫻桃溝足球小鎮等七個文化小鎮,2019年“十一”國慶期間,這七大文化小鎮共吸引遊客超過70萬人。

    值得注意的是,闵闵並不認為情懷與盈利之間存在沖突——只有活化歷史、做年輕人喜歡的民俗和文創,才會吸引更多遊客,文化傳承和旅遊才能持續發展。

    同時,所有的小鎮項目都要根據市場數據來确定選址,同時考察客戶需求、旅遊要素,“認真去做文旅、挖掘文化傳承的話是很難撞車的”。

    文旅項目每年都要提升。以霧森繫統這一産品為例,今年夏季6月份高于40℃的時候,發現水霧降溫布局不合理,便根據運營需要、市場需要以及客戶需要做出提升和改變。

    “如果真有情懷,認真按照市場規律和項目規律來做,我認為還是能做好的。”

    闵闵指出,文旅投資大、周期長、見效慢、後期運營難度大,這是核心規律;而且需要運營思維的定位、産品推導、市場調研和産品創作的思維,來完成文旅項目的和投資與操作。

    建業創始人胡葆森曾對外表示,未來建業文旅将會以中原文化小鎮的産品形态走出河南。

    據悉,建業文旅的目標是到2022年建業中原文化小鎮達到20個、總投資超過200億元。目前,濟源籃球小鎮、洛陽牡丹小鎮、鹿邑國學小鎮等15個小鎮正在規劃建設中。

    此外,于5月敲鐘上市的建業新生活旗下亦包含文化旅遊綜合體運營管理闆塊,涉及園林苗木産業、田園綜合體運營與建業智慧園藝。

    廿三載文化之旅

    闵闵深愛寫詩,更愛張愛玲、三毛。愛着很多感性的、說不清道不明的事物。

    她是老師,是主持人,是編劇,是球迷,是職業經理人,也是一位詩人。從教育到住宅到商業再到文旅,工作之余,擠着時間了便寫詩。

    “昨日火燒雲/今日有大雨/明日豔陽天

    等待,等待,等待吧/或許我們在等待一片雲朵的來歷/和千千萬萬個明眸皓齒”

    《看不見的光陰——致我們》節選,作者闵闵,2019年7月

    闵闵認為,寫詩是她對工作壓力的排解,也是心繫遠方的寄托——還有什麼,能比詩更能明志呢?

    于闵闵而言,從文化行業轉行到文旅地産是命運使然。

    多年的筆耕不辍和文化行業經驗,也為闵闵創作文旅産品帶來了靈感和動力,而建業文旅的文化小鎮為遊客帶來了喜悅和輕松,這也反哺了她的創作——她的作品是有價值的、有意義的。

    參觀二里頭遺址,她看到了老祖宗們零零散散留下的雕刻與飾品,也看到了華夏五千年里的四千年中原文化。

    闵闵指出,歷史一定要活化到生活當中,活化到一個小的物件,活化到一場活動里,活化到吃、玩里面的記憶才更加深刻,旅遊的使命要做這些東西,這才能真正做到文化傳承在百姓手中。

    闵闵說,她最喜歡的作者是張愛玲,從散文到傳記,往往常讀常新。自民國至上世紀80年代,詩歌與文學在時代中交替前行,大家珠玉在前,如三毛浸透了憂愁,如張愛玲孤傲到了骨子里,如北島激辨與呐喊,如余光中回歸東方鄉土……

    闵闵的詩作風格在細膩溫柔中既有平靜人心的力量,更不乏向上的力量。

    這是一代人的成長背景,也深受之影響,並将詩歌的浸潤帶入她們所創作的時代浪花中。在80年代里讀書的那一輩,愛好文學的有幾個是不愛三毛、不愛張愛玲、不愛席慕蓉的呢!

    在每一篇詩文的落腳,她給自己的介紹非常簡短——闵闵,職業經理人。我的歲月,一半是人生的戰場,一半是詩和遠方。

    如果人生是一場文化之旅,闵闵已經找到了自己的遠方。“我希望能夠始終保持真心,始終保持創作的熱情,始終保持熱淚盈眶,才能把每一個項目做好。”

    以下為觀點地産新媒體對河南建業文化旅遊地産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闵闵女士的專訪實錄:

    觀點地産新媒體:今年疫情對文旅行業産生了多大的沖擊?

    闵闵:疫情肯定對文旅的行業沖擊非常大,但是我們一手抓防控,一手抓運營,情況稍好一些。

    主要是建業品牌在河南28年,本地遊客會多一些,信賴度和認知度會更高一些。

    觀點地産新媒體:建業文旅目前項目的恢復情況如何?

    闵闵:總體還是可以的。可能對很多企業來說,真的是創造了奇迹,對我們員工也有很大的鼓舞。

    這兩天主要在開年中會議,我覺得建業全體人員在胡葆森董事長帶領下,确實很拼,事迹令人非常感動。

    觀點地産新媒體:現在國内文旅地産供應量特别大,但是也存在很多同質化的現象,能不能分享一下做文旅項目的經驗?

