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永亨料中國經濟已走出谷底 全年GDP升3%

观点网

2020-08-04 16:57

  • 惟内需表現較弱,可能或受失業率達5.7%的因素影響,但相信不會成為下半年經濟增長的阻礙。

    觀點地産網訊:8月4日,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表示,反復的疫情走勢或會影響投資者信心,且疫苗需要一定長時間才可以推出市場,或至少要一年半以上時間;有機會令各國政府推出刺激措施以支持經濟,但全球發債規模于次季已創出新高,令人質疑其推出措施的空間,依靠政府援助的企業倒閉風險增加,全球經濟復蘇的道路崎岖。

    她提到,中國基于疫情早于其他國家穩定,所以經濟增長明顯大幅反彈,及受惠全球經濟及内需復蘇,經濟已走出谷底。惟内需表現較弱,可能或受失業率達5.7%的因素影響,但相信不會成為下半年經濟增長的阻礙,加上有見航班班次等方面已回到去疫情前水平,故有迹象反映内需已緩慢復蘇。料中國全年經濟增長達3%,及政府刺激措施相信會更具針對性,尤其是對中小微企方面。

    同時,李若凡稱,香港次季經濟收縮大于預期,但個别數據表現較好,如PMI重反50以上水平,且商品出口跌幅有機會逐步收窄,若中國經濟持續復蘇,相信可帶動香港經濟復蘇。預計香港全年經濟收縮6%至7%,主要基于第三波疫情爆發令本地需求繼續受壓,相信私人開支将繼續維持弱勢,而在旅遊限制下業界難有改善,企業投資情緒亦難復蘇,下半年不排除經濟跌幅因基數低因素而會收窄,但收窄速度不會如之前想象般快。而且料失業率會由6.7%進一步上升,或有機會升穿7%,不過基于疫情對不同行業的沖擊不一,可以居家辦公的行業受到影響較少,所以相信失業率升至2003年沙士高于8%水平的機會率較低。不過長遠而言不認為前景特别悲觀。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