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漪與觀點面對面:90後總裁的理想主義 | 博鰲20年

观点网

2020-08-09 17:43

  • 在“千里馬”與“黑馬”的選擇中,李彥漪希望愛家成為一匹“千里馬”。

    編者按:二十年時光,無論是對人的一生還是一個行業的歷史,都是厚重而且無法割裂的。

    對于中國房地産而言,過去二十年是高速發展的黃金年代;對于博鰲房地産論壇而言,二十年就是過去的全部——她從創立以來就伴随着房地産一路向前,記錄着這二十年恢弘的歷史。

    歷史給我們的最好的東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熱情。值此“博鰲20年”之際,觀點地産新媒體遍尋二十年來中國地産商業領袖們的傳奇故事與獨特視野,並推出“博鰲20年”繫列采訪特稿。

    未來,我們還将繼續見證。

    觀點地産網 李彥漪匆匆走進會議室的時候,我們正在和上任執行總裁不久的段靜讨論着她的地産人生。

    這是一個由兩位年輕人組成的愛家高管團隊,90後的總裁,80後的執行總裁,這種組合在往日地産圈並不多見,李彥漪把她與段靜的組合描述成“務實的理想主義者”。

    印象中,李彥漪出席公開場合大多身着簡單的黑白色職業套裝,今天的她選擇了同樣的裝束,手里抱着一疊資料與筆記本。

    對房企而言,取名是一件頗具玄學的事。或許大多數人在聽到愛家這個名字時,並不會想到這是一家地産開發商。

    愛家的會議室並不大,幾張黑色沙發搭配上會議室中略暗的燈光,頗有歷史感,所在的商業寫字樓正是在2007年末落成的東旅大廈,這是愛家自己的辦公樓。

    與大多數搬遷總部到上海的房企選擇大虹橋CBD不同,上海起家的愛家集團沒有選擇加入那個陣營,而是堅守在了黃浦江的另一頭。

    “風水”是中國企業家的玄學,甯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新總裁、新管理團隊、新總部、新業務,李彥漪開始着力對已經三十八歲的愛家進行改造,她上任後給公司打造了一個新品牌SLOGEN——“從心·發現愛”。

    平時熱愛藝術的她,面對人到中年的愛家拿起了手中的畫筆,不斷将企業的未來描繪成她理想中的樣子。

    前輩打下的江山是她最好的根基,而年輕所帶來的勇氣是她最大的籌碼。

    “擁有商二代的背景,懷着創一代的心。”她這樣描述自己:“中國給了年輕人甜蜜的環境,只要你有夢想,想努力,是有機會的。”

    在各派房企林立的上海,愛家並不為太多人所知,和李彥漪的對話,則讓我們有機會近距離了解這家土生土長上海房企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有個理想,做百年企業

    沒有年輕人的青澀與寒暄,她如同一位認識多年的老友一般很快便進入了話題,毫不吝啬與我們分享着她對愛家的想法和計劃。

    “我們一直有個理想,就是做百年企業。”

    雖然身為90後,但李彥漪並不像是一位初出茅廬的地産總裁,開門見山地表達了做地産行業“百年企業”,這個不少人看來不切實際的目標。

    愛家在如今房地産巨浪中是一道聲名不顯的“前浪”,公司成立于1982年、1995年正式踏足地産開發,深耕上海為主,沒有急于向外擴張追求規模。

    2008年,愛家全年銷售額接近80億,而當時超過百億的房企不過寥寥十數家,“萬科、碧桂園、綠地……”都是如今家喻戶曉的業内巨鳄。

    正是那頗為傳奇的2008年後,2009年的愛家曾經有過上市的心思。

    那時李彥漪的父親李笙安曾希望借殼德棉股份尋求上市,後因證監會對于地産借殼上市的規定而被迫終止。

    按照愛家成為百年企業的目標來看,她們已經成功度過了從1982-2018年為期36年的第一階段,如果要給這個階段一個評價,李彥漪用的詞是穩健與低調。

    2018年,尚在日本讀博士的李彥漪選擇回國接過父親手中的重擔,成為了公司總裁,全面接管了公司的業務。

    在李彥漪看來,現在已經到了地産下半場,何為地産下半場?——風口已弱,房地産肆意生長的強勁時代已經過去了。

    李彥漪表示,愛家已經25年了(地産開發),接下來是新的25年,新的征程,要有新的目標。

    “我們感受到要兩條腿走路。”首先,愛家在銷售規模上會發力,從而有充足的資金回流到企業中,讓公司能夠做一些回報時間比較長的、類似小鎮的項目,從而達到真正的理想和願景,這是現實和理想的一個結合。

