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演講 | 唐芬:建築工業化進入産品時代

观点网

2020-08-12 18:32

  • “因為裝配式建築從設計的源頭開始,要更多地考慮到生産,甚至考慮到施工和物流等,對設計的要求是更高的。”

    唐芬(遠大住宅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裁):我和潘總、張鵬總本來就是非常好的朋友,把我們放在一起分享,也是一個機緣巧合的事情,我們做的很多事從産業鍊的上下遊來講也是非常契合的。

    遠大住工是作為供給側,最早在國内從事裝配式建築産業的探索。但是現在提到這個詞,大家都已經不再陌生了。我們當時最早進入到這個行業的時候,我們覺得我們是一個非常孤獨的行動人,但是現在大家對它的了解不比我們少。我們認為2016年是整個行業的政策元年,從國務院提出産業的發展目標開始,2017年各個省市政府開始在地方的政策上實施落地,2018年我們認為才是中國裝配式建築真正開啟市場化的元年,2019年整個的産業規模開始出現明顯的增長。

    但是這個行業還是在一個剛剛起步的初期階段,從規模來講,産能産效還是不夠的,工業標準還是缺乏的,它的市場占有率比較低,民衆的認知不夠,包括上下遊企業對這各行業的理解和認知還是有失偏頗的,中國也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所在。現在我們到國外去學,看到人家的裝配式建築确實做得非常好,但是不是學來就能用,因為中國市場要求的體量之大,速度之快,能夠接受的成本之低是其它國家沒有的。所以我們說在中國做裝配式建築,它其實是一個高度離散型的制造行業,我們要兼顧成本低、效率高、交付快、多品種、個性化,這種大規模定制生産,颠覆了從福特T型車開始建立的現在工業的概念。

    因此我們提出建築工業的4.0,只有這樣才能跟上行業發展的趨勢。我們希望通過這種創新,能夠更好地提高建築的質量,提升建築的效率,能夠更好地控制,未來進一步降低成本,而且在我們大規模的建設當中,更好地體現對資源的節約和對環境的友好。

    我們現在做的裝配式建築是預制的混凝土的體繫,以項目為中心的做法。因為根據不同的項目,不同的樓形,完全是以項目為中心來進行的,在這個過程中實現的全流程也是跟着項目走的。當然它也要經歷設計,只是在這個設計當中,我們跟傳統的設計相比而言還有比較大的區别和改善。因為裝配式建築從設計的源頭開始,要更多地考慮到它的生産,甚至考慮到它的施工和物流等等,對設計的要求是更高的。

    我們前幾年也是跟中國建科院一起開發了一個PCmark1裝配式建築智能設計軟件,通過這個軟件,我們理解就是把裝配式建築本身進行了一個數字化的定義,我們對建築首先進行一套信息化的虛拟,剛才鵬總提到了數字孿生,事實上我們現在也是大量的運用到數字孿生的技術,但是首先你對産品數字化的定義,是你後端能夠進行一繫列的智能化的組織實施的基礎。我們的設計的智能軟件平台就是給它奠定了這個可能。制造實現的過程,我覺得其實是很多人現在還沒有真正看到它的復雜度的。

    遠大住工的工廠,行業内很多的同行都去參觀和考察過,很多人第一眼看過去,他們會很驚訝地說,沒想到你們做房子的工廠會這麼幹淨、這麼整潔,這些年我們也招募了很多從高端制造業過來的人才,這個行業是非常特殊的,它的産品的前端的需求端是非標準的,不确定的,它的供應端也是非標準、不确定,並且是長周期的。

    工業制造是講究有序的組織、連續的生産,但是前端也不确定,後端也不确定,每個項目要交付幾個月甚至幾年,這個星期的計劃,下個星期又變了,下星期的計劃再下星期又變了,我中間的有序生産怎麼來實現?我是不斷地去做大我的庫存來滿足你随時的需要?誰給我提供這麼多資金和資源。如果我不做提前這麼大量的生産,我怎麼滿足項目及時的工期的要求?

    所以遠大住工這麼多年發了很大的力氣,我們研發了一套PC-PCS智能制造平台,它的特點是柔性制造+數據驅動,它可以進行柔性化生産,數據驅動是應用數字孿生的技術精準映射、虛實交互、智能幹預,我們把很多不确定的過程,在虛拟的CPS繫統里面已經全部做了預設,而且根據我們這麼多年積累的數據的經驗,也設置了很多智能的算法在里面。在實施的過程中,每一個節點都是從需求端直接來打動,然和的調整和變化,由它的算法自動調整和給出指令。

    大家知道以前工業制造管理的過程是從前端的原材料的采購開始,到備料、排産、發貨等等。我們現在是從工地的所有需求開始,它來拉動發火、庫存,所有這些變動的指令會拉動我的産線做生産的組織,我的産線的東西又會影響半成品的準備,半成品庫任何的變動會直接傳遞給我們的供應商,進行原材料的配貨和準備。

    整個過程就來源于我們依托設計的工具,把裝配式建築從設計開始全部進行了數字和的定義。我們把所有有形的實際的工業,全部賦予了的數字身份,讓他們能以數字的身份在這里面流動,所有的編碼的原則是任何一家工業企業最開始的時候都要制定的,我們現在從生産、設計、物流到工地的施工,所有的過程都會有掃碼的動作,而這些動作其實就是在不斷地觸發指令,然後根據它的繫統提供的下一步的指令來執行。

