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楊铿家書與迪康藥業的放下

观点网

2020-07-29 22:42

  • 在藍光嘉寶服務登錄港交所之後,藍光發展很快就取消了迪康藥業境外上市工作的推進。

    觀點地産網 在“上海+成都”雙總部戰略形成,資源向東傾斜之後,楊铿在藍光發展戰略上再一次做出選擇。

    這一次,他選擇放下了曾經借殼上市的迪康藥業。

    7月28日,四川藍光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表示,公司及成都藍迪共享企業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拟将合計持有的成都迪康藥業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權轉讓給漢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和漢商大健康産業有限公司。

    當天四方便簽署了《關于成都迪康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轉讓協議》、《業績承諾補償協議》,漢商集團、漢商大健康拟以現金方式分别收購藍光發展和藍迪共享持有的迪康藥業1.09689億股、1031.0786萬股股份,對應持股比例為91.4077%、8.5923%。

    交易價格确定在了9億元,股權轉讓完成後,迪康藥業将由漢商集團、漢商大健康持股99%、1%。

    一切早有預兆,在藍光嘉寶服務正式登陸港交所之後,進行一年多時間的迪康藥業境外上市計劃主動終止了。並且,在楊铿2020年1月份發布的《2020:擁抱變革,做時間的朋友》家書中,曾經的“生命藍光”已不再提及,取而代之的是“生活藍光”。

    藍光與迪康藥業過往

    迪康藥業最早成立于1993年,2001年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随後于2008年,藍光集團以每股6.14元、總競拍價3.3億元,取代因債務問題而急欲轉讓上市公司控制權的迪康集團,成為迪康藥業的大股東,持有迪康藥業5251萬股的限售流通股,持股比例占29.9%。

    2013年,迪康藥業正式發布重組預案,其分别向藍光集團、平安創新資本、楊铿(藍光集團董事長)以發行股份方式收購藍光和駿75.31%、16.44%和8.25%股權,還将向不超過10名特定對象定增30.07億元。

    随後募集配套資金的規模數次降低,並最終于2015年2月,重組預案獲得了中國證監會有條件審核通過。後于當年4月份,正式完成工商登記,更名為“四川藍光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藍光發展成功借殼上市。

    經過20余年的發展,迪康藥業已經成為集醫藥研發、生産和銷售等多個領域為一體的醫藥類高新技術企業;在成渝兩地均有通過GMP認證的中西藥生産基地,並與中科院合資建立了成都迪康中科生物醫學材料公司,在生物醫學材料領域具有世界領先水平。

    迪康藥業産品涉及化學原料藥、化學藥制劑、中藥制劑、生物醫學材料、生物工程制藥等領域,共有20個制劑劑型、17條生産線,358個注冊批件,生産各類劑型藥品共達249個,擁有專利28個(已授權18個)。

    而在财務數據方面,自2016年至2019年,迪康藥業分别實現營業收入5.65億元、7.82億元、10.14億元以及10.69億元;淨利潤0.794億元、0.87億元、0.91億元、1.36億元。其中,2019年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分别同比增長5.49%、49.63%。

    若只看迪康藥業的發展,這間公司發展得不錯,但是,對比營業收入在2016年-2019年分别有197.53億元、229.16億元、284.87億元、364.15億元的房地産業務而言,醫藥這項貢獻占比不足5%的業務對于藍光發展而言就顯得並不突出。

    藍光發展有意将其轉讓的意圖或許早有線索。一方面,在藍光嘉寶服務登錄港交所之後,藍光發展很快就取消了迪康藥業境外上市工作的推進。另一方面,一貫以來的“人居藍光+生命藍光”雙擎戰略,也首次改成了“人居藍光+生活藍光”。

    藍光發展在轉讓公告中就直言,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集中資源專注于核心業務的經營和拓展,實現公司高度聚焦住宅地産開發和現代服務業的戰略目標。

    而于此次交易對方漢商集團而言,正有意在原有商業闆塊業務基礎上,進一步置入醫藥制造闆塊標的資産,加快大健康産業闆塊的延伸布局,創造可持續盈利的增長點。

    換而言之,藍光發展增加當期損益約2.47億元,剝離了這項分量還不夠重的業務;漢商集團作為醫藥行業的門外漢,實際進入這個行當,更得到2020年至2022年0.7億元、0.9億元及1.1億元的淨利潤托底保障。

