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城許峰與觀點對話:小鎮是生活,而不是一門生意 | 博鰲20年

观点网

2020-07-30 15:57

  • 從綠城到藍城,許峰手中旗幟顔色有所改變,但不變的是他對于宋氏哲學的堅守。

    編者按:二十年時光,無論是對人的一生還是一個行業的歷史,都是厚重而且無法割裂的。

    對于中國房地産而言,過去二十年是高速發展的黃金年代;對于博鰲房地産論壇而言,二十年就是過去的全部——她從創立以來就伴随着房地産一路向前,記錄着這二十年恢弘的歷史。

    歷史給我們的最好的東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熱情。值此“博鰲20年”之際,觀點地産新媒體遍尋二十年來中國地産商業領袖們的傳奇故事與獨特視野,並推出“博鰲20年”繫列采訪特稿。

    未來,我們還将繼續見證。

    觀點地産網 從杭州市中心一路向西,繞過西湖,來到龍塢茶鎮,藍城集團的總部便位于此地。

    與大部分在城市CBD高樓大廈中穿梭的房企不同,藍城集團總部看不到成噸的鋼筋混凝土,取而代之的是綠水青山,内部裝飾也帶着濃重的江南風格。

    許峰看出了我們心中的疑惑:“既然我們做小鎮了,應該把我們的企業總部也搬到小鎮上來。”

    這是與許峰第一次會面,黑色POLO與深色西褲搭配上運動鞋的打扮讓他看上去年輕而且朝氣蓬勃,較為輕松的打扮也拉近了彼此距離。

    距離許峰正式擔任藍城房産建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已經滿打滿算過去了6個年頭。

    回到2014年,無論是對藍城還是許峰來說,都是極為重要的一年。

    那一年,公司從綠城房産建設管理有限公司更名為藍城房産建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宋衛平開始實踐他那新的理想和願景。

    2014年當上了總裁的許峰,早在2010年開始就在藍城的前身綠城房産建設管理有限公司擔任副總經理,可以說,他是藍城走過這10年來的親歷者和見證者。

    人生能有幾個十年,可以陪伴一個人的所有高峰與低谷?如果說宋衛平是曾經綠城的亞瑟王,那麼許峰一定是他身旁最堅定的圓桌騎士。

    小鎮生意

    自2014年由綠城房産建設管理有限公司改名以來,藍城集團按照總體規劃,主營業務立足理想小鎮開發及代建管理服務輸出,以多年地産開發全産業鍊資源為基礎,農業、頤養、健康、教育為核心配套産業。

    藍城把自己定位為美好生活綜合服務商,現在着力小鎮開發,並不僅僅關注賣好房子,而是整體規劃的考量。

    許峰介紹,以前宋總帶領綠城是在做中國最好的住宅産品,而自己也一直在思考,到底做最好的住宅産品是為了什麼?

    他給我們打了個比方:“建築和生活到底是什麼一種關繫,我們把它理解成是一種珠子和盒子的關繫,漂亮的盒子是房子,而珠子是精華部分,就是生活。”

    “對于小鎮,除了産品,更重要的是内容。”在藍城的理念里,造好房子是必然的結果,但只作為其中一個重要環節,更為核心的是配套與内容,也就是美好生活。

    這不僅僅是生存,藍城倡導的是一種生活。

    以藍城總部所在龍塢茶鎮為例,2017年2月,西湖區與綠城集團、藍城集團等正式簽訂龍塢茶鎮PPP項目,當地政府還授予了宋衛平名譽鎮長的稱号。

    龍塢茶鎮位于杭州西南,是西湖龍井最大原産地,定位以茶為主題,打造一個茶産業集聚園區。

    我們前往藍城當日,附近的遊客與茶商並不算多,“如果沒有疫情的話,這里可能會更熱鬧。”藍城不少小鎮都有農旅文旅,原本春天是客流高峰期,今年則受到了疫情的影響。

    不過,許峰表示:“這次疫情以後,大家對于這種産品的理解和喜歡程度,其實是更高的。”

    截止到2020年5月31日,藍城小鎮已進駐17個省及直轄市,落地81個理想小鎮,並以長三角和川渝地區為主,分為生活頤養類小鎮、農業小鎮、文旅小鎮、教育小鎮、康養小鎮,還有正在落地的科創小鎮。

    布局小鎮成為了不少房企面對地産第二增長曲線的答案,攪局與競争者的不斷闖入,讓藍城這位領跑者面臨着不小壓力。然而,正如宋衛平先生在藍城集團所再三強調的小鎮“去房産化”的要求,藍城小鎮的視角的确也更不一樣。

    “其他房企布局的是小鎮‘生意’,但對于藍城來說,小鎮不是一個生意,而是一種生活态度,一種生活内容,給更多人提供的一種生活方式。”面對市場中越來越多的競争者,許峰給出的答案是“做自己”。

