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澤钜稱正物色收購機會 長實中期溢利下調中内地收益猛增7倍

观点网

2020-08-07 01:05

  • 李澤钜在分析員會議上表示,基于較低負債和穩定現金流,長實集團處于收購狀态,正在物色收購機會。

    觀點地産網 從2017年開始,每年八月首個周四,都是長實集團公布中期業績的日子,似乎已成為公司固定的活動。

    過去這幾個月,疫情擴散、社會運動等對香港經濟的沖擊超乎人們的想象。由于今年不穩定的外部因素和受疫情反復的影響,不少機構預測,未來市場狀況仍不明朗,港企的發展情況談不上樂觀。

    如果說在3月20日的長實集團業績會上,主席李澤钜稱疫情對經濟層面的影響還未完全體現,如今2020年已經走過三分之二的時間,是時候該復盤上半年疫情對企業造成影響,思考未來的着力點。

    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會先來。長實集團主席李澤钜能确定的是,對長實目前發展狀況充分把握,並仍然對未來抱有希望和信心。

    “長實集團在充滿不明朗因素的宏觀環境下仍有能力承受風浪,並具備條件于疫情稍為好轉、經濟復蘇之際把握機遇,故對整體業務回復增長感到樂觀。”李澤钜在中期業績前言中寫道。

    也就是從3月20日開始,李嘉誠與李澤钜開始不斷增持長實集團的股份,年内至今,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不完全統計,二人增持長實集團股份達到35次,增持股數約4696萬股,涉資近20億港元。

    8月6日下午,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公布中期業績情況顯示,上半年,長實集團收入363.23億港元,同比上升6.8%,未經審核股東應占溢利63.6億港元,同比下降57.96%。每股溢利為港币1.72元,較去年同期減少58%。

    或因中期業績不盡如人意,長實集團股價連續6天陽線後出現跌幅,截至8月6日股市收盤,長實集團股票收報44.55港元/股,跌1.11%,成交量470.4萬股,成交額為2.09億港元,目前港股市值1645.41億港元。

    此外,同樣下調的還有長實集團的派息計劃,長實集團拟派發中期股息每股0.34港元,同比下跌34.6%。

    據了解,自2015年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重組合並後,長實集團按期派息均實現正增長,為股東創造不少收益,是次中期派息計劃為集團首次削減派息。

    一名行業分析師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表示,李澤钜在長實當日的分析員會議上對派息的看法是,仍以維持健康派息為目標。

    “受疫情影響,不可預測之後的派息政策會做出怎樣調整,長實有能力支付更高派息,但日後可能出現為股東帶來更多回報的機遇,所以此次派息較為審慎。”

    物業銷售方面,上半年度,長實已确認物業銷售收入為194.84億港元,微增1.31%,其中内地物業實現銷售收入109.29億港元,同比增長218.82%,香港為61.16億港元,同比減少60.98%。

    此外,期内長實集團的物業銷售收益為90.04億港元,增長19.58%,内地收益仍占主導,為66.38億港元,占比達到73.72%,同比增長近7倍,香港物業銷售收益則錄得17.68億港元,同比減少73.43%。

    長實表示,内地物業銷售收入源于多個住宅項目,包括上海高逸尚城及湖畔名邸、重慶禦峰和北京譽天下。同時,在全球維持低息環境,香港住宅成交量及金額略見回升,比如将軍澳項目SeatoSky于6月預售,市場反應熱烈。

    李澤钜認為,香港樓市仍有剛需,而香港土地供應量仍有缺口,随着近期政策推出及社會趨穩,三至四房樓價千萬元以上的大單位銷量仍表現不錯。

    梳理長實集團年内的大事記,到目前為止,長實最重要的新聞無外乎出售内地成都項目和充當高銀金融的“白衣武士”。

    于今年7月23日,長實集團還完成出售成都16年歷史項目——南城都匯項目予禹洲集團關聯公司,總代價約為10.12億美元,約合78.43億港元,預計長實可獲得收益38.11億港元。

    對此,一名行業分析師引述李澤钜在會上的回復稱,成都的項目是一個大型項目,仍有一部分住宅單位未完成銷售,仍在排隊中。

    長實集團曾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成都南城都匯項目設有23,253個單位(包括住宅及商鋪),已售出16,503個單位,最近大手出售的部分涉及剩余6,750個單位及部分車位。

    過去十年,長實在内地的物業銷售收入平均約每年港币280億元,上半年内地銷售收入錄得僅為過去十年平均水平的39%,計入出售成都南城都匯項目所獲得收入後,長實集團預計2020年度物業銷售步伐跟過去十年相若。

    目前,長實集團在内地擁有的房地産項目逾50個,分布在20多個城市。

    在投資項目上,期内,長實集團僅收獲一個項目,其于今年5月通過招標以49.5億港元投得香港九龍觀塘安達臣道住宅地皮,為首置上車盤地塊,可建樓面面積約10.12萬平方米。

    李澤钜在分析員會議上表示,基于較低負債和穩定現金流,長實集團處于收購狀态,正在物色收購機會。“危中尋機(challenge generate opportunity),持有較多資金去把握機會。”

    至于收購標的的選擇,他強調要有健康的利潤(margin),對内地及香港有信心,同時在英國會比較活躍,並認為倫敦仍有較多住宅的細分市場,将是新的機會,同時積極研究倫敦的住宅新政策。

    半個月前,市場有消息稱長實有意擔任“白武士”協助高銀金融渡過債務難關,随後長實對此回應,會積極研究高銀金融的财務及負債狀态,並委任企業業務發展部總經理馬勵志為後者副主席。

    資金緊缺的高銀金融,正在謀劃重組債務、尋求87億港元左右的新融資。但對于馬勵志委任一事,李澤钜期望,找到二者協同效應,目前相關工作仍在進行中。

    撰文:鄭培茵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長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