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保利 這一次雲南城投選擇了孫宏斌

观点网

2020-08-02 23:31

  • 有人說,孫宏斌幾乎泡在了雲南。

    觀點地産網 整個七月,孫宏斌都很忙,與馬雲、鄧鴻一道,在雲南跑了一圈。

    這一趟逛了不少景點、考察了不少城市項目,也讓外界産生不少“遐想”,不知這位“並購狂人”又看上了哪個項目。

    不過,最新傳出消息的是還不是與馬雲有關,而是一樁再續前緣的合作。

    7月29日,景洪市政府、西雙版納環球融創旅遊發展有限公司、雲南城投集團旗下景洪市城市投資開發有限公司三方簽署“瀾滄江國際生态文化旅遊度假區”戰略合作協議。

    次日,瀾滄江國際生态文化旅遊度假區橄榄壩傣族水鄉特色小鎮項目開工儀式,在景哈鄉舉行。

    7月31日,合作見諸于公告。當晚,雲南城投置業股份有限公司披露,旗下西雙版納滄江文旅開發有限公司100%股權與西雙版納雲辰置業有限公司51%股權,以總價約5億元轉讓給西雙版納環球融創旅遊發展有限公司。

    根據公告,兩個子公司背後共同指向了一個位于西雙版納景洪市的文旅地産項目:橄榄壩傣族水鄉特色小鎮。

    這個項目最早在今年4月份挂牌,彼時市場大多猜測接盤方或是入局雲南城投混改的保利集團旗下地産平台保利發展。

    而今混改擱淺,衛飚免去省城投集團董事長職務,保利也從接盤雲南城投項目的隊伍中消失了。

    孫宏斌拉上會展王

    橄榄壩傣族水鄉特色小鎮位于西雙版納景洪市,該項目是瀾滄江國際生态文化旅遊度假區的子項目,為雲南省政府公布省内26個特色小鎮之一。

    根據規劃,橄榄壩傣族水鄉特色小鎮項目總規劃12000 畝,總建築面積25.5萬平方米,将以傣族水文化為主線,依托稀缺瀾滄江江景資源,建設成一座集濕地水鄉、民族風情、雨林環境和康體養生、旅居度假為一體,面向全球的高品質超大型文旅新城。

    最早在今年4月17日,雲南城投披露了兩份關于轉讓西雙版納子公司股權的公告,拟轉讓滄江文旅100%股權、雲辰置業50%股權,核心資産均是西雙版納州橄榄壩傣族水鄉特色旅遊小鎮。

    其中,滄江文旅核心資産為西雙版納州橄榄壩傣族水鄉特色旅遊小鎮内547.42畝商業用地,雲辰置業核心資産則是該小鎮區域内的345.34畝土地,合計近900畝。

    公告指出,該項目現處于前期規劃設計階段,尚未開工建設。而滄江文旅100%股權已質押給西部信托有限公司,持有的約464.65畝土地也抵押給西部信托有限公司;雲辰置業因辰興地産還持股49%,所以與雲南城投同樣将雲辰置業51%股權質押給辰興地産。

    雲南城投直接表明,出售股權原因為财務壓力,通過本次股權轉讓,公司可盡快回籠資金,緩解資金壓力,提前實現投資收益。

    “項目開發了很多年,在當地也算是一個比較優質的項目,屬于雲南城投的夢雲南繫列。”昆明融盛行地産副總經理康兵告訴觀點地産新媒體。

    夢江南是雲南城投旗下住宅項目三大産品線之一,主要集中開發雲南省内或其他省市的旅遊度假文旅小鎮。

    去年剛拿下環球世紀及時代環球各51%股權的融創,再次把手伸到了雲南城投的土儲庫里。

    這樣看來,153億並不只是一筆生意,更代表孫宏斌的誠意,從而獲得雲南城投並購池的入場券。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拿下西雙版納項目的不只是融創,還拉上了會展王鄧鴻,即成都會展旅遊集團董事長。

    去年端午節,孫宏斌與鄧鴻第一次見面,“一個多小時,這事就談得七七八八了,然後我們就愉快地去喝酒了。”

    他們談的正是那筆153億的收購合作,涉及位于成都、武漢、長沙、昆明等城市共18個項目;在2016年時,雲南城投曾從成都會展原股東鄧鴻等人手中,收購、增資獲得成都會展51%的股權。

    這次,一起拿下雲南城投項目的是西雙版納環球融創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版納融創為去年7月份注冊、資本金高達30億元的成都環球融創文化旅遊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

    而成都環球融創文化旅遊有限公司,由融創西南房地産開發(集團)有限公司和成都環球時代會展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各持股70%和30%。