    “任何急功近利都不是做小鎮應該有的行為。”他坦言,做好一個小鎮項目通常都要8-10年,甚至更多。

    雖然藍城的小鎮已經成為了全國首屈一指的品牌,但對于規模,許峰有所保留,藍城會選擇最适合做小鎮的項目,但不會有過度追求規模增長的選擇。

    “藍城更關注的是做得好,而不是做得多,在好的基礎上,再盡最大努力多做一些。”

    宋氏傳承

    “藍城脫胎于綠城,而藍一定會比綠好。藍是我最喜歡的顔色,大海的藍好過樹上的綠。”宋衛平這樣講過。

    在與許峰交流中,宋衛平與綠城始終是無法避免的話題,藍城成了宋衛平理念最後的傳承。

    許峰把藍城十年來的發展歷程分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前五年到六年,藍城秉承着原來高品質住宅的營造,還是提供最好的房子這樣一個時間段。

    後五到六年,宋衛平和藍城進入美好生活綜合服務商階段,也就是以特色小鎮為載體,為人們提供全方位綜合服務這樣一個理念,並不是單一的房子,而是希望提供一個全方位、全周期的綜合産品,小鎮可能是最好的一個載體。

    在過往,綠城的房子就是最好的招牌,那種對于産品的極致追求,宋衛平把這個理念也嫁接到了藍城。許峰說:“‘産品即人品’,這也是我們一貫堅持的理念和文化。”

    現在,宋衛平希望小鎮成為藍城最好的招牌,並不僅僅是一套房子、一棟樓,而是一個社區,一個美好生活的綜合開發,一種“飄落人間的天堂”式的生活。

    許峰與我們分享:“宋總說希望把小鎮作為他一生中最想做、一定要做好的事業或者使命。”

    “每個藍城的小鎮團隊都能自豪的說,藍城是中國小鎮開發運營的先行者。”這項被宋衛平理解為使命的産業,許峰對任務的完成度似乎也很滿意。

    如何做小鎮?許峰遵循了“慢工出細活”的宋氏哲學,這個概念被快周轉的房企摒棄,但當把這一切放在小鎮開發,卻恰到好處。

    “做小鎮,需要情懷,需要有情懷的團隊。”如今藍城的管理團隊中,不少骨幹都是當初的老綠城人。

    “對于很多老藍綠城人來說,因為文化理念和理想情懷的延續,做事情很多時候是水到渠成的,像一種融在血液骨子里的習慣。”

    藍城與綠城還有不少的業務交叉,兩者像是亦師亦友亦比鄰的關繫,既有相同,又有側重。

    對于宋衛平此前所評論的“兒女論”:“綠城是我女兒,雖然出嫁了,我還是關心她;藍城是我兒子,他現在還小,所以我得花更多時間照看他。”許峰說,這确實是很多老藍綠城人的共同感受。

    “宋總帶着我們一起,希望我們企業能夠做一點對這個行業、對這個社會有價值的事情。”作為藍城的總裁,許峰也承擔着更多的責任。

    從綠城到藍城,許峰手中旗幟顔色有所改變,但不變的是他對于宋氏哲學的堅守。

    以下為觀點地産新媒體對藍城房産建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總裁許峰先生的專訪實錄:

    觀點地産新媒體:藍城的理念是什麼?

    許峰:我們這麼多年一直研究和思考小鎮,或者說從地産轉型。

    以前,宋總(宋衛平)帶領綠城是在做中國最好的住宅産品,或者房地産産品,當時我們可以把環境、建築本身的品位檔次標準,都做得非常之高,甚至非常完美,引領品質地産。

    經過了20多年實踐以後,我們也在思考,做最好的住宅産品到底是為了什麼?

    其實,我們的理解應該是為更多的人帶來更美好的生活,或者居住生活,或者是創業生活,或者是工作環境。

    房屋可能是一個載體,一個漂亮的建築,或者一個美好的空間,或者一個場所,會帶來非常好的使用功能和居住功能,但更重要的是里面的配套和内容,使人能夠真正獲得這種美好的生活,或者開心快樂的生活,這才是核心。

    我們一直在理解,建築和生活到底是什麼一種關繫?我們理解成珠子和盒子的關繫,漂亮的盒子其實是房子,精華部分是珠子,其實是他的生活。

    傳統地産開發過程當中,可能很少想到美好生活到底怎麼打造。一是因為在城市當中的地産開發很多配套、很多内容可能都由政府完成,這個配套是否符合客戶的需求,很難說;第二是因為現在很多地方有限價等政策,導致很難做更多服務和配套的功能。

