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投資收深交所關注函 主要因鐵獅門土地開發項目事項

观点网

2020-08-10 11:12

  • 在前次收購關聯方鐵獅門三期項目出現問題、鐵獅門一期項目進度不及預期的情況下,仍将鐵獅門一期項目注入上市公司的必要性、合理性,是否損害上市公司利益、是否涉嫌利益輸送等。

    觀點地産網訊:8月10日,深圳證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發布對海航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關注函,針對《關于收購海南恒興聚源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基金份額暨關聯交易的公告》的内容,並要求海航投資于8月14日前将相關核實情況進行書面回復。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在該關聯交易的公告中,海航投資曾于8月6日披露以108946.41萬元收購公司關聯方海航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投控股”)所持海南恒興聚源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以下簡稱“恒興聚源”)59%基金份額,該基金底層資産為曼哈頓西34街與十大道交接處的土地開發項目(以下簡稱“鐵獅門一期項目”)。

    此前,海航投資2019年10月披露的同一關聯交易公告顯示,拟以139461萬元收購海投控股所持恒興聚源92.86%基金份額,但相關議案被股東大會否決。

    而海航投資8月7日披露的“年報問詢函回復”中,海航投資2019年對海投控股存在違規擔保19.12 億元,並在未履行信息披露義務和審議程序的情況下,共向關聯方海航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航資産”)、海投控股、大通裝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通裝飾”)劃撥資金15.86億元。

    對此,深圳證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表示關注,並要求海航投資就6個方面進行核實以及說明。其中,在鐵獅門項目出現項目退出時間延後、額外出資的情形,以及與項目相關運營方存在糾紛問題上。深圳證券交易所要求海航投資如實表明:鐵獅門一期項目近三年的具體情況,並分析實際開發進度與計劃進度存在的差異及主要原因;以及結合美國疫情、鐵獅門項目運營情況,說明在前次收購關聯方鐵獅門三期項目出現問題、鐵獅門一期項目進度不及預期的情況下,仍将鐵獅門一期項目注入上市公司的必要性、合理性,是否損害上市公司利益、是否涉嫌利益輸送等。

    在更早的關聯交易公告中, 2019年5月31日,恒興聚源經審計的淨資産為150184.59萬元,海航投資收購恒興聚源92.86%基金份額對應的交易價格為139461萬元,但相關議案被股東大會否決。随之,截至2020年5月31日,恒興聚源經審計可辨認淨資産公允價值為184654.93萬元,海航投資收購恒興聚源92.86%基金份額對應的交易價格變為108946.41萬元,由于本次資産價格明顯高于前次交易價格。

    因而深圳證券交易所要求海航投資具體回復,說明相關投資收益金額、産生 原因、測算依據,是否符合企業會計準則規定; 交易是否借助第三方評估機構的評估結果,交易作價是否公允、合理,是否有利于維護上市公司和中小股東合法權益等。

    同時,關注函還要求海航投資說明在此前兩次定期報告就出售恒興創展股權确認相關損益的具體金額、計算過程和依據,兩次金額差異較大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海航投資此前披露公告中對存續的 REITS 業務與公司項目存在的前後矛盾說法,是否存在蹭熱點、炒作股價等情形。

    此外,在海航投資2020年2月8日披露的《關于對深圳證券交易所<關注函>的回復》中,截至2019年12月31日,海航投資尚有貨币資金余額為16.99億元,資金不存在受限情形,也與年報問詢函回函中披露的受限資金金額9.12億元存在差異。深圳證券交易所也要求請海航投資說明前後披露情況差異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