    也正因為兩端不确定性,對我們這個産業提出了極高的要求。雖然我們做了20年,我也沒辦法改變行業的特質,我不能為了我的生産方便,所有的産品全都設計成一樣,那就沒有人理我了。所以我們也在做很多的努力,因為建築本身确實要維持它的多樣性的設計,沒有辦法完全一致,但是我們可以降一個維度,比如說我們設定一些通用的工業標準,我們現在也嘗試着跟一些比較大型的房企的研發部門,共同來設立裝配式建築的産品標準。

    這個産品標準其實已經區别于我們以前的建築設計的規範、驗收等等,它更多的是上下遊的企業都能夠共同遵循,實現協同的體繫。我以前經常打一個比方,我們公司的總建築師是從日本回來的一位女士,她說在日本的建築師沒有人去設計衛生間的,因為它都是標準的衛生間的模塊,直接找商家拉過來就行了,為什麼國内還要一個衛生間一個衛生間去畫,所以它不是設計的問題,是工業標準的問題。所以我們現在在跟有這些方面探索想法的企業合作,比如說萬科、金茂、金科、金地,大家都在做這個事情,針對這些産品的細點,我們從設計開始,到後面你的裝修、運維等等,我們以工業化的理念、工業化的體繫,在确保你的建築訴求形态的基礎上來做最佳的,完全量身定制的解決方案。說白了,其實都是在以項目為中心的目前的裝配式建築實施的環境下盡可能地追求一些標準化程度的提高。

    就在前幾天,IOS主席張小剛就說到,近5年來中國已經成為標準領域全球貢獻最多的國家,這也就意味着很多工業標準的協同一定能夠帶來整個産業體繫的完備。現在我們除了跟大型的房企客戶做合作之外,我們自己也在做一些小小的該和,比如我們可不可以直接把建築當成標準的工業化産合。城市里面很難實施,這跟各位沒有什麼太直接的關繫。那我們怎麼辦呢?我們針對鄉村的土地,我們針對自建房的需求,因為這個市場也是非常大的,我們推出了一個模塊集成建築,現在要遠大美宅,全裝配式的低層建築産品。你們現在看到這兩棟房屋,看起來比城市的高層建築内容更加豐富,但是它是完全標準的産品,它從設計開始就是遵循整個工業化的體繫來做的。

    大家知道在我的産線上面,大概300平米左右的房子,我的産線一天就可以做一棟。在我的現場可能最快幾個小時就能出一棟。因為它的標準化、工業化的程度高,我們的規模非常容易實現,所以它的品質、效率、價值都能得到更大的發揮,成本也能得到更好的控制。

    所以我們說像造汽車一樣造房子,在現在城市的PC裝配這一塊,它還是半成品,但是從遠大美宅開始,我們就是把一個建築産品化,我們現在不僅像造汽車一樣造出來,我們還提倡像賣汽車一樣賣房子,所以現在我們在全國也開通了叫遠大美宅銷售的4S店的模式。我可以通過4S店進行銷售的管理,銷售的傳播,同時它的後端的實現,它後續的裝修、家居家政的服務,現在全部通過社會化資源的組織和整合來實施。

    所以我覺得從模式上,還有建築産品本身上,它都是極好的探索。這是一種新材料的模塊化的建築,它比美宅更進一步,它的空間模塊連裝修一起是在工廠一體化成形,這是一種全新的復合材料,目前這個産品我們還沒正式向市場推廣,但是在這上面放了一些它的圖片。所以我們想通過我們自己做的這些無論是設計、産品還是技術、商業模式的探索,也能為房地産開發行業,為建築行業,為整個城鎮的管理,也希望能夠提供一些補充和借鑒。

    遠大住工我就不再過多介紹,我們确實是中國最早做裝配式建築的,到現在已經發展到8代技術,在全國有很多的生産基地,我們實施的項目也是最多的,我們也是工信部授牌的智能制造的示範,是這個領域唯一的一家,也感謝很多大型的房企對我們的認可和信任,跟我們的合作應該是非常深入的。希望各位不僅關注到跟我們合作的PC裝配式建築這一塊,有興趣也可以關注一下遠大美宅這個産品,你可以看到用我們的完全産品化的遠大美宅,來實現你的歸田園居的夢想。

    另外,在我們的裝配式建築産品化的過程里面,它其實絕不僅僅是它的房屋的主體本質,它會把你後端的裝修、物業、家居生活的很多東西,我們都可以通過前端産品的研發階段就把它有效地融入進去。如果各位有意願來做裝配式建築産品化研發的企業,我們都可以做進一步的溝通和交流,你們看到的這些照片都是實景照片,城市里這些建築看起來好像都比較規整,但是對我們而言這些都是個性化的,沒有哪個是一樣的。

    大家看上去花花綠綠的别墅,它是純工業化的産品,現場沒有任何的現澆。如果是模塊化的,可能兩個小時就建一棟房子,連里面的裝修都是在工廠集約化制造完成的。因為時間的關繫,我也只能是泛泛而談,跟大家做一些分享,也歡迎大家在全國各地有遠大住工基地的城市,走進遠大住工,感受中國制造。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