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7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漲2.7% 北京規範管理短租住房

观点网

2020-08-10 17:32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廣州白雲區開放人才綠卡申請 工作超過半年可購房

    8月10日,廣州市白雲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布關于印發《廣州市白雲區落實廣州市人才綠卡行政審核事權實施辦法(暫行)》的通知。

    辦法指出,每年在廣州市白雲區創業或工作超過6個月的,非廣州市戶籍的境内居民,香港特别行政區、澳門特别行政區居民,台灣地區居民以及外國人,持中國護照、擁有國外永久(長期)居留權且國内無戶籍的留學人員和其他人員,在廣州市有合法住所,符合以下條件之一,可申請人才綠卡。

    (一)符合廣州市明确的人才綠卡申領條件的高層次人才。

    (二)經白雲區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認定或審核确認的高層次人才,包括:

    1.區創新領軍團隊帶頭人及核心成員、區創業領軍團隊帶頭人及核心成員、區創新領軍人才、區創新創業服務領軍人才、傑出産業人才;

    2.雲聚英才卡持卡人才。

    (三)具有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學歷並有博士以上學位,或具有雙一流大學(A類和B類)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學歷並有碩士學位的人才;或具有全球前500名的境外一流大學研究生以上學歷並有碩士以上學位的人員。

    (四)符合白雲區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經區發展改革、科工商信、投資促進等有關部門認定的重點産業人才,包括:

    1.年度重點扶持的“四上”企業、總部企業、龍頭骨幹企業的高級管理人才;

    2.年度招商引資認定為新引進重點企業的高級管理人才;

    3.轄區内市屬技工院校入選世界技能大賽國家代表團的參賽選手。

    符合申領條件第(四)款第1、2點的企業高級管理人才名單由區發展改革局、區科工商信局、區投資促進局等部門提供。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人才綠卡持有人,可享受辦理長期居留證件和R字簽證、子女入學、購房購車、辦理營業執照等一繫列待遇。辦法自印發之日起施行,有效期1年。

    據了解,2019年12月,廣州南沙、花都、黃埔相繼放開人才購房限制。

    2019年12月13日,南沙區發布的通知顯示,認定持有廣州市人才綠卡、廣州南沙人才卡A卡和B卡等的高端人才,可在南沙區範圍内購買商品房;在南沙區本科以上人才購買首套商品房不受戶籍、社保和個稅繳存限制(在廣州市内已購有首套商品房的除外);此外,港澳居民在南沙區範圍内購買商品房享受與廣州市戶籍居民同等待遇。

    2019年12月18日,花都區發布的通知顯示,全面放開綠卡申領,符合條件本科人才購房無需社保。

    2019年12月20日,在黃埔區連續工作半年以上的各類人才,可不受戶籍限制,在黃埔區範圍内購買1套商品住房;在黃埔區工作,持有廣州市人才綠卡或經區認定的傑出人才、優秀人才、精英人才、名校(園)長、名教師、優秀醫學專家、黃埔工匠,其父母、配偶父母、成年子女均可在黃埔區範圍内購買1套商品住房;此外,港澳居民在黃埔區範圍内、在中新廣州知識城工作的新加坡居民在中新廣州知識城範圍内購買商品住房享受與廣州市戶籍居民同等待遇。

    北京規範管理短租住房:需經本樓其他業主書面同意才可經營

    8月10日,針對北京市居住小區内開辦短租、“民宿”存在的治安、擾民等問題,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公安局、市網信辦聯合起草了《關于規範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征求意見稿)》,于2020年8月10日至8月18日期間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上述《通知》明确了短租的範圍,即“利用本市國有土地上的居住小區内的住房,按日或者小時收費,提供住宿休息服務的經營場所”,同時也提出了關于短租住房的三個管理要求。

    一是明确短租住房的經營條件。即應當取得房屋業主的書面同意,並符合小區管理規約或業主大會決定;沒有管理規約或業主大會決定的,應當取得本棟樓内其他業主的書面同意。此外,房屋還應當符合建築、消防、治安、衛生等方面的安全條件並依法辦理房屋出租登記。

    二是短租經營者的安全責任。規定短租住房經營者應在住宿者入住前,當面核對住宿者身份證件信息,即時通過規定的信息繫統申報登記信息。登記信息内容包括:承租人姓名、身份證件類别、身份證件号碼、居住時間、有效聯繫方式等。

    三是明确互聯網平台核驗責任。規定發布短租住房的互聯網平台應當核驗短租住房經營者提供的業主身份證明、經營者身份證明、房屋權屬證明、治安責任保證書等材料,實地查看房屋狀況,登記並實名認證經營者身份,逐一登記訂單簽訂人和實際入住人員身份信息和有效聯繫方式,並按照相關部門要求報送入住人員、房屋等信息。

    7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漲2.7% 居住價格下降0.7%

    8月10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2020年7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數據。

    2020年7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7%,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其中,城市上漲2.4%,農村上漲3.7%;食品價格上漲13.2%,非食品價格持平;消費品價格上漲4.3%,服務價格持平。1—7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3.7%。

    值得注意的是,食品中,畜肉類價格上漲61.1%,影響CPI上漲約2.90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上漲85.7%,影響CPI上漲約2.32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上漲7.9%,影響CPI上漲約0.19個百分點;水産品價格上漲4.7%,影響CPI上漲約0.09個百分點;糧食價格上漲1.6%,影響CPI上漲約0.03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下降27.7%,影響CPI下降約0.60個百分點;蛋類價格下降14.5%,影響CPI下降約0.09個百分點。

    其他七大類價格三漲四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務、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分别上漲5.1%、1.6%和0.3%;交通和通信、居住價格分别下降4.4%和0.7%,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分别下降0.5%和0.1%。

    7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上漲0.6%。其中,城市上漲0.6%,農村上漲0.8%;食品價格上漲2.8%,非食品價格持平;消費品價格上漲1.0%,服務價格下降0.1%。

    食品中,畜肉類價格上漲7.4%,影響CPI上漲約0.51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上漲10.3%,影響CPI上漲約0.46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上漲6.3%,影響CPI上漲約0.15個百分點;蛋類價格上漲3.1%,影響CPI上漲約0.02個百分點;水産品價格上漲0.4%,影響CPI上漲約0.01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下降4.4%,影響CPI下降約0.07個百分點。

    其他七大類價格環比兩漲三平兩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務、交通和通信價格分别上漲0.8%和0.3%;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醫療保健價格均持平;衣着、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分别下降0.5%和0.2%。

    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表示,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5%,漲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據測算,在7月份2.7%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2.9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2個百分點。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