    即是說,在收下環球世紀及時代環球各51%股權後,孫宏斌還拉着鄧鴻一起,看上了前東家的土儲資源。

    另悉,自2016年進入雲南以來,融創已經布局7個地州共有17個項目,包括昆明、昭通、玉溪、大理、西雙版納、普洱、文山,去年拿下成都會展後,更是加快了布局速度。

    今年以來,孫宏斌幾乎每月都跑幾趟雲南,輾轉大理、昆明、騰沖、彌勒等地。有人說,孫宏斌幾乎泡在了雲南。

    保利離場前後

    有人歡笑,有人沉默,保利或許是沉默的那一個。

    項目挂牌之初,意向接盤方保利“赢面”比融創更大,因為彼時正處于保利集團參與雲南城投混改的進程中。

    簡單回顧,2019年7月2日,雲南城投集團宣布與保利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保利集團拟參與集團層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同年10月14日,雲南省省委任命保利集團衛飚擔任省城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帶領保利集團本部、保利發展、保利資本相關負責人組成的盡調工作組進駐雲南城投集團。

    10月下旬,雲南城投與保利全資公司廣州金地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涉及雲南昆明、西雙版納以及廣東東莞總共4個項目公司的轉讓,為此保利支付了22億元作為交易誠意金。

    之後的互動與進展可以說少之又少,正式的混改方案也遲遲沒有披露。同時,有市場消息傳出混改生變,保利或退出。

    今年4月27日,雲南城投發布公告稱,拟轉讓西雙版納雲城置業有限公司90%權予雲南保利實業,標的股權轉讓價款為3.16億元。該部分事實上正是拟轉讓的4家下屬公司中的一家,即西雙版納雨林瀾山項目,是雲南城投進軍版納的首個項目,且是夢雲南繫列首項目。

    即是說,經過盡調,明面上保利僅收獲了一個項目,其他並未看到明确的轉讓信息。值得注意的是,這個項目同樣位于此次融創接手項目所在的瀾滄江國際生态文化旅遊度假區内。

    很快,雲南城投4月30日晚披露,經雲南省委、省政府研究決定,免去省城投集團衛飚同志黨委書記、董事長職務,任命楊敏擔任省城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同時,雲南城投與控股股東省城投集團簽署《股權轉讓協議》,出售其持有的18家標的公司,標的資産預估值合計約為50.9億元。

    此外,省城投集團還将向各標的公司提供借款,用于各標的公司向上市公司償還債務;截至2019年12月31日,債務共計95.92億元。

    城頭變幻大王旗,保利就此突然退出了雲南城投混改。

    或許是等不及,或許是沒有時間再尋找其他接盤方,混改主導權流入在保利集團近7個月後,回到雲南省國資委手中。

    告别保利之後,業績大幅下滑、負債不斷攀升的雲南城投,背靠大股東開始自救與他救,先是首期獲注資30億元現金,並由國資委重新定位為雲南省文化旅遊、健康服務萬億級産業的龍頭企業。

    之後仍是不間斷的項目股權出讓,最新消息是7月份二次挂牌轉讓雲尚度假置業70%股權,底價700萬元,這是雲尚度假置業于2018年1月26日以3.8億獲得的呈貢大漁片區土地,占地面積202畝。

    人事上也在變動,6月份,楊濤辭去第九屆董事會董事長、董事及董事會下設各專門委員會委員的職務,李家龍上任,成為繼許雷、楊濤後雲南城投第三任當家人--這也是近一年來這家公司第三次更換董事長。

    7月24日,雲南城投繼續發布公告,副總經理童一松辭職。

    這家曾被資本市場追捧為“土地一級開發第一股”的雲南國企,處境仍未明朗。不過,能讓保利、融創等紛沓而來,顯然是因為其手中仍有可觀的土儲資源。

    “城投最大優勢還是土地資源豐富、優質,現在轉讓的大多是手續齊全、整理幹淨的土地,還有非常多在一級整理階段。”康兵說道。

    年報顯示,截止2019年末,雲南城投累計持有昆明、西雙版納、大理、蘭州、安康、西安、成都、海口8個城市的22個房地産開發儲備項目,其中17個項目為持有的待開發項目,土地面積5550畝;另有5個土地一級整理項目土地面積1839畝,合計7389畝。

    “還有很多土儲不在牌面上,算起來上萬畝土地都在城投手里。”現實的問題是,雲南城投能否把這些隐形土儲變現,成為報表上真實的營收與利潤?

    撰文:林心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文旅地産

    並購

    融創

    雲南城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