    各取所需,一拍即合。

    醫藥、物業服務的選擇

    若僅從經營貢獻上來講,醫藥與現代服務業在目前來看對于藍光發展的經營貢獻都不大,在2019年,一個3%,一個4%;毛利率醫藥高點,有68.5%,現代服務業低點,也有38.0%。兩者各有千秋。

    這兩個行業又都是當下最熱門的行業。物業服務的風潮已經從2018年吹到現在,而醫藥也不逞多讓。

    如何選擇也許要從分拆上市開始說起。

    在2018年8月17日,藍光發展2018年第五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關于公司所屬公司四川嘉寶資産管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境外上市方案的議案》以及《關于公司所屬公司成都迪康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境外上市方案的議案》,同時推進藍光嘉寶服務和迪康藥業在境外上市。

    後來事情的發展就變得很簡單。2019年10月,藍光嘉寶服務正式登陸港交所。2019年11月,藍光發展決定終止迪康藥業境外上市的工作。

    藍光發展方面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表示,根據當時的資本市場環境,經過公司研究及股東會授權決議,決定終止子公司成都迪康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境外上市計劃。這是基于公司戰略調整作出的決定。

    成功上市的藍光嘉寶服務獲得了更多的支持。

    藍光發展方面指出,藍光嘉寶服務上市後,公司戰略從“人居藍光+生命藍光”調整為“人居藍光+生活藍光”,聚焦地産上下遊的住宅開發和物業服務。本次股權轉讓也是基于戰略調整和核心雙主業的發展,同時彰顯了公司要把房地産主業做大做強的決心。

    事實上,藍光嘉寶服務确實表現出與醫藥不一樣的增長潛力。上市後的第一份全年報告顯示,藍光嘉寶服務在過去的2019年,實現收入總額21億元、毛利7.6億元、淨利潤4.44億元、公司擁有人應占利潤4.3億元,與2018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長43.4%、56.2%、49.6%以及48.5%。

    在管規模方面,藍光嘉寶服務2016-2019年在管面積分别為4399萬平方米、6063萬平方米、7172萬平方米,同比增速分别為81.88%、37.83%、18.29%,在管規模持續增長。

    而值得一提的是,對于藍光發展而言,藍光嘉寶服務成功在港交所上市,相當于打通其境外融資通道,形成了A+H雙資本平台。藍光發展更是成為H股全流通“頭啖湯”的嘗試者。

    據了解,在今年2月,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悄然發布H股全流通業務指南之後,藍光發展便公告表示,其董事會會議審議並通過了《關于公司所屬子公司參與H股全流通事項的議案》。

    這是藍光發展今年運營任務中的重要一環。據參加過藍光發展2019年度業績會的投資者透露,精準投資、卓越運營、資本突破、變革創新是藍光發展2020年到20121年的重點工作。

    新總裁遲峰彼時曾表示,藍光發展現金流必須更加做大做強,特别是經營性現金流,融資端要創新融資,降低融資成本,控制資産負債比率。其中,藍光發展A+H雙資本平台的聯動,也是2020年的重點工作。

    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匯豐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巴曙松便曾發布文章指出,H股“全流通”的全面推行會對市場相關主體産生多方面的積極影響,将有效解決内外資股東利益不一致問題,優化企業的直接融資環境,提高公司投資價值,這将為内地和香港兩地金融市場注入新的發展動能。

    同時,對于企業而言,H股“全流通”會顯著增加境内上市企業融資便利度;有助于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增加流動性;有助于提升公司治理和投資價值。

    這也難怪藍光發展在藍光嘉寶服務上市之後,将過往戰略更改了一個字,調整為“人居藍光+生活藍光”。

    不過,藍光發展並沒有完全放棄醫藥。迪康藥業之外,其3D生物打印業務並沒有剝離。

    藍光發展方面表示,藍光英諾和迪康藥業是並列的子公司,不受此次股權轉讓影響;目前藍光英諾3D生物打印項目,仍在上市公司藍光發展體内,按照FDA的要求補充數據和材料,正在推進過程中。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廖堯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