    銷售規模上,李彥漪希望不是簡單追逐規模,她想要傳承打造一些有品質、很良心的産品,但也要把一些高周轉項目運營起來。

    “霸道的業績增長,固然是行業的黑馬、明星、網紅;追求規模,做大規模,這當然是追求企業成長很重要的一條路徑,但肯定不是唯一的路徑。”

    在“千里馬”與“黑馬”的選擇中,李彥漪希望愛家成為一匹“千里馬”。

    愛家将在堅持地産主航道不變的基礎上,積極打造新興業務發力精細賽道,形成以“地産+小鎮”雙輪驅動,物業、教育和消費創新産業多元發展的産業鍊布局。

    住宅銷售規模是愛家繼續在行業里發展的底氣,而小鎮更像是愛家身後那對隐形的翅膀,代表着未來能飛多遠、多高。

    現今地産行業已不是只要肯加杠杆上規模就能突圍的時代,房企犯錯的成本越來越高,“大魚吃小魚”時代已然來臨,而小鎮這樣一個“房地産+”産物,或許是愛家破局的最好方式。

    在李彥漪的規劃里,住宅開發更像是給小鎮和其她産業理想所打造的一個蓄水池,只有當蓄水池夠大且有足夠多水時,才有可能去發展壯大。

    “其它都是長線投資,要有持續穩定的現金流,更需要愛家耐心把它慢慢打造出來。”

    夢想的小鎮

    采訪過程中,如何打造小鎮是李彥漪談論最多的話題,她對于如何當好一個“鎮長”有着無數的想法。

    位于上海後花園的愛家﹒中國安吉白茶小鎮,是愛家破局的頭号項目。

    “這個項目是2017年接觸到的,特别想把這個項目做好,可以打造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李彥漪當時一直在思考公司接下來的轉型難題,接觸安吉白茶小鎮給了她很大啟發,小鎮所帶來的多産業合作與運營會是未來的課題,也是一個理想的方向。

    安吉白茶小鎮最重要的四大方面是康養、教育、農業、旅遊,通過不同産業之間的碰撞與協同,創造1+1>2的效果,從而打造溪龍全域鄉村田園旅遊綜合體。

    不僅如此,李彥漪希望引入更多外部專業基金來助力小鎮的發展,通過尋找長期合作夥伴,減少自有資金負擔,同時在某些專業領域給予小鎮發展建議。

    李彥漪勾勒出了愛家﹒中國安吉白茶小鎮未來的樣子。

    整體面積32平方公里的安吉(澳門面積亦不過33平方公里),在長三角一體化大政策方針下,正面臨着前所未有的發展機會。

    在李彥漪看來,安吉白茶小鎮主要在溪龍鄉,雖然有很光明的未來,不乏體量與區位優勢、政府的背書、白茶IP等,但她思考的是如何将整個白茶小鎮打磨成可持續發展狀态,包括小鎮的産業升級、人口流入、白茶品牌優勢等各方面。

    李彥漪想把它建設成一個宜居的地方,而不是旅遊的地方,這是愛家所倡導的特色小鎮2.0跟特色小鎮1.0的本質區别——如何留住人口保持活力才是核心要素。

    與不少開發商在做小鎮都是為了賣房子不同,李彥漪很自信:“我們做白茶小鎮,從一開始目標就是十年後,愛家房子賣完退出了,這個小鎮還是很有活力,可以自己運作下去。”

    “我覺得房地産未來不僅僅是把房子建起來,而是怎麼樣給大家創造一種更加理想的生活方式。”在她看來,這種生活方式和小鎮的打造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需要時間去沉澱與消化:“安吉白茶小鎮相對會久一點,可能是5到8年的時間。”

    安吉白茶小鎮是愛家在小鎮産業上的敲門磚更是試金石,李彥漪談到:“我們這種模式也是可以復制的,當然復制不是照搬,而是指里面的邏輯,白茶小鎮還是一個比較特殊的存在。”

    對于未來的項目選擇,李彥漪並沒有急于求成,她覺得體量不一定會那麼大,時間應該在3到5年的開發周期。

    在小鎮的建設上,雖然李彥漪有着諸多想法,但她坦承“小鎮是邊做邊摸索”,同時,她也十分清楚的認識到,沒有住宅銷售快周轉的龐大現金流支撐,她的安吉白茶小鎮理想會是一場空中樓閣,看上去很美,但一碰就碎。

    志同道合的人

    李彥漪在剛剛上任愛家總裁時創立了一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衆号,個人簡介是“行走地産江湖,關注品質建築,創享優雅人生”。

    在公衆号内,最近一篇文章停留在了2019年2月份,她談論的是2019年的地産行業,標題為“是不是‘寒冬’取決于企業自身”。

    在文章中,李彥漪問了一句話:“我們到底願不願意慢下來,去做一點慢的事情?”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和日本早稻田大學兩所世界名校的留學經歷,讓李彥漪看到了細水長流與匠人精神的重要性。