    小鎮恰恰給了我們更多發揮空間,有些小鎮有一定山水資源,有一定人文資源,但是要打造成一個全方位、既有生活品位,又能工作創業,又有文化旅遊這樣的復合産品的時候,就有了挑戰。

    小鎮有着更大的空間,更可能成為美好生活的載體。所以,宋總帶領着藍城把重心轉到特色小鎮的打造中來。

    按照宋總的理念,希望這是一個天堂般的小鎮,這是我們的初衷或者願景。我們覺得小鎮的生活,可能是一種居住的理想狀态,或者是一種終極的狀态。

    這次疫情以後,大家對于這種産品的理解和喜歡程度,其實是更高的。

    觀點地産新媒體:今年是藍城成立的第10年,一路走過來,您會把這10年分成哪些發展階段?

    許峰:從大的發展角度來說,應該是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前面五到六年,是秉承着原來營造高品質住宅的階段,是把房子能夠打造到最好的階段。

    第二個階段,後面五到六年,那個時候提出了另外的定位,要做美好生活綜合服務商,也就是以特色小鎮為載體,為人們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的綜合服務。

    不是單一的居住,不是單一的房子,我們的重心在原來基礎上做了一個本質提升,即從美麗建築的營造,全方位地向美好生活的營造轉變。

    觀點地産新媒體:從重資産到輕資産,再到小鎮時代,藍城小鎮目前布局的城市主要分布在哪里?今年的計劃是怎麼樣的?

    許峰:截止到2020年5月31日,藍城小鎮已進駐17個省及直轄市,落地81個理想小鎮。

    對于今年藍城小鎮布局規劃,從内部來說,不會有明确的類似一年一個布局規劃。

    一是因為藍城不會追求規模、項目數量的擴張;二是小鎮的開發運營周期相對較長,有别于傳統的房産開發項目。

    小鎮有更多的内容,比如生活服務、産業運營,還有教育、頤養、健康等内容,不是一個單純的樓盤,而是一個内部有造血、運營、活力的有機體,做好一個小鎮項目通常都要8-10年,甚至更多。

    對于藍城小鎮的布局規劃,近兩年長三江、西南川渝一帶相對集中一點。當然,只能說我們會選擇最适合做小鎮的項目,但不會過度追求規模增長。

    觀點地産新媒體:藍城在小鎮布局和發展上有什麼可以借鑒的經驗?這些年在小鎮的發展上,您認為最大的挑戰來自哪里?

    許峰:藍城和其他房企做小鎮最大的區别,就是其他房企布局的是小鎮“生意”,但對于藍城來說,小鎮不是一門生意。

    現在市面上不少房企打着做小鎮的旗号,其實很多都是樓盤,這跟藍城小鎮有本職區别。

    藍城小鎮和傳統特色小鎮相比,既有不同也有不同:相同的是都要有明确的産業,去帶動小鎮里及周邊的居民;相對不同的是,藍城的小鎮更強調人居,會将市民引入到小鎮里,和原住民一起成為新的鎮民。

    發展小鎮,過程艱辛,使命唯一。這使命包括包括改變鄉村面貌,實現鄉村振興;也包括實現三農三生的融合,實現産鎮人融合;包括打造一座座比城市更溫暖,比鄉村更文明的“飄落人間的天堂”。

    做小鎮,需要這樣的情懷,需要有這樣情懷的團隊。

    觀點地産新媒體:未來五年,或者十年,藍城會成為怎樣的一家企業?

    許峰: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像天堂般美好的城市,或者是說一種社會關繫,未來會在這個方向不斷探索。

    我認為人對于服務、對于美好生活,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理解,而且生活的提升和對美好生活向往的程度應該是無止境的。

    50年前對美好生活的理解和50年以後完全不一樣,以前可能吃飽飯就好,後來說要吃得好,現在說要吃得健康,可能在每一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訴求。

    藍城希望成為一個美好生活的帶領者、領跑者,或者說推動者、倡導者,使所有人在我們的小鎮里面,在我們的居住空間里面,能夠全方位得到改善,這是我們希望去做到的。

    不是成為一個房産商,或者是一個簡單的開發商、服務商,我們希望成為帶領者。

    觀點地産新媒體:從綠城到藍城,您認為最大的變化和不變是什麼?您如何評價藍城近幾年的發展?

    許峰:對于很多老綠城人來說,因為文化理念和理想情懷的延續,很多時候做事情是水到渠成的,像是一種融在血液骨子里的習慣。比如對于産品、生活服務、對于客戶等認知和行為,這些都不會變。

    用媒體經常報道的話來說,綠城是老宋嫁出去的女兒,藍城現在是兒子——這也确實是很多老藍綠城人的共同感受。

    從我個人的任職經歷來說,作為藍城的總裁,我也承擔着更多的責任。

    撰文:李標 陸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文旅地産

    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