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經濟學家早餐會:不一樣的世界,改變的房地産

观点网

2020-08-12 15:42

  • “只會幹房地産的經濟沒有未來,不幹房地産的經濟沒有現在。”

    2020博鰲房地産論壇·特寫 八月的海南,椰風搖曳,驕陽與海風遍布這個位于北緯18°的小鎮。偶爾,風中會帶有一絲絲涼意。

    博鰲房地産論壇已是第六年在此舉辦。

    8月12日一大早,沉睡的清水灣尚未完全蘇醒,第一場唇槍舌戰的思想盛宴——經濟學家早餐會便要開始了。

    還沒到7點,陽光保險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邱曉華早早到達了會場,不一會兒,他的好朋友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京東集團副總裁沈建光也來了,三位學者總有聊不完的話題。

    早餐會臨近,經濟學家們和企業家開始陸續到達貴賓廳。寒暄,互換名片,三兩交談,早餐會尚未開始,就已經熱鬧起來。

    今年的早餐會,多了不少新朋友,包括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顔色在内的經濟學家,以及當代置業總裁張鵬等企業家。還有一位房地産的“新生代”力量——上海愛家集團總裁李彥漪。

    她是一位剛接班的90後地産總裁,主辦方也期待聽到“擁有商二代背景,懷着創一代的心”的年輕人聲音。

    不過,由于香港疫情加重,幾位熟悉的老朋友很遺憾沒能參與今年的會議,包括自2007年起幾乎從未缺席博鰲房地産論壇的恒隆地産主席陳啟宗。

    嘉賓相繼落座後,早餐會便開始了。這個活動已經連續舉辦多年,每年的主題都會圍繞時下經濟學者和企業家最關心的話題進行設置。2020年,可能用語言很難表達出這一年的情緒,疫情的肆虐,世界經濟形勢變得更加艱難復雜。

    今年的主題定為“改變了的世界”,實際上,早餐會關于中美關繫的讨論已經進行了兩年。

    “貿易戰已經是小兒科了。”近期,中美關繫愈加緊張,美方打壓Tik Tok、對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11名中國内地及香港官員實施制裁,從兩年前的貿易摩擦,到今年政治、科技、金融更多方面的沖突,事情發展的走向總是不以意志為轉移。

    “今天的世界和之前不一樣了,今天的中國也和之前不一樣了。”“要站在求大同存小異的觀點出發,而不是求小同存大異。”邱曉華顯然有很多話想講,他一語中的:“時間是中國的好朋友,但時間是有限的,要做好自己的事情。”

    有些觀點永遠不會過時,“做好自己的事情”是去年早餐會就已經被提及的觀點,也得到了在場經濟學家和企業高層的認同。

    在稍後的全體大會中,樊綱有更深入的分析:“有些事情如果發生會打斷增長過程,但仍要埋頭苦幹,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科技的進步、科學的發展、教育的發展、體制的改革、文明的進步,事太多了。”

    在場的企業家也不少,話筒被遞到了旭輝董事局主席林中的手上:“聽經濟學家講宏觀都很悲觀,但我們微觀就是把事做好,樂觀才能成功。”

    林中一直是行業内的“看多派”,但在不确定的環境下,他仍強調謹慎:“對于企業家來說,繫統性的風險沒有辦法規避,最好的辦法是保留余力、留有備手,這是企業家應對繫統性風險最重要的方法。”

    “只會幹房地産的經濟沒有未來,不幹房地産的經濟沒有現在。”在場的經濟學家也肯定了房地産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

    不過,只要有關“房地産”,總是伴随争議。

    “這幾年總有人覺得應該搞别的産業,不應該搞房地産業,總想抛棄現成能夠拉動經濟的産業,去尋找另外的産業拉動,這讓我想到有一句話——老婆總是人家的好。”

    話糙理不糙,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産證券化REITs課題組組長、匯力基金董事長孟曉蘇幽默稱:“這個老婆是好,說通俗點,那有可能是你兒子的老婆,到現在還不适合靠它做大産業。”

    孟曉蘇有些埋怨房地産遭到曲解:“‘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話講得沒錯,充分肯定了房屋的居住功能。但是,也沒有否定價值功能和商品功能。”

    不過,總有人演繹出和這句話本意不相同的話,而且大行其道。那麼,應當做什麼呢?孟曉蘇給出的答案是“不忘初心,回歸本源”,也就是回歸“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不要炒賣,不是不可以買賣。

    現場讨論熱烈,結束的時間比預計晚了些。不過,想必這一場會議過後,大家都受益良多。

    撰文:陳玲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