    2020年半年會上,李彥漪賦予了愛家全新的使命,通過不斷突破和叠代,為人們提供有驚喜的産品和服務,成為創造高質量生活的引領者,目標是實現讓每一個生命更精彩的美好願景。

    李彥漪認為:“以前地産發展的太快了,這種方式比較粗暴,接下來會走入一個精細化的階段。”

    這種精細化,並不僅僅體現在産品上,更在集團管理中。

    作為地産江湖中的“新兵”,如何搭建有經驗的管理團隊成了李彥漪的頭号任務,對此她有着清晰的認識:“我進入這個行業只有3年時間,所以是比較開放的心态。”

    李彥漪說,她可能更多面臨的是經驗上的互補,比如說傳統地産專業度的互補。

    對于自己的高管團隊,李彥漪秉持着讓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這條信念:“現在已經不是強行補短闆的時代了,應該把你的長處發揮好。因為每個人都有短闆,但團隊中的其他人會彌補你的短闆。”

    “我們今年下了很大決心,從外部聘請了志同道合的職業經理人。”此前在正荣擔任助理總裁的段靜,加盟愛家擔任執行總裁,成為了李彥漪團隊中的左膀右臂。

    除了能力外,志同道合是李彥漪挑選團隊的一項重要指標,段靜也表示:“市場的人才很多,但真想找一個志同道合的人蠻難的。”

    李彥漪身為年輕人,把合作看的很開放,她說愛家是一個非常開放的平台,認為“不可能自己去經營所有東西,需要各種各樣有夢想的人一起合作。”

    不只是小鎮的多産業協同需要找到專業的團隊或是基金,在地産開發中,她也十分認可合作。

    她笑道:“心态很重要,如果什麼都想捏在手里,會把自己搞死的。”

    對于愛家的未來,李彥漪很明确:“我們有上市計劃,不管是教育、康養,現在都是市場非常受歡迎的行業。”

    近來被資本熱捧的物業,愛家也有計劃通過“互聯網+服務+金融”的模式,在3年内實現物業新三闆上市。

    李彥漪在上任以後便頻繁出現在了鏡頭前,有愛家的品牌發布會、讨論行業大勢的峰會、項目的合作簽約儀式,正如她所言,自己還在不斷的摸索與學習過程中。

    以下為觀點地産新媒體對上海愛家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李彥漪女士的專訪實錄:

    觀點地産新媒體:李總,您年紀比較小就接班,壓力大嗎?在您上任後,愛家的動作不少,希望把愛家打造成什麼樣子?

    李彥漪:以前愛家比較低調,從建築起家,做到地産,我在回國以後感受到了一些新的機會。

    在2017年機緣巧合接觸到安吉白茶小鎮這個項目,對我以及公司的想法上面轉變是挺大的,特别想把這個項目做好。

    我們一直在思考公司接下來的轉型,接觸到這種項目會發現,這種産業的合作與運營都是一些新的課題,而且我們覺得這些都是接下來比較朝陽的方向。

    房地産未來不僅僅是把房子建起來而已,而是怎麼樣給大家運營一種更加理想的生活方式,我覺得這是大家要思考的。

    而且不是一下就能做出效果,因為以前地産發展太快了,這種方式比較粗暴,但是接下來會逐漸走入精細化的階段。

    我們一直有個理想,就是做百年企業。以前也比較低調,現在逐漸感受到我們要兩條腿走路,一方面繼續傳承打造有品質的産品,另一方面要把一些高周轉的項目運營起來,這樣可以兩邊互補。

    我們企業地産開發已經發展25年,接下來是新的25年,新的征程,新的目標。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對愛家接下來25年有什麼目標和具體的計劃?

    李彥漪:首先是在規模上需要發力,只有規模上去了,才會有充足的資金做一些回報時間比較長的類似小鎮的項目,去達到真正的理想和願景,這是現實和理想的結合,我們是務實的理想主義者。

    我們在尋找市場上的一種優勢,愛家接下來的最大優勢,就是我們是一個非常開放的平台,願意接受各種各樣的合作。

    這個想法一開始也是基于安吉白茶小鎮對我一些理念上的改變,比如說白茶小鎮未來面臨非常多需要運營的内容,類似美術館、商業街等都需要專業的團隊。

    愛家不可能自己去經營所有的内容,勢必面臨到各種各樣非地産圈的有夢想的人,一起合作。

    地産開發方面,愛家也有類似的思維方式,非常歡迎跟接受各種各樣的合作,我覺得這是我們接下來比較重要的一個方面。

    觀點地産新媒體:安吉白茶小鎮是一個體量很大的項目,您準備如何規劃打造這座特色小鎮?

