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投資回復年報問詢函:鐵獅門項目無法明确具體出售時機

观点网

2020-08-07 09:31

  • 鐵獅門三期項目已簽署整租協議,Whittle School租戶以信用證形式支付項目4300萬美元的擔保金。目前受疫情影響,對項目的裝修進度預估會有一定的影響。

    觀點地産網訊:8月7日,海航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回復深圳證券交易所2019年年報問詢函。此前5月25日,海航投資收到該年報問詢函。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獲悉,海航投資以9.12億元銀行定期存單作為質押,為關聯方海航投資控股有限公司9.12億元借款提供違規擔保,相關資金将用于收購公司控股股東持有的華安财險7.74%股權以解決公司違規擔保問題。

    海航投資方面表示,為徹底消除違規擔保對公司的影響,經公司、公司控股股東及其關聯方努力,上述關聯方擔保解除手續已全部辦理完畢,公司為控股股東及其關聯方提供擔保余額累計0元,不存在為控股股東及其關聯方提供擔保的情況。

    經公司全面自查,截至6月30日公司持有的貨币資金余額為13.56億元,不存在資金受限情況。截至目前,未發現其他尚未披露的違規擔保事項。上述事項發生時,公司董事會秘書及信息披露業務人員未知悉相關情況,公司董事長朱衛軍、時任總經理姜傑、總經理蒙永濤、财務總監劉騰鍵在履職過程中不熟悉業務法規,未能完全勤勉盡責,後續公司将嚴肅對待,並結合監管機構要求,進行公司及個人層面規範治理整改。

    關于鐵獅門三期目前的情況,海航投資回復稱,公司于2019年2月1日公告中披露了“鐵獅門三期項目已臨近完工,預計将于2020年下半年完成交易。

    根據鐵獅門方提供的鐵獅門三期2019年第四季度運營報告顯示,因租戶裝修需要,預計将在2021年第三季度完成主要部分的裝修工作,同時要求海投一号額外追加部分租戶裝修補貼及租賃中介費等費用,總計逾2000萬美元。並且根據溝通,鐵獅門更加傾向于在物業穩定運營後再持有一定時期再行出售。

    目前,鐵獅門無法明确具體出售的時機,将綜合考慮市場條件以及最大程度地創造價值的目標,而采取不同的策略。雙方仍在答辯階段,暫未涉及違約金事項,後續公司将繼續密切配合律師完成相關維權準備工作並及時披露相關事項進展。

    鐵獅門三期項目已簽署整租協議,Whittle School租戶以信用證形式支付項目4300萬美元的擔保金。目前受疫情影響,對項目的裝修進度預估會有一定的影響。根據目前的情況評估,認為該項目不存在重大經營風險。

    海投一号對鐵獅門三期項目持股比例為59.25%,公司關聯方美洲置業有限責任公司對鐵獅門三期項目持股比例為40.75%。美洲置業計劃出資11,383.81萬美元,實際出資6,892.24萬美元,且實際出資額中5,476.79萬美元為海投一号對其提供的借款,美洲置業需按照合同約定定期向海投一号支付利息。

    關于美洲置業是否具備履約能力,海航投資表示,根據公司與美洲置業的溝通情況判斷,經公司審慎考量,對方有充分的履約意願和履約能力。如出現到期未償還債務的情況,公司可從美洲置業投資于鐵獅門三期項目中的收益分配中獲得補償,用于資本或債務返還,避免給上市公司帶來利益損失。

    而公司披露的兩次公告中,美洲置業對鐵獅門三期項目計劃出資和實際出資金額不一致的原因為:在2019年半年報披露後,美洲置業按照出資計劃,支付了後續的出資,因此在2019年11月7日的公告中,公司按照最新出資金額披露的美洲置業的實際出資約8483.3萬美元。

    年報顯示,公司持有海投一号77.70%有限合夥份額,但未将其納入公司合並報表範圍。其表示,根據合夥企業的各項協議安排,並同時基于合夥企業目前現實的相關活動及其決策方式,公司不擁有對合夥企業的權力,因而,並不控制合夥企業。

    此外,年報顯示,公司對恒泰海航(北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知友健康服務發展中心、養庭(上海)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為49%、50%、51%,上述公司均未納入你公司合並報表範圍。海航投資表示上述子公司不納入公司合並報表範圍,符合企業會計準則的相關規定。除海投一号外,不存在其他參股公司對公司關聯方提供借款的情況。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