    闵闵:我2012年全身心研究國内文旅和國外文旅的結構,尤其像文化景區,可能在國内産品、數量會更多一些,但是生存的空間並不像我們想象的那麼好。有一成生存的還可以,有一成在平衡線上,在二八黃金線上。

    國内小鎮類的文旅項目,上馬的比較多,但是真正生存狀況並不看好。

    很多文旅只是個由頭,認知、邏輯、投入等都不夠,所以導致很多文旅項目出問題。我們在做電影小鎮的時候,在看到了國内不成型項目的問題後,也在努力規避這些問題。

    還有胡總對自己的品牌看得像眼睛一樣,每做一件事情希望兢兢業業地做好,所以我們的團隊能領悟他的價值觀和精神指引,把在文旅推進當中,品牌、産品、運營能夠更周全的考慮到。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覺得文旅和地産之間的平衡到底該怎麼實現?

    闵闵:這種平衡不是此高彼低,而是應該齊頭並進。做文旅确實投資大、周期長、見效慢,這是它的一個核心規律。建業是個長期價值主義者。

    觀點地産新媒體:建業文旅比較注重挖掘中原文化,這種情懷和盈利是否會産生一種沖突呢?

    闵闵:不會。有挖掘保護整理傳承中原文化,我個人覺得胡總是把它作為一種傳承的責任,從遊客和市場的角度,也是一個很需要這方面文化學習的過程。在遊玩的過程中能夠知道歷史的光輝、看到文明的足迹。

    今天剛剛去參觀了二里頭文化,華夏文明5000年,在二里頭看到了4000年。那個時候就有管道,而且早期做得非常精美,老祖宗的智慧,極小的雕刻、飾品做的很棒,這些東西都是傳承、挖掘、保護範圍之内的。當時挖掘出土的東西,他們也做了文創,那時候老祖宗的審美非常棒。

    歷史放到課本里是沒有意義的,只有活化了歷史,只有年輕人喜歡的歷史和年輕人喜歡的民俗傳承,文化傳承才有意義。

    一定要活化到生活當中,活化到一個小的物件,活化到一場活動里,活化到吃、玩里面的記憶才更加深刻,旅遊的使命要做這些東西,這才能真正做到文化傳承在百姓手中。

    觀點地産新媒體:文旅項目還是靠運營,建業在運營方面有什麼樣的心得呢?

    闵闵:這個我不太同意,我認為是七分出身、三分運營,如果出生就殘疾了,九分運營也活不了。舉個例子,想培養一個芭蕾舞演員,給我一個瘸子,用再大的勁,她也跳不了舞,所以文旅項目是非常講出身的。

    前期的市場調研、定位、創意,所有這些東西都是運營導向的,運營在拿地之初就要介入了,只有這樣認認真真的去做文旅創作,運營思考,出生不殘疾,才能有機會運營好。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選擇項目有什麼樣的考究?建業文旅還是比較集中在河南,核心競争力體現在哪里呢?

    闵闵:特别重要的還是客戶需求、旅遊要素。

    我們的品牌競争力、戰略競争力,還有在整個河南民衆心里的影響力和認知力很重要,另外在産品上全心全意的從市場角度、客戶角度來思考,全心全意的深入文旅産業。

    (電影小鎮)從去年開始,大概9月21日開業到年底92萬遊客。今年雖然疫情期間有50多萬遊客,疫情過後,我們3月28日開始運營的。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最開始從事文化行業,為什麼想到轉做地産行業呢?

    闵闵:這個東西是命運使然,有的時候,懵懵懂懂也沒有多想就撞到了這個行業上,最後又轉回來。

    我覺得蠻有意思的,這個積累和學習對我後期來做小鎮項目,創作項目都有很大的幫助。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覺得這麼多年了,有沒有遇到讓你印象深刻或者比較難的地方呢?

    闵闵:我覺得最難的是電影小鎮了,太難了,太難了。

    記得有一個視頻,有一個小姑娘說太難了,我也覺得太難了。

    所有的過程都非常難,因為小鎮定位、創意、每一個空間産品的過程也是如履薄冰、戰戰兢兢。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對接下來有什麼樣的期待呢?

    闵闵:因為建業在河南28年,品牌、戰略和文化确實都受廣泛關注,在河南省到了一個制高點,未來還會有這樣的項目出現,比如在洛陽已經開始了一個項目的創作,我希望能夠始終保持創作的熱情,始終保持熱淚盈眶,能把每一個項目做好。

    觀點地産新媒體:闵總真的很忙,平常有什麼方式來解壓嗎?

    闵闵:寫詩。我的詩集馬上就出來了,差不多下個月。

    觀點地産新媒體:有沒有喜歡的書籍跟我們分享一下?

    闵闵:我最近看的詩集比較多,像一些國内外詩人的作品,品味他們的世界。
    最近又看了黑龍江的作者寫的《張愛玲傳》,因為張愛玲是我特别喜歡的作家,所以我把各種版本的傳記都看過了。最近傳記看的多了一點,看了台灣版本的《希特勒傳》,我覺得蠻好的。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怎麼保持創作還有閱讀的時間和工作的時間呢?

    闵闵:創作基本上到公路上、飛機上、車里面,寫詩基本是這樣的時間,看書基本上是碎片化的時間。要麼看電視,要麼看書,趕緊把大腦里的東西換一換。

    撰文:何凱玲 龔麗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文旅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