    李彥漪:安吉縣現在人比較多,白茶小鎮主要在溪龍鄉,每年白茶交易的時候人會很多。

    包括安吉白茶停留在第一産業,沒有辦法延伸到二三産。另一方面,安吉白茶面臨着無法突出自己的品牌優勢,市場對于安吉白茶的品牌越來越模糊,

    安吉白茶小鎮重要的幾塊是康養、教育、農業、旅遊,我們想把它打造成一個宜居的地方,不是旅遊的地方,這個就是特色小鎮2.0跟特色小鎮1.0的本質區别。

    我覺得很多特色小鎮1.0,居住管居住,旅遊管旅遊,開發商把居住的房子賣掉之後,沒有非常大的動力繼續砸錢,很難形成一種可持續性的内生模式。

    我們做白茶小鎮,目標就是十年後愛家房子賣完退出了,這個小鎮還很有活力,可以自己運作下去,這就代表我們成功了,而不是一直投錢去推動運作。

    我們會想,未來業主在里面發生什麼樣的生活場景,他們與小鎮會形成什麼樣的關繫,這也是我們在思考的。

    觀點地産新媒體:有不少小鎮都在做産業端的融合,您如何看待不同産業間的協同?

    李彥漪:這是安吉白茶小鎮在做,並且已經取得了一些長足的進展。

    我們甚至想,整個小鎮康養、教育、農業、旅遊四個方面,我們想互相做一些融合,比如說農業和醫療,安吉白茶是一種綠茶的變異,綠茶氨基酸特别多,而安吉白茶是綠茶中最多的一種,背後代表的是抗氧化,抗老。

    這很有趣,對我們整個小鎮的定位都有影響。

    我們關注的是怎麼幫當地農業進行市場化,怎麼樣從第一産業到第二、第三産業,在其中起到導引的作用。

    至于第二、第三産業,我們首先嘗試的就是化妝品領域,接下來中國本土美妝市場是巨大的,去年“雙十一”美妝領域銷量最大,這也是為什麼去年天貓推出了美妝館。

    我們結合安吉白茶的特點,提取精煉的自有護膚品牌Chamino,特色是修復和抗氧化,對準的就是中國年輕女性濫用化妝品可能帶來的傷害。並且在國貨風行的當下,主打我們中國特有的茶護膚品牌。

    另一方面,安吉白茶小鎮的康養和上海知名醫院合作,很有趣的是,在互相交流的期間,發現美容和醫療有巨大的合作潛力,這個市場又是非常龐大的,所以我們在不斷深入過程中,發現了很多有價值的合作機會。

    另一方面,安吉白茶小鎮引入了Oriental Future子藤大自然學校,以“育&養”理念為核心、聚焦自然環境知識與美學藝術生活。

    在這里倡導開放、包容與互動,我覺得接下來中國孩子對職業的選擇一定非常的豐富,學校培養出的孩子都是以創造力領域為核心的。

    並且我們是行動力極強的,2020年,我們收購了上海8家具有托育資質的托育園,将于9月1日全面開放。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認為在打造小鎮過程中是否遇到困難?

    李彥漪:愛家是邊做邊摸索,只要有積極開放合作的心态,我覺得沒有那麼艱難。

    社會上人才非常多,就像白茶小鎮的農業闆塊,找到了有成熟經驗的外部團隊一起合作,他們等于在愛家的平台上成就自己的夢想,雙赢是比較愉快的。所以我覺得心态很重要,如果什麼都想捏在手里,會把自己搞死。

    我們對于小鎮發展的掌控力很大,因為需要其他外部團隊按照我們的想法,當然我們也會尊重他們的專業,合作共赢是比較好的一種模式。

    另一方面,我們希望找到一個長期合作夥伴,最好能找到長期資金,因為一直靠自有資金滾動,有了基金加入後,愛家可以加快節奏,把自有資金降下來;另外,能夠作為合作者給我們在管理發展上有更多建議。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如何看待年輕人在國内發展、創業的機會?如何看待愛家在重新發展過程中的挑戰?

    李彥漪:中國真正給了年輕人甜蜜的環境,只要有夢想,想努力,是有機會的。

    我們面臨的是不同挑戰,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今年招募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才。可能更多面臨的是經驗的互補,比如說傳統地産專業度的互補,這個是很現實很客觀的,畢竟我進入這個行業只有3年時間,是比較開放的心态。

    每個人有自己的強項,我們要把強項聚合在一起。現在這個時代已經不是強行補短闆的時代了,應該把長闆發揮好。如果互相信任,有很好的機制,團隊中其他人會彌補你的短闆。

    撰文:李標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